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荆州一幼儿园男女同厕 女孩回家站着小便

2012年10月22日14:15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湖北荆州一幼儿园男女同厕 女孩回家站着小便]

 荆州幼儿园“男女同厕” 女孩站着小便家长担忧

荆州幼儿园“男女同厕” 女孩站着小便家长担忧

  近日,有市民致电称,他的女儿在上幼儿园,有一次,女儿回家后竟然站着小便。该市民认为,女儿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幼儿园男女厕所没分开的缘故。

  新闻背景

  家长:女儿竟然站着小便

  昨日下午5时,在沙市区柳垸一路的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门口围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对幼儿园男女同厕的现象有一些意见。

  “我的女儿就曾经站着小便!”刘女士说,前一段时间,她看见女儿学着男生的样子站着小便,于是告诉女儿这样不对,结果女儿每次上厕所都要念叨:“男生站着上厕所,女生蹲着上厕所。”

  站在一旁的家长也认为,现在孩子成熟得早,幼儿园的厕所一定得分开,加上幼儿园的孩子年龄都还小,不懂事,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又很强,幼儿园在这方面更要加强教育。

  对此,有些家长则持相反的观点,他们认为,孩子长大之后,就知晓了这些方面的知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我们原来也是这样过来的。”

  调查:幼儿园男女同厕较普遍

  记者跟随一位家长,进入幼儿园。当记者提出幼儿如厕的疑问时,一位小班班主任带着记者来到该班厕所。记者看到,该厕所整体呈半分开状,男女厕所相邻,中间没有门隔开。一边是男童使用的小型便池,另一边则是女童使用的小号马桶,马桶与便池分别位于同一方向、同一边。

  “我们不可能像对待成年人那样来对待孩子。”这位班主任称,园方尽可能地让孩子们分开上厕所,最多允许4男4女同时上厕所,老师则分别站在空门中间,时刻照看孩子。

  “这里可不可以安装一扇门?”记者建议。“安上门,孩子的安全就得不到保障了。”该班主任解释说,孩子们现在都很顽皮,如果装上门,可能会撞到孩子。

  记者走访了解到,城区幼儿园男女同厕现象较普遍。

  专家:家长可因势利导

  一位从事幼教多年的教育人士称,孩子上厕所一定要男女分开,但大、中、小班的孩子没必要刻意将他们完全隔开,这个时期的小孩子还没有性别概念,只是一种模仿,是正常现象,太过刻意地“严防死守”,只会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这位教育人士也称,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必要时还可以适当告诉孩子一些相关的知识,对孩子的不正确行为进行有效疏导。“但5岁以上的孩子上厕所必须男女分开。”

  新闻解读

  “男女同厕”给性别教育的一记耳光

  性别教育有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格,正确的回答、正确的引导对于一个性别心理成长阶段、喜欢问为什么的孩子来说显得至关重要。因此,作为比青春期阶段还重要的幼儿园阶段,性别教育就呼之欲出、引起广泛地焦虑和注意,但是长时间却只是纸上谈兵、白白忧虑,迟迟没有让性别教育得当教育、走上正轨。时下,女生中性化、男性“伪娘”化时不时的挑战着公众,长发美女、帅气大男孩其实都是我们眼里的赝品。这些现象的出现,使得所有矛头直指性别教育。

  当然,性别教育也是个极敏感、难回答的生活问题,而不会教、不重视,依然是“男女同厕”存在的原因之一。大部分家长面对性别教育都是“老虎吃天,无处下爪”,更有部分家长甚至不予理睬、不去重视,从而多方面对孩子健康的性别意识造成一定的影响。独生子女的时代,男孩“宝贝”般的娇生惯养,女孩却当作男孩看,处处上演“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一切,也为当下“男不男,女不女”现象出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什么事情都没有绝对的,严格的界定“性别”也是有害的,因此,正确得当的性别教育应当“因情引导、适时介入、巧用语言、身体模范”。不过,幼儿园也得加强校园厕所文化建设,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父母、作为教师、作为社会上的你,要避免孩子们的未来遭受到被动的伤害,就必须家庭与社会、学校联合起来,正视性别教育,加强性别文化建设,积极健康引导,避免“单性化教育”、实现“双性化发展”,为祖国“未来”的明天搭建健康成长的天桥。(文/梁德民)

  微言大义

  @红烧憨豆:这个应该从小教育!

  @xiaozhuaini1:我觉得应该分开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什么都懂了。

  @CYS老刘卡卡:女儿在沙市机关幼儿园和深圳XX幼儿园都上过,都是开放式的,表示很不能接受。

  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东方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608500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