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诺贝尔奖 > 诺贝尔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不接受赠房 莫言家人展现朴实之善

2012年10月17日02:4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不接受赠房,莫言家人展现朴实之善]

  观察家

  对于道德复兴有着强烈需求的当下社会而言,莫言家人的态度指向了另外一种方向——坚守做人的本分,不为唾手可得的物质利益而放弃原则。

  陈光标要送给莫言一套房子,莫言的家人却并不领情。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莫言90岁的父亲管贻凡听到此事,坚决反对:“不要!不要!什么送别墅哦。我家儿子莫言是庄稼人出身,不是自己劳动得来的东西,俺儿子不要。”莫言的二哥管谟欣代表兄弟回应记者说:谢谢陈光标的盛情,俺管家无功不受禄。

  陈光标一再表示送给莫言房子,并无他图,乃是“出于对莫言先生为我们民族文化作出的独特贡献,出于一位企业家对弘扬民族文化的情怀”。可是,陈光标的这番美意,却与莫言的父亲——一位90岁山东老汉的价值观严重不符。

  从记者在莫言老家发回来的照片看,90岁高龄的管贻凡穿着很朴素,给人总体印象就是山东农村再普通不过的一位老人。“不是自己劳动得来的东西不能要”,其实也都是寻常人家的道理。

  然而,此事之所以引人关注,或许还是,莫言家人用这么简单、朴实的道理,谢绝了“中国首善”的盛情,在颇为戏剧化的情节当中,也在公共舆论空间中表明,还有一种善——叫做朴实。

  时下,大家更习惯见到的善举,往往都是非常高调的。无论是一些富人的慈善,还是草根平民的微公益,似乎都离不开公共舆论空间中的造势,甚至营销。其中,也不乏很多人以行善、爱心的名义作秀。

  当然,只要不是作恶,不违法,以功利的视角来看,这些做法无可厚非,也还对社会、公益有所增益。但是,大家也应该看到,这并不是善的全部定义,也并不意味着,和大家的观念没有冲突。

  在“标哥”赠房一事上,就遭遇到了这种冲突。“标哥”助人为乐、慷慨大方,当然是一种美德,但是在网络上高调宣布赠房,搞得举世皆知,也相当于给莫言出了一道考题。好在,莫言家人以朴实、本分的美德,做出了回答。

  笔者无意去比较莫言家人和陈光标道德水平的高低,也无意去揣测“标哥”的动机。只是想说,对于道德复兴有着强烈需求的当下社会而言,莫言家人的态度指向了另外一种方向——坚守做人的本分,不为唾手可得的物质利益而放弃原则。

  这或许不是一些慈善明星所能展现给大家的东西,在热热闹闹的公共舆论空间中,也是沉潜不露,却也是值得欣赏和追求的人性之美。

  善,其实也不需要轰轰烈烈。相对于时下的浮躁,一位山东农村90岁的老人算是给大家上了一课。只是不知道,有些人士,能否听得进去。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