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警方查获一“酒托”窝点 涉案3人均被拘留

2012年10月17日06:4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正饮“情人醉” 警察一锅端]
正饮“情人醉” 警察一锅端
上周五晚,警察在青羊大道一出租屋,挡获6名正在钓鱼的“操盘手”

  酒托窝点

  10人

  上周五,青羊警方行动,端掉这个酒托窝点,10人被挡获。

  依靠米聊、陌陌、微信等新型交友工具,酒托又开始大肆行骗。成都商报记者卧底位于清江中路的“monica”水吧,揭露酒托行业行骗链条(成都商报曾报道)。根据本报记者的暗访,青羊公安分局府南派出所一举端掉这个酒托窝点,3名涉案人员被拘留。

  那么,新型交友软件如何应对类似酒托的行骗,微信、陌陌等称,对于被举报的酒托,核实后他们将进行封号。

  1

  行动

  青羊警方

  民警查实女酒托所骗取的3500元的酒水费,直到接到民警电话,受害人才知道自己遭遇“酒托”

  民警出动时,酒托和一男子正在消费

  半月前,成都商报两名记者通过应聘进入“酒托窝点”。男记者成为“键盘手”,女记者则潜伏进入“monica”水吧,对“酒托”的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通过一周冒险取证,成都商报记者与府南新区派出所联动,一举端掉酒托窝点。

  上周五晚9:30,位于清江中路的“monica”水吧仍在营业,女酒托带进一名男客人正在消费,桌上摆着“情人醉”,幕后老板婷姐也在店中。此时,府南新区派出所民警突击,将涉案的女酒托和老板带走。根据记者此前提供的线索,民警随即赶赴青羊大道“键盘手”所在的出租房,带走正在作案的键盘手,并查封数台电脑。当晚,共有10名涉案人员被挡获。

  通过民警的审讯和卧底记者提供的证据,民警查实女酒托所骗取的3500元的酒水费,并找到受骗者,归还其受骗的钱财。而这名被骗取3500元的受害者,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才知道自己遭遇“酒托”。

  目前,3名涉案人员已被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

  应对

  新型交友软件

  对于酒托等不法分子利用微信从事诈骗的事件,用户可第一时间向腾讯微信举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防酒托等诈骗,陌陌一年封禁近37万台设备

  腾讯微信:第一时间举报“酒托”

  腾讯微信称,对于酒托等不法分子利用微信从事诈骗的事件,用户可第一时间举报,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一经核实,腾讯微信会对账号进行封号、功能限制等不同程度的处理。

  腾讯回应称,微信自2011年1月正式上线后,截至2012年9月17日,用户突破两亿。为避免用户受骗,微信在产品设计中设有提醒和举报功能,客服核实后会对被举报账号进行定期部分功能的使用限制。

  除此之外,针对金融诈骗的情况,当对方文字信息中出现“账号”、“转账”、“银行”等内容时,系统会自动弹出提示“请警惕任何向您获取或要求您输入账号密码的行为,务必确认对方的身份及官网连接。”同时,对曾有过金融诈骗举报的账号,采取封号处理。

  陌陌:上线一年封禁近37万台设备

  截至目前,陌陌上线已经超过一周年。根据公司统计,目前陌陌用户数已经突破1500万,每天活跃用户300多万,周活跃用户接近500万,每天发送的消息量超过5000万条,男女比例为2:1。

  “陌陌”称:这当中,对于报道中所说的类似“酒托”这样的一些注册用户,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并一直严厉打击。目前,运营团队有专门的小组24小时处理用户举报,凡是在陌陌平台上出现的举报行为,只要查实,一律封禁。截至目前,我们处理的举报已经超过300万,封禁的设备近37万台。

  米聊:近20万用户被处理

  针对像“酒托”这样的注册用户,米聊设置了一套完善的举报、监控处理体系进行应对。“当然,针对的不止是酒托。”首先,我们提供了一个用户举报系统,对于一些散布垃圾广告、色情以及欺诈内容的用户,用户可以对其进行举报。我们接到举报后,会对被举报的账号进行禁言、封号等处理。其次,对于米聊内产生的内容,通过关键字屏蔽等方式进行系统自动化过滤屏蔽。

