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古村落7年消失近半 山西周朝古村破败不堪

2012年10月12日02:1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全国古村落7年消失近一半]

  据新华社电 谢氏源头洞八岭村已经破败不堪,中国“悬空村”王化沟只剩下七八户人家,“保护样本”后沟古村里红砖房拔地而起,张壁古堡里的原住民将要外迁……山西多个古村落正以惊人的速度破败。专家称,不仅仅是山西,全国多地古村落的保护状况均令人担忧。

  据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介绍,目前全国有230万个村庄,依旧保存与自然相融合的村落规划、代表性民居、经典建筑、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村落还剩下两三千座,而在2005年还是约5000个,7年消失近一半。

  周朝古村屋倒过半

  深秋的洞八岭村显得格外萧条。这是一座房屋上下畅通、户户贯通、院院连通的古村落,具有全民防御特色和完整的排水系统。而现在,倒塌的墙体、椽檐、门匾触目惊心。

  中华孔子学会会员、全球谢氏联谊总会名誉会长谢小品说,洞八岭村是谢氏源头,是周宣王为其元舅申伯祖封建之古谢城的活化石。房屋匾额上刻有《诗经》的“南土是保”“南国是式”“陈留世裔”等句子,拥有“蟠龙”“麒麟”“太极图”的屋檐砖雕、“龙凤”饰纹以及12棵直径4米左右的古槐等。由于缺少保护,这个具有重要文化和文物价值的古村落濒临消失,55%的建筑物已经倒塌,只有寥寥几个孤寡老人还居住在村子里。

  文化名村大举拆建

  即便是已经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古村落,情况也不容乐观。位于山西晋中市榆次区东赵乡的后沟古村,浓缩了黄土旱塬农耕文明的传统,2005年成为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古村落调查保护示范基地。7年过去了,如今,在这个古色古香的村落里,一座座崭新的红砖瓦房拔地而起,与古风古韵落格格不入。

  在另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张壁古堡,村民将要和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村子告别。目前,张壁村外投资1亿元建设的古堡新村工程已接近收尾,搬迁工作将在今年年底陆续展开。

  冯骥才曾表示说,我国城市风格和个性已荡然无存,能否守住古村落这个“最后的家底”,现在还是未知数。如果不抓紧采取措施,很多古村落可能人们还没来得及认识,就要失去它们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