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寻找最美警察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警察”访谈:民警林惠煌侦查湄公河惨案

2012年10月11日09:24
原标题 [“10.5”案件亲历记——访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民警林惠煌]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搜狐网“最美警察”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付吉姗。2011年10月5日,以糯康为首的犯罪集团与极少数泰国不法军人相勾结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惨案,今年9月,该案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糯康等6名犯罪嫌疑人接受了中国法律的公正审判,这是对13名遇害中国船员及其家属的告慰,同时也彰显了我国政府保护中国公民在海外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的强大决心和能力。案件得以告破,犯罪分子落入法网,参战的民警们无疑是最大的功臣,他们用行动,捍卫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捍卫了国家尊严,也受到网友们的盛赞,被称作为“最美警察”。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该案赴泰国工作组成员、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林惠煌警官,来讲讲他参与侦破此案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林警官,欢迎你!

  【林惠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林警官,“10•5”案件可以说是建国以来在境外针对中国公民犯罪最严重、影响最恶劣的一起案件,社会对这个案件的关注度相当高,当时你们的压力肯定很大吧?

  【林惠煌】当时我是接到命令紧急赶到云南的。案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公安部迅速成立了专案组,我根据领导安排参加专案,开展案件侦查工作。记得当时我正在广东侦办一起涉及两岸三地的毒品案件,夜晚接到上级命令: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云南西双版纳。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有重要任务。第二天清晨,我就乘坐最早航班赶到西双版纳,当时只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匆忙间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两个字:出差。因为工作纪律也不能说更多。就这样和我的领导同事开始了专案工作,这一干就是十个月,其中在境外工作284天,直到糯康犯罪集团覆灭,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我才在上个月回国了。

  【主持人】在境外工作了十个月,在这期间,你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时什么?

  【林惠煌】这起案件非常特殊,犯罪发生在境外、涉案人员是外籍人员,专案组调查、取证等工作很多都在境外。环境不熟、语言不通,社情、国情、司法制度等差异,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障碍。而且犯罪嫌疑人是武装贩毒集团头目,他们有武器,警惕性高,在当地有很多眼线,要摸清他们的行踪,完成调查取证工作,确实是极大的考验。在当地警方等部门和人员的配合下,我们连续在境外工作200多天,期间正如专案组领导所言,是“踏遍了千山万水、想尽了千方百计、排除了千难万险”,最后案件成功告破,包括糯康在内的犯罪嫌疑人也都在我国进行审判,我作为参战的一员感到特别欣慰,很自豪。

  【主持人】你做的是侦查工作,听上去很神秘,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吗?

  【林惠煌】我的工作主要是要摸清一些盘踞在泰缅边境的糯康犯罪集团重要成员的活动情况。根据情报,他们经常在泰国、缅甸、老挝边境“金三角”地区活动,那里的治安形势十分复杂,武装贩毒团伙、当地的民兵组织等各方势力交错,偷渡、走私、贩毒也时有发生,一般的百姓不敢到那里去。

  为了摸清情况,在当地人员的配合下,我们打扮成当地边民的样子,租来摩托车在边境线上跑,仔细观察疑为糯康犯罪集团成员据点的地形和周围居民活动情况。因为不能在现场画图,只能凭记忆,为了把工作做实,除了用心记,就只能一遍遍地跑,回到住处后,再补充完善相关情况。每个岔路口,每栋民房,甚至包括民房的高度、房间数、住的什么人、与犯罪集团有无关系都要摸清楚,工作量非常大,光那一条路我们就走了几十遍。

  那时当地是夏天,气温都在40度左右,而为了安全考虑,我们都是选在中午最热的时间段开展工作,因为这个时间边境线上人少,我们自身不容易暴露。我们打扮得像当地的边民,骑着租来的摩托车在边境线上摸情况,几个小时下来皮肤就被晒得发红发烫,几天下来,脱几层皮,肤色就变得黝黑。这样也好,更像当地的边民,不容易被怀疑,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主持人】那就是说,既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了,还不能惊动他们,是这样的吗?

