>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肇庆七星岩现百年“纯阳仙观”道教碑(图)

2012年10月10日2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0日,光绪甲辰年制的“纯阳仙观”道教石碑,在广东景区七星岩玉屏岩景点“出土”。石碑为花岗岩石材,碑文“纯阳仙观”为阴型雕刻体,时间为“光绪甲辰年”。黄耀辉摄
  10月10日,光绪甲辰年制的“纯阳仙观”道教石碑,在广东景区七星岩玉屏岩景点“出土”。石碑为花岗岩石材,碑文“纯阳仙观”为阴型雕刻体,时间为“光绪甲辰年”。黄耀辉摄

  中新网肇庆10月10日电(黄耀辉 李宗文)光绪甲辰年制的“纯阳仙观”道教石碑,在广东景区七星岩玉屏岩景点“出土”。广东天文科普基地?五羊天象馆馆长齐步云10日表示,“纯阳仙观”石碑的重显表明肇庆“仙文化”与广州五羊城“仙文化”有着紧密的渊源。

  经现场测量,该“纯阳仙观”道教石碑约长300厘米,宽80厘米,高18厘米,为花岗岩石材,碑文“纯阳仙观”为阴型雕刻体,时间为“光绪甲辰年”。

  齐步云说,他从史料中得知肇庆七星岩景区道教有鼎盛的记载,并经过一年多的寻找,今年中秋节前在景区“集翠亭”靠山边的亭边发现“纯阳仙观”道教石碑。

  据景区文物管理所介绍,玉屏岩是七星岩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道教文化比较集中的地方,集“玉皇殿”、“三仙观”、“十八奶娘庙”、“碧霞宫”景点一体。

  据记载,“纯阳仙观”位于玉屏岩西南面山脚,建于清光绪三十年间(1905年),有“道教的洞天福地”之誉,设有山门、纯阳殿、观音殿、拜亭、厅、阁等十多间建筑,塑有吕祖、观音神像和关羽等忠臣孝子的牌位,每年农历四月十四日“吕仙诞”信众聚气,香火鼎盛。

  记者在现场看到,五十年代后“纯阳仙观”内建筑大部分毁塌,原址多为现代红砖重砌作曾为景点的库房,后被废弃,现杂木丛草围困,唯有“纯阳仙观”花岗岩门柱子仍被镶嵌在现代水泥之中。

  齐步云称,道家文化有“国教”之称,在承传和弘扬中国古文化、民俗文化中,重建“纯阳仙观”,可与景区的 “玉皇殿”、“三仙观”、“十八奶娘庙”连为一体,形成一条以道教文化、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线,同台演绎广州五羊城的“仙文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