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月来保监会开90余张罚单 太保受罚数居首(图)

2012年10月12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9月来保监会开90余张罚单 太保受罚数居首(表)(图)]
9月来保监会开90余张罚单 太保受罚数居首(表)

  中新网10月12日电(金融频道 黄政平)保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显示,现行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关系不顺、管理粗放、队伍不稳、素质不高等问题突出。中新网金融频道盘点发现,今年9月以来,保监会派出机构共发布97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在针对从事保险业务公司的53项处罚中,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是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被处罚的主要原因,因该类原因受罚的多达24项。

  针对机构的处罚中,太平保险共领8张罚单居首,中国人寿共领罚单7张,中国平安、泰康人寿和生命人寿各收到4张罚单,中国人保领2张罚单。

  套取保费、佣金及费用形式多样 虚列会议费等手法频繁使用

  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被罚的公司,采取了诸如虚列会议费、虚构保险代理业务、虚列人力及绩效、虚开发票等多种方式进行费用套取,还有保险公司以柜台租赁费名义向保险业务合作方支付手续费。

  在25项因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的处罚案例中,6家受罚公司以虚列会议费方式套取费用,如生命人寿四川分公司通过此法于2011年期间套取费用高达353万余元;泰康人寿保险湖南分公司被查出虚列会议费套取资金用于渠道维护;阳光财产保险合肥中心支公司通过虚列工资、办公用品、会议费、宣传费、差旅费、公杂费、电子设备运转费等业务及管理费套取费用。

  除虚列会议费外,虚开发票、人力及绩效工资也是受罚公司套取费用的惯用手法。其中虚开发票涉及金额数额偏大,以中国平安财险在辽宁的3家分、支公司为例,它们在2011年期间利用保险中介机构虚开发票578.15万元用于套取费用。

  虚列人力及绩效工资方面,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于2011年1月至2012年2月期间在8名未真实开展业务的人员名下计提税前收入32万余元。

  违规雇用不具资质人员现象多 从业不规范较为普遍

  在开展保险营销的过程中,多家公司存在雇用不具保险从业资格人员的现象。中国人寿重庆及抚顺分公司、阳光人寿安徽和县支公司、生命人寿安徽分公司、泰康人寿安庆中心支公司等公司均因雇用不具从业资格人员展业而受到处罚。

  阳光人寿安徽和县支公司甚至协助参考人员在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中作弊。

  雇用不具备资质人员展业的现象频发也让各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因经营不规范吃了不少罚单。

  中国人寿甘肃白银分公司因“代替投保人接听电话完成新单回访”被罚;生命人寿安徽分公司违规事项中存在“部分银保业务保单超过犹豫期回访”;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因“保单销售过程中存在欺骗投保人”被罚。

  保监会直言现行保险营销管理体制关系不顺 坚定推进改革

  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坚定不移推进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现行保险营销员管理体制关系不顺、管理粗放、队伍不稳、素质不高等问题突出。不难看出,这些问题正是导致各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虚列经济事项套取费用、违规展业被罚的根源。

  保监会表示,正在研究制定《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加大对保险公司的问责力度,促使保险公司强化对销售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提升保险营销队伍素质。

  对于保险公司和中介机构违规套取费用补贴销售人员的现象,保监会提出的“建立规范的保险营销激励制度”有望减少此类现象发生。保监会还提出“改善保险营销员的待遇和保障”的政策措施。

  “我们鼓励市场主体积极主动探索保险营销新体制,改善营销员特别是基层营销员的待遇,提供更多的保障。可以将代理制转为员工制,也可以在不改变现行代理佣金制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劳动身份,提高福利待遇。”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新网金融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