  【林惠煌】是的,我们开展工作千万不能打草惊蛇,不然接下来的行动就会很被动。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情况,我们必须直接深入到犯罪嫌疑人活动的区域,观察情况、核查线索,这确实是不小的挑战。在专案指挥部的坚强领导和境外工作组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在当地有关部门人员的配合下,我们顺利地深入到伞康等多个糯康犯罪集团重要成员所在的村寨,查证了有关线索。

  【主持人】你们直接到伞康等犯罪嫌疑人所在的村寨去开展工作,这多危险啊。

  【林惠煌】危险肯定是有的,比如说伞康住的那个村子——满星叠村寨,那是泰国北部与缅甸交界地区的一个边境山村,鸦片大王坤沙的武装贩毒组织曾长期盘踞在那里。现在村里的村民很多曾经是坤沙的手下,村内枪支泛滥、毒品问题也很严重。协助我们开展工作的当地警察说,满星叠村寨可以说是泰北最危险的村寨,近十几年来,有20多名当地警察到那里缉毒时不幸牺牲。

  伞康曾经是坤沙手下的一个小头目,个人军事素质非常出色,即便是躺在床上,只要听到声响,闭着眼睛也能对准目标开枪。他在糯康犯罪集团内部是二号人物,武装军事指挥等都由他负责,他的野外生存能力、反侦查意识都很强,并且杀人如麻,非常凶残。当时,我们获得情报说,伞康离开营地,回到了满星叠家中,为了及时核实情况,我和同事就受指挥部指派,到那里开展工作。

  【主持人】这里肯定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林惠煌】是的,工作难度确实很大,一是伞康在当地耳目多,仅仅他曾经带着加入到糯康犯罪集团,目前住在满星叠村寨的亲信就为数不少,我们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被他们发现;二是伞康的军事素养高,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回家也经常绕道,我们如果跟得紧,贴得近,比较容易打草惊蛇。在当地的配合下,我们深入村内观察伞康的活动情况,先后将近20天,对他日常活动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掌控。

  【主持人】那么,在连续20多天深入虎穴,追踪犯罪嫌疑人,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林惠煌】有件事印象很深。那是今年4月17日,我和当地一名配合工作的朋友在村内发现伞康开车出来了,就马上跟踪,刚离开村口,伞康的车就停下来了。这位朋友看到伞康停车了非常紧张,说是我们可能被他发现了,不顾一切加大油门就跑,我想让他停车先观察一下,但是他大吼:“伞康太残暴了,被他发现,我们肯定没命的,你不怕死我还怕呢!”一边说着一边加大油门继续往前冲。

  我也知道停下来会很危险,但是时间紧迫,为了早日抓住这个残害我们同胞的凶手,我绝不能让他离开我的视线,不然这些天的辛苦也白费了。我再次坚持让朋友把车停下观察,这次他停车了,我马上下车观察情况,可没想到,我下车连车门都还没得及关上,他就开着车跑了。我不得不隐蔽到山里,一边观察情况一边打电话向战友求助,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同事赶到了,我才摆脱了困境。虽然只有一个小时,但我第一次感觉到时间过得那么慢。不过冒险还是值得的,最终发现了伞康新的行车路线和活动规律,为后续工作提供了支持。

  【主持人】你太厉害了,正是你的勇敢和坚持,才牢牢掌握了伞康的行踪,应该说,伞康落网你功不可没。那么,糯康、伞康落网后,你们后续的工作应该更顺利了吧。

  【林惠煌】糯康、伞康等人在“金三角”地区有一定的势力,糯康被抓获后,他们在泰国境内的残部就公开放出风声要进行报复。有一次,我们在泰北某县对某犯罪嫌疑人的住处进行蹲守时,还遭到围殴。当时我们已经在那里观察好几天了,因为当地人很少,我们的连续出现确实容易暴露,但是为了核实情况,还是必须想方设法继续观察,就在我们再次假装路过那里时,里面两男一女马上冲出来拦住我们,问我们在干什么,拦住不让我们离开,还打电话叫人。不一会儿就又来了三个彪形大汉,对我们推推搡搡的,还要查我们的手机、相机。我们坚持说就是过路的,坚决不让他们看我们的相机、手机,就这样僵持起来,对方仗着人多势众,开始对我们围殴,就在这时,帮助我们开展工作的当地警察赶到了,我们这才得以摆脱困境。

  【主持人】你们办案的这一路真是困难重重,危险重重。这么长的时间,在异国他乡、不同文化的地区,和当地人一起开展工作,生活上肯定也得要克服不少困难吧。

  【林惠煌】生活上确实有些不便之处。我们开展工作的主要地点在泰缅老边境“金三角”地区,那里治安形势十分复杂,不仅如此,我们还面临着糯康犯罪集团残余势力的报复和威胁。我们多数时间工作在小县城、山区、农村,吃饭就没有按时过,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加上山区蚊虫叮咬、毒蛇骚扰、高温潮湿都对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扰。不过,这些都能克服,我们只有一个迫切的想法:早日破案,早日将穷凶极恶的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同胞报仇!

