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野田放话想和中国重开会谈 急于改善中日关系

2012年10月12日07: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野田放话想和中国重开会谈 急于改善中日关系]
  经济受损急于改善日中关系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1日报道】题:

  岛屿争端威胁增长,野田呼吁中国会谈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呼吁与中国进行会谈,以控制外交争端带来的经济损害。

  55岁的野田10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相互依存度逐渐加深。如果我们的关系变冷,尤其是经济关系变冷,那将不是哪一个国家受损失的问题,而是会两败俱伤。”

  野田的呼吁反映他日益担心日本上个月对两国争议岛屿国有化的做法将殃及贸易。

  野田说:“我们需要通过各种渠道保持沟通,确保更大层面的关系不会受到影响。个别行业已经受到影响,是否会波及全局将要看我们的沟通情况以及我们所作出的努力。”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东京首席经济学家西冈顺子说:“鉴于海外市场低迷,经济发展缓慢,这一局面是日本现在最不想看到的。领土争端已变得比我们起初预想的要严重得多。”

  日本首相表示,他的政府不会在所有权问题上让步。中国称这一立场不可容忍,并派出更多巡逻船进入有争议水域。野田说:“从历史和国际法来看,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都是日本固有领土,这是毋庸置疑的,不存在主权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

  野田首相急于改善日中关系

  日野田首相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关于日中就尖阁诸岛问题的对立,“两国经济关系的冷却对双方都将带来损失。为了不影响大局,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对话”。这体现了他急于改善关系的想法。

  首相表示:“日中两国对亚太地区稳定负有极为重要的责任。”他要求中国尽快同意开展对话。

  不过,关于尖阁诸岛问题,他再次强调了日本的立场:“无论是在国际法上还是历史上,这里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问题。”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野田首相在10日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强调:“日中经济关系趋冷对双方都将产生负面影响。为了不影响大局,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展开对话。”他还指出,目前汽车业已受到影响,至于对整体经济将造成何种程度的影响将视今后的对话努力而定。

  到11日,距离作出国有化尖阁诸岛的决定已过去整整一个月,而中国公务船只侵入日本领海也已经成为常态,政府内部也有声音认为“只有承认存在领土争议这一条道路可走”。

  “有限妥协”计划无法打动中方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11日报道】题:

  日本就岛屿问题“妥协一点儿”的计划没能打动北京

  据报道,为了缓和紧张局势,日本考虑要“承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声索,但北京对此不屑一顾。

  共同社援引日本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日本政府购买东海3个岛屿激起众怒后,日本正计划“妥协一点儿”,东京将“承认”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声索,但不会承认这些岛屿的主权存在争议。大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自相矛盾,不过是个外交姿态,不是真能缓和局势的让步。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并没有表示中国是否认可日本的妥协计划,他呼吁日本承认主权争议的存在,并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中国分析人士说,他们没期望北京会正面回应东京的计划。黑龙江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笪志刚说:“这不是日本方面的重大让步。这只是为了缓和局势的一种姿态。一旦形势有所好转,日本可能会再次强硬。”外交学院日本问题专家牛仲君说,日本想要缓和局势是因为其经济受到影响,而中国还可能会加强主权声索力度。他说:“如果中国进一步被激怒,日本将很难平息紧张局势。日本此举更多是象征性的。”

  【日本《每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

  中国的强硬姿态并未发生变化

  距日本国有化尖阁诸岛已过去了一个月。虽然中国政府遏制住了全国各地蜂起的反日游行,但向尖阁诸岛周边海域派遣公务船只及在国际社会宣示对尖阁诸岛拥有主权的反制措施仍在继续。

  此外中国财长等高官还缺席了正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行年会。中国不太可能改变对日强硬姿态。

  在国有化后旋即爆发的反日游行令日资超市和工厂遭受严重损失。但随着游行开始出现暴力化倾向,中国当局果断采取了措施。

  另一方面,中国在尖阁诸岛周边海域的活动即便在中秋和国庆黄金周期间也未中断。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8日发表评论称, “对中国的这些常规行动,日本必须学会适应,越早适应,越有利于通过外交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 但中方似乎也认识到,要想让日本政府撤回国有化的决定也不太现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表示,“当前重要的是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显示出将严密关切日本后续动作的姿态。

  日中关系人士认为,让日方拿出妥协方案也绝非易事,而且即便拿出了妥协方案也不一定能得到中国对日强硬派的承认。

  【共同社东京10月11日电 】因接到中国的缺席通知,日本政府11日决定延期举办原定11月在京都召开的日中韩卫生部长会议。

  “政经双冷”僵局短期恐难破解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

  日中“政冷经冷”趋势增强

  中国央行行长与财长缺席了正在东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行年会。距日本国有化尖阁诸岛已过去一个月,日中政治对立导致的经济趋冷使得两国关系“政冷经冷”趋势增强。

  金融界人士认为,中国希望通过破坏在日本举行的国际会议达到令日本颜面扫地的目的。中共既要回避与日本交流的“风险”,也有意向国际社会展示“与中国为敌将是何种下场”。

  因中国反日游行而纷纷关门歇业的日本零售业店面开始陆续恢复正常。但日本厂商的产品却没这样的好运,其中日系汽车所受影响最严重,在中国9月份的新车销量中,日系车同比大幅下降三到六成。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统计,进入中国市场的部分书籍遭到更严格的通关审查。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冈村正10日表示,如日中不努力消除误解,可以预见影响将越来越大。

  野田政府如在尖阁诸岛问题上退让,势必遭到党内外对其软弱的批评。另一方面,政权也在绞尽脑汁不希望进一步恶化日中关系。玄叶外相10日也显示了对问题可能长期化的认识,他表示,对问题不可能简单平息这一点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日本《产经新闻》10月11日报道】题:

  尖阁国有化一个月:野田首相失误连连,面对僵局束手无策

  中国对尖阁诸岛国有化的强烈反制影响在不断扩大,野田首相承认“超出预想”。首相不仅接连出现误算,而且至今仍未找到解决僵局的办法。

  工厂和销售店受到游行队伍袭击,持续的抵制日货运动……日资企业正受到严重打击。经团联会长米仓弘昌表示了对政府的强烈不满。他说:“说"我们认为不存在问题"是不行的。如果对方认为有问题,那么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为打开局面,政府虽坚持“在法律立场上没有妥协余地”,却在寻求开展领导人、外长和事务官员层面的接触,试图缓和紧张局势。但至今未获明显成果。

  一位高官说,中国“在周密而老练地争取国际社会支持”,不仅开展强调其单方面领土主张的舆论战,还在构建“对日包围网”。为打破日方对尖阁诸岛的实际控制,中国在采取更强硬的姿态。截至10月10日,中国政府船只已连续10天进入日本领海毗连区。如今中国已不再掩饰其控制周边海域的意图。

  当前还看不到中国新领导层软化态度的迹象,也找不到消除中日对立的良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