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工者父母养老问题凸显 三成一年仅见儿一次

2012年10月22日13:2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冯兰蔺
原标题 [三成“留守父母”一年仅见儿一次]
  三成“留守父母”一年才见儿一次。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由“大谷打工网”发布的本市首份 《2012年重阳节外来务工人员留守父母调查报告》显示:当前的老龄化社会下,由于种种客观条件限制,外出务工人员“留守父母”的养老问题相当严峻。报告显示:因为经济收入等客观原因,打工者们普遍无法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居住,如果回老家又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因而面临两难境地。

  案例

  打工20载 才敢接母亲来沪

  “妈,明年春节后,我接你来上海住吧! ”明天是重阳节,安徽安庆来沪打工20载的陈金胜,这几天给远在家乡的老母亲打去电话。虽然,他去年在青浦花80万元买了90平方米的房子,一月能赚8500元,但要做出这个决定仍属不易:家里一双儿女和老婆,每月都指着他开销。母亲来沪后,还会增加他不小的负担。不过,这一切还是值得的。“过去,每年才能见母亲1次,以后天天可以见到了。 ”陈金胜说。

  陈家有兄弟3人,全在上海打工。老二陈金胜和弟弟都是做压铸的。前几年,陈金胜当上车间主任,现在月收入8500元。去年,他用20多年打工的大部分积蓄,在青浦城中心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商品房,两房两厅,一次性付款。弟弟买的房子离他家步行才10多分钟,面积更大些,弟弟月收入也几乎过万。

  在看似光鲜的背后,这对兄弟却有着和众多打工者几乎相同的尴尬,每年仅能见上80多岁的老母亲一面。

  陈金胜说,虽然收入比较高,但家里一双已经上学的儿女和妻子,都指着他的工资过日子。即便买了房子也不敢懈怠。每个月仅休息3天,剩下的时间不是上班就是加班。

  即便是每年春节回家,也只有四五天时间,“没空见面,只能在每周末打打电话。 ”陈金胜说,每次同老母亲用家乡话聊天,是他最放松的时候。“身体好不好、邻里乡亲有什么变化”……聊完这些话题,他还会让妻子和一双儿女同老母亲通话,“他们都出生在上海,同奶奶接触的时间更少,多通通电话有助于增加亲情。 ”

  陈金胜也知道,老母亲在家其实很无聊。“晒晒太阳,和邻居聊聊天,一上午就过去了。下午睡个午觉,晚上吃完饭看会儿电视,一天就过去了。 ”离家20多年了,陈金胜觉得最亏欠的还是母亲。亲自照料的时间不够,只能用金钱来贴补。这些年,即便家里情况再困难,他每年都会和弟弟一道寄6000元给母亲贴补家用。这两年村里要交养老保险,每年600元,他一听说,赶忙给母亲汇了过去。

  说到即将到来的重逢,陈金胜还是有些忐忑。 “现在住房条件是改善了,但最怕母亲在上海过不惯,她在家最爱吃的是我们当地的著名小吃 ‘江毛水饺’,用黑毛猪肉、虾仁做馅,鸡汁或骨头汤煮饺,味道那是一绝,到上海后,估计很难常常吃到了。 ”

  案例

  每天能与父母相见的仅1%

  参与此次调查的,有上海地区838位打工者。其中22%的人打工时间5年以上,46%的受访者在沪工作3-5年,32%的人工作3年以下。

  “常回家看看”成为困扰基层打工群体的一大问题。其中,23%的人半年就能和父母见一次面,31%的受访者和父母一年仅能见上一次,18%的人一年到头也很难见到父母。见面较频繁的,17%的受访者三个月能父母见一次,每个月见面的人为6%,仅1%的人每天可以和父母见面。

  若要回家和父母团聚,时间、金钱成本都是外出打工者 “不能承受之重”。调查显示:基层打工群体普遍存在假期不足、工作强度大的问题,回老家还要面临比较高的交通支出等。在上海工作的四川达州人吴女士就表示,自己和丈夫都是达州人,两个人往返一次老家各种交通成本就要超过两千元,这几乎接近自己的月收入。

