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田中禾:莫言获奖是东方文化对西方文化壁垒突破

2012年10月11日22:1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田中禾:莫言获奖是东方文化对西方文化壁磊的突破(图)]
田中禾
田中禾

  大河网讯(记者 郭俊华)“莫言获奖是当之无愧的,作为同行,他是我们中国作家的骄傲,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大事。”10月11日晚,著名作家、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原河南省作协主席田中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听到莫言获奖这个消息后,感到特别高兴。

  田中禾说,莫言的获奖,首先是东方文化对西方文化壁垒的一次突破,是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学的民族性和历史性的肯定和关注;其次,他的获奖将会极大的改善中国作家的创作环境和鼓励中国作家创作的热情,启迪一代文学作者的创作方向;再次就是证明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一定会反映在文化上,也一定会在文化方面取得突破。

  谈起莫言,田中禾侃侃而谈。他说,“莫言为什么获奖?是因为莫言长期以来所坚持的文学精神是站在人性的立场,自觉进行文学创新和语言的艺术追求。”

  “多少年来,我一直认为莫言是中国作家当中最有希望的一位,我对他的创作方向和走的路子比较赞赏。”田中禾说,他跟莫言的关系很熟,他个人一直以来对莫言这位作家都是非常肯定的,莫言的获奖,也证实了他的判断。

  田中禾背景资料:

  田中禾,原名张其华。当代著名作家。河南省唐河县人。1941年生。 历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第五、六届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出版有长诗《仙丹花》,长篇小说《匪首》、《父亲和她们》、《十七岁》,中短篇小说集《月亮走我也走》、《印象》、《轰炸》、《落叶溪》、《田中禾小说自选集》、《故园一棵树》,散文随笔集《在自己心中迷失》等。曾获全国第八届短篇小说奖、第四届上海文学奖、《天津文学》奖、《莽原》文学奖、《奔流》文学奖、《山西文学》奖、《世界文学》征文奖及第一、二、三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等多种奖项。部分作品以英、日、阿拉伯语译介国外。田中禾以思想深邃、形式创新、文笔优雅著称。作品多以故乡为背景,个人情感为题材。浓郁的乡土气息、丰厚的地域文化,人性的关怀,优美的文笔,诗意的氛围,形式上的开放、创新,构成了田中禾的艺术特色。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