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军强奸案搅和日美同盟 在冲绳已缔5700起罪案

2012年10月20日06: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蕾
原标题 [美军强奸案搅和日美同盟关系]
  围绕普天间美军基地迁移问题,日美关系可谓一波三折。作为首任民主党政权,鸠山政府打出的“县外迁移”设想,一度燃起了冲绳民众的殷切期待。但其后的菅直人政府和野田政府,为修复和巩固日美同盟关系,重拾“县内迁移”的旧案,导致冲绳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一直谈不拢。最近,安全性备受质疑的美军“鱼鹰”运输机被强行部署至冲绳基地,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持续高涨。

  在这样一个敏感时刻,日前又曝出了两名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妇女的丑闻,给当地民众的反美怒火再浇上一桶油,使原本就停滞不前的驻日美军基地调整乃至整个日美关系都遭受了新的冲击。

  强奸案再发 日美均表忧虑

  10月16日凌晨,因涉嫌在冲绳本岛中部强奸一名20多岁的女性,两名美国海军士兵遭到冲绳县警方的逮捕。据称,这两人分别为美国海军上等兵和下士,均为23岁。两人喝完酒后在户外强奸了一名20多岁女性,并致其颈部受伤。冲绳警方已于17日以集体强奸罪嫌疑将此二人送至那霸地方监察厅,上等兵否认犯罪,下士则承认两人联合作案。

  日本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17日上午在东京与防卫相森本敏举行会谈,表示“强烈要求美方严肃处理并配合县警方展开调查,而不是抛出整肃军纪这种简单的字眼”,森本称:“此事性质极其恶劣且卑劣。将损害日美安保体制和县民对美军的信任,事态非常严重。”

  今年8月18日,冲绳县那霸市曾发生过一起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强奸一名40岁女性的事件。

  最新的这起强奸事件发生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外相玄叶光一郎分别表态,称“这一事件绝不应该发生”。日本外务副大臣吉良州司17日上午在外务省召见了美驻日大使鲁斯,强烈要求美方整肃军纪,并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美国国防部负责人16日表示:“有美军士兵参与的案件,无论发生在何处,国防部都会严肃对待。”他表示会配合冲绳县警方开展调查,并尽快确认真相。

  美军在冲绳已制造5700起罪案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事件发生后,除冲绳县民众表示抗议外,日本国内的反战、反性暴力的NGO组织,也于17日晚到首相官邸前举行了抗议活动。

  日本放送协会称,这起强奸案是自1972年以来冲绳县内第七起美军士兵因强暴当地女性而遭到逮捕的案件。1995年,一名12岁的冲绳少女被3名美军士兵强奸,掀起当地人反对美国驻军的浪潮。2000年,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之前,发生一名美军士兵私闯民宅侮辱少女事件。2001年,美国空军嘉手纳基地一士兵在北谷町强暴一名女性后被逮捕。2003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金武町殴打19岁女性,并对其实施性暴力。另外,驻日美军的交通肇事、纵火等其他犯罪事件也时有发生。据称,美军在冲绳犯下的罪行,有85%左右都免遭起诉。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冲绳县议会17日召开了美军基地关系特别委员会会议,决定向县议会提交向日美两国政府表示抗议的决议案。决议案指出,冲绳回归日本以来,已发生约5700起美军人员制造的犯罪事件。决议案要求日美两国政府严惩犯罪的美军士兵,并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强奸案使日美关系遭负面冲击

  仲井真弘多再次要求彻底修改有关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森本敏则表示,将尽快召开日美联合委员会会议,要求美方彻底做好对士兵的管教工作。

  美国政府认为,修改协定将会波及他国驻留美军的地位,因此消极对待。《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如果美军嫌疑人率先被美方抓获,则在日方起诉前由美方负责拘管。此次事件的嫌疑人由冲绳警方抓获,则由冲绳警方进行调查。通常在美军抓获嫌疑人的情况下,日方无法展开充分调查,所以冲绳县提出要修改协定。

  就在美军士兵犯罪被捕前一天的15日,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刚刚在东京与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进行了会谈。双方对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重要性达成一致,并同意就“鱼鹰”运输机的使用问题继续开展密切磋商。

  有分析指出,这起美军士兵强奸案,令冲绳民众的反美情绪更加强烈,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裂痕继续扩大,势必对普天间基地迁移以及“鱼鹰”运输机的应用造成影响。野田政府夹在冲绳县和美国之间,里外不讨好。日本政府近年来对日美关系的修复和巩固同盟的努力,被“不合时宜”的强奸案给搅了。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