  至于团聚时间,分别有90%和60%的人选择春节和国庆回家,选择五一劳动节和中秋节回家的,也有21%和13%。

  和父母沟通时用得最多的方式,打电话成为4成以上受访者选择的主要方式,此外还有发短信及通过亲戚朋友传口信等。

  7成受访者愿为照顾父母回老家

  对于儿女们为之付出辛劳的城市,91%的留守父母事实上从未与之谋面。只有不足一成受访者称,接父母来过上海。

  打工者们是否想过把父母接到工作的城市共同居住?近八成受访者表示“没想过”。门槛主要在于高企的生活成本。 3成受访者表示,工作城市生活成本太高、36%的受访者买不起或租不起房。此外,户口、生活习惯等,也或多或少成为阻碍因素。

  来自山东的吴彤和妻子来上海打工7年,父母在山东老家帮他们照顾小孩。平时二老会自己做点生意,吴彤每月也会寄生活费给他们。一直想着要和父母团聚,把父母接来上海,但考虑到生活成本较高,吴彤仍想回老家工作。

  基层打工群体更换工作的频率,相比城市“白领一族”高出不少。根据“大谷打工网”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 《新生代打工者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打工者工作流动性较强,半数以上的打工者,在过去三年内都更换过工作城市,其中有10%的受访者更换过三个以上的城市工作。他们并不会对某个特定城市有所青睐,缺少工作的耐受力是导致打工者流动性大的主要原因。

  月收入达到多少,接父母来沪生活才不会显得“紧巴巴”?38%的受访者称至少月薪达10000元,35%的人称至少需8000元,仅要3000元就够的为7%,还有11%受访者表示和月薪多少无关。

  相比之下,上述人群回家照顾父母的愿望比较强烈。73%的受访者称愿意为了照顾父母回老家,只有27%不愿意。表示不愿意的当然有自己的想法,19%的受访者称在老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32%认为老家工资太低,22%称在老家工作没有前途,仅10%的人表示父母不用照顾。

  因为经济收入等客观原因所限,打工者们普遍无法把父母接到工作城市居住,如果回到老家又会影响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因而面临两难境地。

  最担心医疗保障,最希望事业有成

  在外打工时,父母由谁照顾呢?调查中,20%受访者称由留在老家的兄弟姐妹照顾,9%表示由其他亲戚照料,26%的父母自己也在外面打工。而无人照顾的“留守父母”则超过3成以上。

  “留守父母”的经济来源也相对单一。 27%的父母主要依靠子女寄去的生活费,21%依靠政府提供的保障,28%的父母自己养活自己,也有8%的受访者称父母基本没有经济来源,很难维持生活。在被问及最担忧父母的什么养老问题时,40%的人选择“没有医疗保障”,13%认为 “子女不在身边,父母感到孤独”,20%的受访者表示父母生活费用不够,13%担忧父母老年生活过于单调。

  多数人不会特意准备重阳节礼物

  对于即将到来的重阳节,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两成受访者称会准备礼物,53%的人不会特意给父母准备礼物,28%受访者甚至不知何时是重阳节。

  在为父母准备的礼物中,现金成为主流。61%的受访者称直接给现金,11%会送营养保健品,15%会为父母带去所工作城市的特产,3%选择工艺品,2%表示会亲手给父母做一份礼物,还有8%的受访者选择用其他礼物给父母。

  不会特意准备重阳节礼物的打工者也有自己的理由平时给父母寄钱代替尽孝。调查显示:7成受访者会给父母寄钱。其中,9%的人每月寄200元-500元,2成以上每月寄1000元,26%的人每月寄1000元-2000元不等,寄2000元以上的则占到21%。

  外出务工人员最希望帮父母达成的愿望是什么呢? 17%的受访者称想挣更多的钱给父母用,22%选择“尽快生儿育女”让父母实现做祖辈的心愿,8%最希望回到老家和父母团聚,29%表示要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也有11%的受访者称想在工作的城市为父母买房置地,实现一家团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