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航母十年变身终“入伍”

2012年10月12日11:45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作者:张海林 特约撰稿西陆 北京
原标题 [中国航母十年变身终“入伍”]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空母舰交付海军
2012年9月25日,辽宁号航空母舰交付海军

  目前这艘航母就如同一粒“种子”,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对一些不成熟的技术进行试验,可以对舰员、各编队指挥员等人员进行培养

  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中国航母实现“零”的突破。

  从2002年3月3日刚抵达大连港时锈迹斑斑的钢铁空壳,到如今正式进入中国海军服役,“瓦良格”变身为舷号“16”的“辽宁舰”。

  “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岛式上层建筑有9层。“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

  央视现场报道形容“辽宁舰”庞大的身躯如20层高的楼房。航母上共有3600多个舱室,主通道总长度达5公里,所有通道相连有20公里长,进入船舱如同走进迷宫。

  《解放军报》特别向公众普及说,航母舰载机有弹射式起飞、滑跃式起飞、垂直起飞三种方式,根据设计,“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

  “航母是巨大的载机平台,拥有航母,就拥有制空、制海作战能力。”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房兵说,航母入列将会给中国海军的兵力结构、作战样式、装备体系、组织训练等带来巨大变化,也将增加海军远海作战能力和海上体系对抗能力。

  女舰员占5%

  据悉,“辽宁舰”为正师级编制,员额超过1000人。舰员中,士官约占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军官和义务兵基本上各占一半。

  人员学历状况显示出“辽宁舰”的技术密集特征:98%以上的军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央视报道说,其中包括6名博士、45名硕士。士兵基本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约30%有大学学历。

  据悉,舰员从基层部队经过层层挑选,所有岗位基本上是二选一,特殊重要岗位三选一甚至四选一。

  本刊曾独家报道的中国首艘航母首任舰长李晓岩,已转任东海舰队副参谋长一职。而此次随同“辽宁舰”一起正式亮相的中国航母指挥官,是1969年出生的舰长张峥和1965年出生的政委梅文。

  张峥出生于浙江长兴的一个军人家庭,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任助理工程师。随后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就读舰艇作战指挥专业,获硕士学位。此后先后担任东海舰队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等职务。他曾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

  早在2001年,《解放军报》在报道海军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指挥员队伍时称,以研究生舰长张峥等为代表的新生代的崛起,带来了支队训法、战法改革的历史性突破,在贴近实战的演练中显示出威力。今年6月份,张峥曾获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的荣誉称号。

  中国军网刊文说,张峥“曾担任护卫舰、驱逐舰舰长”,“有着丰富的管理和指挥经验,对大型水面舰艇建设也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央视报道中称,航母舰长是全舰最高指挥官,航海、操舰、指挥作战、综合管理,必须样样精通,还需要有国际战略外交经验,以及凝聚全舰上千人的领导艺术。

  佩戴大校军衔的张峥说,航母舰长必须是具有合格资格的舰艇长,具备大型水面舰艇的指挥和管理经验,还要有比较丰富的航空兵知识,能够对海军航空兵基本的作业和保障流程有了解,还须了解大型人群和装备的管理方法,尤其是掌握安全问题的处置。

  政委梅文出生于湖北黄梅,海军大校军衔,大学本科学历。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航母上的女舰员。据悉在“辽宁舰”上,女舰员比例占到将近5%,她们遍及航母的所有专业,而不是像以往那样集中在通信、服务专业。梅文介绍说,女舰员有自己的优势,细腻柔韧,某些岗位比男性更胜任,“现代化程度高,对体力要求越来越低,对智力要求越来越高”。而“辽宁舰”在建造时已对女舰员有所考虑,设有独立的生活管理空间。

  “破雾而出”

  2011年8月10日,已在大连码头停泊了6年多的“瓦良格”号离开码头,以中国首艘航母的身份第一次出海试航,此次,它没有依靠自身的动力,由拖船拖出码头。

  经过4天试航后,大连港薄雾中,“瓦良格”航母平台被7艘拖船合力拖入大连造船厂码头,凯旋的消息让苦苦守候在大连港湾的军迷们喜形于色:提前返航的“瓦良格”应该预示着首次试航较为顺利。

  试航归来的“瓦良格”已经完全无法掩饰真容。从网络流传的图片可以发现,航母甲板清理得干干净净,三条飞行跑道已划线并初具雏形,但着舰跑道上的阻拦设备尚未完全竣工,由此外界推定舰载战斗机没有在首次试航期间进行着舰试验。

  一架几十吨的战机需要在航母平台的短距离甲板上起飞着陆,必须依靠精密的导航和助飞、拦阻设施,而这正是航母形成战斗能力的最关键技术。一般来说,航母平台的逃逸复飞跑道尾部设有若干拦阻装置,飞机着陆时尾钩只需拉住其中一根拦阻索就能安全着陆。

  2011年11月29日,外界从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瓦良格”号第二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据《凤凰卫视》报道,新涂装的甲板上已标注飞机起降滑跑线和直升机降落区,另外此次海试最大的亮点是进行舰载机测试,舰载机升降、在甲板加油、装载武器等。

  2011年12月11日上午10点左右“瓦良格”号第二次试航后归港。对比第一次海试归来时被拖入船坞继续改装,第二次海试完成后,航母一直停靠在码头,没有任何船厂工作人员上舰,外界推断认为这预示着航母硬件已经调整完毕。

