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钓鱼岛出现“戏剧化”日美在东海玩过头

2012年10月12日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报:钓鱼岛出现“戏剧化”日美在东海玩过了头]

  中新网10月12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发表评论说,东海本无事,日本生事反让中国获取先机,更得到美国“主权未定”的答复。这种戏剧化的结局,恐怕是日美都没预料到的。可预料的是,钓鱼岛海域将成为中国海监船和渔船常态化出没的地区,而日本也无可奈何。

  文章摘编如下:

  连续8天的中国“双节”长假,国内新闻似乎盖过中日钓鱼岛争端。实际上,中日岛争交锋一点都没弱化。据日本海上保安厅消息,自10月1日起,中国公务船(海监、渔政)连续8日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航行,数度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且巡航仍在持续。4日,中国海军7艘导弹驱逐舰通过宫古海峡,被日本舆论称为对日“威吓”。

  日媒评价,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正在“拼耐力”。确实,相比几十年中日之间搁置钓鱼岛争议的情形,日本政府的“国有化”事实上造成了中日两国存在钓鱼岛领土争端。之前野田将此问题在联大辩论,也给国际社会留下如此印象。这对强调“没有领土纷争”的日本而言“已经处于弱势”(日共同社评论)。

  这恐怕是野田政府没想到也不愿看到的。可见,国之外交,不能随性,否则就会引出难以预料的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钓鱼岛问题也愈来愈呈现戏剧化效果。美国国会近期的一份报告证实,美国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行政权”,并不承认其拥有“主权”。但美亦强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拥有行政权的地区”。

  美国的滑头既是策略,也是无可奈何,但内中隐喻着的信息却相当丰富和耐人寻味。一是日本并未得到来自美国的全方位支持,而且美国并未承认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而中国争的就是主权。二是美日安保条约保护“日本拥有行政权的地区”而非对钓鱼岛主权的承认与保护,意味着美日安保条约是空洞的,不过是吓唬中国安慰日本的“稻草人”。三是美国在钓鱼岛上矛盾的主权治权论,最终让中日都看清了美国的真面目又想躲避(岛争)又想拉拢(日本)又怕卷入战争的焦虑与纠结。可以说,美国以日制华是真,为日安保提供保护伞是假。

  美国所愿,是日本和菲越等国在东海和南海对华形成两翼包抄的麻烦,从现实观之,日、菲都玩得太大了,以至于让中国“硬了起来”。更致命的是,中国从外交防御到实力进取的举措,反让日本举足无措,这才是美国最担忧的。这也是美国不得不在钓鱼岛问题上陷入悖论立场的主因。

  现实是,东海本无事,日本生事反让中国获取先机,更得到美国“主权未定”的答复。这种戏剧化的结局,恐怕是日美都没预料到的。可预料的是,钓鱼岛海域将成为中国海监船和渔船常态化出没的地区,而日本也无可奈何。

  没有人真的会相信中日会为钓鱼岛大动干戈,但低烈度的擦枪走火很有可能。中日之间真的发生这种摩擦,最难堪的也将是美国,日本要看“老大”是否兑现安保承诺,中国要看美国是否敢动真格。

  中日岛争,不仅没有表现出美日同盟的坚定性,反而映照出美国不选边的两面性。本来美国欲坐山观虎斗,却害怕中日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让美国最闹心的,是中日两国都看清了美国的真面目:不可怕(中国)和不可信(日本)。亚太大国博弈,连横合纵借力打力的格局恐怕真的要重整了。(张敬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