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硬币收藏:散分币开价高不过百元

2012年10月18日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硬币收藏:散分币开价高不过百元]
  近日,市民冯女士搬家,从柜底翻出一包“钢镚儿”,拿在手里一掂,足有3斤重。她回忆说:“说来这也是30多年前了,当时结婚有往婚房角落里扔钢镚儿的习俗,这些硬币就是那时留下来的。”

  记者从沈阳收藏市场了解到,近几年,人民币收藏行情火爆,曾被人们看不起眼的硬币,也成了藏友们的囊中之物。尤其是随着人民币面额逐渐增大,逐渐退出流通市场的硬币,更是身价连年翻倍。

  散分币开价高不过百元

  一说起硬币收藏,藏友们就会想到身价高得离谱的“五朵金花”。

  在北市场,做钱币生意的刘先生,摆弄了近40年的硬币。他介绍,“五朵金花”是现在市面上最稀缺的5枚分币,即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现在一整套的成交价达上万元,而2000年左右仅为2000元,十多年间价格涨了至少5倍。

  这些分币之所以稀缺,是因为发行当初,它们多是作为旅游纪念品,整盒地向国外贵宾出售,所以在国内市面上很难见到。近几年由于价格上涨,不少“五朵金花”从国外回流,但多是被收藏者收藏,不可能出现在流通市场上。

  刘先生介绍,市民手中的大量分币多为以前上市流通的散分币,由于退市已久,所以也是值得收藏的。就成交价来说,这些散分币每枚价格最高不会超过百元,如1957年的1分币,成交价为三四十元;1955年的5分币,质量差的1元,品相好的在5元左右;1960年、1961年、1962年的1分币,价格为一两元钱。目前成交价较高的是1992年的1分币和2分币,价格在七八十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这些分币的价格,只是一个市场参考价,而且品相必须要完好。品相不好,价格会打折扣。

  长城币王成交要上千元

  “硬币收藏中,一种长城币,也颇有升值潜力。”刘先生递给记者一张图片说,这就是“长城币”,是我国流通币与流通纪念币的“鼻祖”,包括1角、2角、5角、1元,共4枚。

  记者看到,1元长城币的正面图案为长城及“壹圆”字样,背面为国徽、“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及1980发行年号。其中,1元硬币有银的质地,1角、2角、5角为铜黄色。

  据刘先生介绍,从1980年至1986年,国内共发行了7套长城币。除了1980年、1981年、1985年曾大批发行外,其他年份的长城币发行量都不大。尤其是1982年、1984年、1986年的1元币极为稀缺。当年,长城币用于国际交流,导致大量留存海外,目前国内市面很少见。

  现在除存量较大的81版长城币卖价在200元左右,其他的80版、82版、84版长城币都在500元左右。其中,最贵的是1986年版的长城币,1元硬币被称为“长城币王”,成交价要上千元。

  专家观点

  硬币收藏

  注意发行年份

  业内专家介绍,从1955年至1992年,我国共发行硬分币75枚。其中,1分币28枚。1960年、1965年至1970年、1988年至1990年均未发行1分硬币。2分币27枚,1955年、1958年、1965年至1973年未发行2分硬币。5分币20枚,1958年至1973年,1975年、1977年均未发行5分硬币。

  随着人民币面额逐渐增大,这些硬币已逐渐退出流通,失去了流通价值,于是便具有收藏价值。不过,由于民间存量较大,所以只有发行量较小、正常流通渠道中不太多见的硬币,才有更大的收藏价值。如1980年4月发行的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面值的金属硬币,角币的材质为铜锌合金,元币材质为铜镍合金。这套硬币从发行至1986年共有七种不同的版本,每年4枚。其中,1982年、1984年、1986年的硬币最为稀少,收藏价值较高。其他年份的硬币在市面上已不多见,并且价格相对较低,具有一定的收藏潜力。对于那些发行量较大的品种,若是全品相收集,也可有所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到2000年期间,人民银行又发行了8套精装硬币,内装1分、2分、5分、1角、5角、1元硬币各1枚。其中的1分、2分、5分硬币不参与市场流通,是专供收藏用的,具有较大的增值空间,可能成为硬币中的珍品。 本报记者 孙明鑫 (来源:沈阳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