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卓越航空欲17.9亿美元购美公司 美政府反对

2012年10月20日13:03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中企收购美飞机商失败]

  北京卓越航空17.9亿美元收购美公司 美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 专家指其行为对自身不利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中国北京卓越航空公司欲17.9亿美元收购美国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的谈判18日宣告破裂。该收购谈判已持续了3个多月,被认为是中美之间的第二大跨国并购案。

  收购失败

  总统候选人痛批中国起作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无力偿还25亿美元债务,美国飞机制造商豪客比奇今年5月申请破产保护。7月,豪客比奇宣布北京卓越有意以17.9亿美元收购该公司,收购范围不包括豪客比奇的军用飞机业务。

  豪客比奇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勒19日称,收购谈判失败"包含许多复杂的问题","国际政治因素也介入了进来"。路透社认为,米勒此言应当是指"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对中国的轮番痛批起到一定作用"。

  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反对该收购案,以及豪客比奇将其敏感的国防业务分离出来的艰难,致使该收购案以失败告终。

  专家观点

  美制裁中国企业相当于制裁自己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受挫,过去也是存在的。比如2005年中海油收购加州石油公司时,就曾遭美国国会否决。

  美国很长时间以来对中国企业比较警惕,90年代末美众院的一份报告就曾诬蔑中国"窃取"美国核技术。其中的原因十分复杂,而政治原因是主要的。现如今中国成了第二大经济体,对外投资比以前增加了许多,美国对待中国企业的投资更加谨慎。

  陶文钊指出,从经济角度来说,美国的行为对自身是不利的。中国企业能为美国创造许多就业岗位,比如华为每年要从美国进口几十亿美元的配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制裁中国企业,就相当于制裁美国自身。

  他还强调说,中国企业想在美国更顺利地发展,首先要熟悉对方的法律法规,知己知彼,运用他们的法律武器进行交涉,另一方面则需要政府的努力,从政治层面调节处理中美关系的策略。

  相关新闻

  三一起诉奥巴马中国商务部支持

  中国企业三一集团18日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其阻止三一集团在美的风电场项目的行为是违法的、不公平的。
我商务部发言人昨日表示,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是中国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利益的行为。美国这一做法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积极性,损人不利己。

    文/记者徐晨晗郭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