  【主持人】在境外办案,当地情况又这么复杂,生活上的困难可以克服,那工作上有没有遇到什么棘手的问题?

  【林惠煌】确实有,一次在边境与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周旋的经历我印象很深。我们在边境线上被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拦住,这伙人口音很重,说的话我们也不能完全都听明白,也许是由于我们没有完全按照他们的要求做,有两名武装人员马上用枪指向我们,当时现场气氛非常紧张。后来,同行的人拿出一包当地产的香烟递过去,努力与他们沟通,他们态度才缓和了。他们又盘问我们是不是来接药,就是接毒品的,我们说不是。他们又命令我们趴在路边树上,对我们搜身,后来检查了我们的摩托车,都没发现什么。但他们并不善罢甘休,又盘问我们是否有吸毒,还持枪说要押我们要去尿检。我们也只能地跟他们走,大约走了两三百米,由于气温很高,大概40多度,那些全副武装的人员都汗流浃背了,就对我们说:“你们身上没带钱,也不会有人交药给你们,看你们也不像吸毒人员,今天就放你们走,不许再到这里来了。”我们这才脱身。

  【主持人】当时枪都指着你们了,不害怕吗?

  【林惠煌】刚开始确实比较紧张,后来知道他们的用意之后,心里就比较有数了,也知道该如何应对了。其实我们事先已经了解到可能遭遇检查,所以身上只带2000泰铢,也没带证件,最大限度减少被怀疑和暴露的风险。

  【主持人】也就是说,你们不仅要克服语言、环境等方面的困难,要时时提防犯罪团伙的明枪暗箭,还必须尽可能排除其他方面的干扰,保护好自身安全。

  【林惠煌】是的,只有保障自身的安全,才能更好开展工作,才能为尽快查清案件做贡献,又不给组织添麻烦。

  【主持人】经过近10个月在境外艰苦卓绝的工作,最终让真相大白于天下,犯罪分子落入法网,这可以说是一场斗智斗勇的耐力战,而你们最终取得了胜利,你最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林惠煌】我最想说的是,在这起案件中,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强大决心和能力,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敢为所欲为,这是我们最有力的安全保障。在境外工作中,我也接触到了很多华人华侨,得到他们很多支持和帮助,同时也感受到他们对祖国的一往情深和无私奉献。有一位华侨看到我们需要辗转各地,主动提出要帮忙我们,但其本人行动不便,便让其年近六旬的太太跟着我们近3个月辗转多个城市,直到完成相关工作。后来我们要把路费、住宿费给她,她都坚持不要。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都让我们非常感动。“10.5”案侦破后,一位侨胞曾经这样对我说:这是伟大的祖国给伟大的中国人民一个伟大的历史交待。

  【主持人】近10个月的在外奔忙,不能回国,更谈不上照顾家里,在这里有什么想对家人说的?

  【林惠煌】由于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我经常出差,很多时候顾不了家,这次一走的时间最长,近300天都在国外,和家里电话联系都很少。在这期间,我妻子生病手术也没告诉我,怕我在外面担心,只能让我岳父岳母从老家赶到北京照顾她。这事我上个月才知道,确实也让我很愧疚。做警察的妻子很辛苦,太多的奉献、太多的担当、也有太多的无奈。我最想对妻子说:感谢你的理解和包容!

  【主持人】“10.5”案成功告破,我们也将看到糯康犯罪集团最终受到法律惩罚,这时我们也更应该记住那些为案件的侦破默默奉献的人们。感谢林警官和我们分享这些感人故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祝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切顺利,请继续关注我们“最美警察”访谈,下期节目再见!

  【林惠煌】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