  同时,米聊也会通过米聊小秘书、微博等方式,针对一些欺诈陷阱,对用户进行告知,提醒。

  截至目前,米聊注册用户数达2000万。因发布垃圾广告、色情不和谐以及辱骂等信息而被处理的用户近20万。

  世纪佳缘:设四道“防火墙”

  对诸如“酒托”这样的可能存在不良动机的会员或虚假信息,世纪佳缘设立了四道“防火墙”:客服人工审核、技术手段屏蔽、网警24小时在线巡查和会员投诉机制。同时网站还设置了三个“安全课堂”:鼓励会员进行诚信认证、安全中心频道安全防范指南、在各页面上交友安全提醒。

  世纪佳缘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一系列新举措。会员一旦被加入黑名单,曾与之联系过的会员都将收到网络巡警的提醒。另外,世纪佳缘还公布了多种投诉渠道,除原有的010-57835066投诉热线、站内信投诉以外,世纪佳缘还接受会员在线投诉,开设了邮箱shensu@jiayuan.com,名为“世纪佳缘网警”的新浪微博也已开通,世纪佳缘承诺对每一条投诉作出最快回复。

  民警提醒

  识“酒托”,宅男必看

  为防范“酒托”,青羊警方特别提示网络宅男,网络虚拟交友千万要谨慎,并同时推出破解“酒托招数”的四招:

  1、不要轻易相信qq漂流瓶、手机微信、陌陌等交友软件发来的交友信息,不法分子往往通过此类交友软件和受害人建立联系,企图实施诈骗。

  2、刚认识的网友,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最好不要急于见面;尤其是有些年轻的异性“网友”在与你关系还不是很密切的情况下,直接索取你的电话号码或者主动提出见面,多半有鬼。

  3、若是网友将你带入一个僻静的咖啡馆或者酒吧,请一定留心菜单,若菜单上酒品饮料的价格比市价高出太多,请主动提出换地方。

  4、若本人察觉出已被欺骗,千万不要抱有类似“虚荣心”的心态,应该立即离开避免损失扩大,注意搜集证据,并拨打110报警电话。

  记者手记

  “约会神器”更新换代

  古老骗术永不衰

  假设几十年前的一个傍晚,那时还没有微信和陌陌。一个美女站在九眼桥头问:“帅哥,能请我喝杯酒吗?”可能很难有下文;但如果在今年的秋天,微信上是个美女头像,21岁,个性签名是:“城市很大,心很冷”。她给一个帅哥打招呼求见面,后来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定位搜索技术发展并产生了微信和陌陌等交友工具,为酒托行骗提供了新的平台。

  如果前些年网易、QQ聊天室算酒托1.0版,那陌陌、微信则就是2.0版。虽然版本更新了,但骗术并不新。但为何总有人上当受骗?通过我们记者深入卧底采访发现,这些行骗的人抓住了人们的欲望和性格的弱点:先是利用男人的色欲,通过交友工具钓出来。再利用男人的虚荣,能成功进行高消费。虽然一些人到最后发现了,但知道这事不光彩,最终息事宁人当花钱买教训。

  酒托,并不会因为我们的这组报道而消失。明朝凌蒙初在《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中,就提到“睹色相悦人之情,个中原有真缘分。只因无假不成真,就里藏机不可问。”大概意思是,男欢女爱人之常情,但总有奸诈之辈利用这些贪欲,设计成圈套进行诈骗。

  就像“仙人跳”,一直被模仿,从未断绝过。我们努力完整记录了酒托行骗链条的所有细节。那些还在从事酒托行业的人,虽然我们希望他们能放下屠刀,但也不排除他们看了我们的报道会更为狡诈。但至少,那些渴望“约会”的人,在看到我们的报道后能多一些心眼。

  另一方面,也希望新型交友工具进入市场后,防范行骗等配套举措再做得更为完善些。我们共同希望新的生产方式能推进社会进步,而不简单是“约会神器”。成都商报记者 摄影报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