  此外,军事论坛有文章分析,第二次海试后的一些异常现象预示航母很快将再度出海进行相关科学试验,例如能看到淡淡的烟冒出,表示发动机没有关闭,还在低温运行;救生筏没有拆除、武器系统没有包裹等等。

  与第二次海试仅隔9天,2011年12月20日中国航母平台第三次出海试验。与前两次试航消息由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方披露不同,第三次海试的消息未经官方发布,此次历时10天,12月29日返回,据中国军方表示,航母平台出海开展相关试验和训练今后可能成为常态。

  据网友爆料,第三次海试时,“瓦良格”号甲板上拦阻索已清晰可见。拦阻索是航母平台与舰载机联合试验的关键设备,早在第一次海试时,俄罗斯在相关报道中援引《汉和亚洲防务》信息称,“瓦良格”号航母至今未能安装拦阻索等重要部件,服役计划面临严重困难。俄塔社报道宣称,中方曾打算从俄罗斯引进拦阻索,但俄罗斯最终拒绝对华出口这种设备,最终使中国首艘航母服役遇到严重困难,这条信息曾让关注中国首艘航母的人们虚惊一场。

  出海常态化

  从第三次海试开始,之后的海试便无新的官方消息发布。当“海上为家陆地作客”成为“瓦良格”的常态后,按部就班的离港试航频率让国人对它正式服役的期许更为强烈。

  2012年1月8日,中国航母平台第四次出海试验,1月15日返回,历时8天。据《晶报》报道,在网友上传的一组“瓦良格”号航母的最新视频截图中,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清洗飞行甲板,此外原先用橙色防护材料包裹的阻拦索,也显露了真身。

  又隔3个多月,2012年4月20日中国航母平台第五次出海试验,历时11天于4月30日返回。因恰逢五一假日,此次试航吸引了很多爱好者前往观看。这次海试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此前一系列细节显示此次将有望开展舰载机首次着舰试验。这些细节包括,着舰阻拦索安装以及出现在航母甲板上移动飞机所使用的小型牵引装置等。

  仅隔一周后,2012年5月7日,航母平台返回泊位后第六次出港海试,军事论坛上的发烧友们纷纷表示海试频率之高“始料未及”。此次海试历时9天,5月15日返回。很快5月23日第七次出海试验开始,历时10天,6月1日返回。

  “瓦良格”号航母的第七次海试距第六次海试结束仅8天,距第五次海试结束也不过20余日,这三次海试之间的间隔均为一周左右。有专家表示,中国航母平台如此密集试航,表明此试验已经常态化,科研训练也较为顺畅。

  此外,“瓦良格”号频繁海试是否意味着中国航母的列装日益临近,也引起更多猜测。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5月31日在记者会上回应说:“自去年(2011年)8月以来,我航母平台已经多次进行出海试验,后续还要按计划开展一系列的科研试验,这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

  休息时间还不到一周,6月8日第八次出海试验启动,6月22日返回,历时15天。据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称,在第八次海试中,中国航母试验平台表现良好,飞行活动所需的准备工作已就绪,但该航母迄今还没进行过固定翼舰载机起降。

  7月5日中国航母平台第九次出海试验,7月30日返回,历时25天。2011年8月起的第一次海试,时间仅为5天,此后每次海试时间在11至15天左右。第九次海试是历次海试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中国航母平台海试时间不断延长,引起人们关注。有分析认为,长达25天的海试表明,中国的首艘航母平台尚处于近海海域的“航母平台试验”向“舰机整合试验”过渡的关键阶段。如此长时间的海试,或许是为“瓦良格”号服役做最后的准备。

  近一个月的休整之后,8月27日15时35分,中国航母平台驶出辽宁省大连市的停泊码头,开始第十次海试。8月30日9时30分,航母平台完成了第十次出海试验,平稳地停靠在大连港码头。

  此次海试时间最短,不足70小时,但却经受了台风“布拉万”的考验,其间中国黄海海域出现了5米到8米的巨浪、狂狼,辽宁及山东黄海海域也出现了2米到3.5米的中浪、大浪。

  战斗力形成尚需时间

  已进行的10次海试,每次都备受瞩目。“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航母的试验还没有完成。”房兵说。

  “之前的海试是航母建造的厂方对一些指标,如航速、抗颠簸能力、抗损性、武器装备性能、续航能力等进行测试。只有通过要求,达到标准,才能交接入列。”海军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说。

  房兵分析,航母的试验过程一般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系泊阶段,即航母停靠在码头进行静态试验;第二阶段是厂方的海试,厂方要对航母的一些指标进行试验检测;第三阶段是军方的海试。

  “在经过厂方几个阶段的海试,指标测试合格后交付军方。海军再根据一些特定目的需求背景进行试验、训练。”房兵说,目前这艘航母就如同一颗“种子”,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对一些不成熟的技术进行试验,可以对舰员、各编队指挥员等人员进行培养。

  房兵认为,虽然现在已拥有了航母,但距离战斗力最终形成还需要一定时间,“如何与舰载机、水面舰艇、水下武器进行配合,这都需要反复试验、反复磨合。未来应该是边试验边搞训练。”

  曹卫东说,航母编队的战斗力评判指标包括多种性能如预警能力、舰与舰载机配合、人和武器配合、装备先进水平、各系统协同能力等方面,缺一不可。如果有一个短板,整个体系能力就下降了。

  他认为,从国家和国防安全需要出发,一般来说,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一般至少要有三艘航母:一艘训练、一艘维修、一艘常年在海上执行任务或者活动。“这样才能形成合理运转,有效发挥出航母的功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