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美股崩盘25年后的历史是台湾最好借镜

2012年10月23日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美股崩盘25年后的历史是台湾最好借镜]
  中新网10月23日电 近来台湾的退休公职人员奖金、劳动保险等问题让本来就低靡的台湾经济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经济窘况,台湾《工商日报》刊文指出,台湾经济若要重新振兴,必须因应改变,勇于改革,全力将饼做大,才能维持自己的曾经的竞争力。

  全文摘编如下:

  25年前的10月19日纽约华尔街引发全球股市大崩盘,当天道琼股价平均数狂泻508点,跌幅深达22.6%,持续两天的跌幅更深达30%;如果从当年8月25日波段高点2,746点起算,最低道琼跌到1,616点,跌幅更深达41.2%,许多人因而倾家荡产。虽然1987年大崩盘犹如九级大地震,带给金融市场毁灭性的冲击,但是人类承受灾难、并且从灾难中重建的力量却极为惊人,25年后的今天回头一看,这场崩盘竟然不是结束,而是一整个新金融时代的开场。

  25年后的10月19日,道琼指数在当日重挫205点后,收盘价为13,343.51,是崩盘当时指数的8.25倍。指数的高低只是表象,过去25年,全球的金融市场与实质经济活动都出现石破天惊的改变,科技产业的兴起,互联网的发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崛起,以及手机产业的爆发,引领人类的经济版图产生彻底、结构性的转变。持续25年的产业革命,堪称是经济史上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金融市场的全球化,更彻底改变了所有人的投资行为。25年前,国际资金的流动还不是主流,台湾股市的投资人怎么样都不可能想到,整体台湾股市会有超过3成的外资,更不可能想象台湾本地投资人,可以每年持续购买200亿美元以上的海外基金。当年引爆崩盘的程序交易,与今天的套利与对冲基金交易相较,犹如小学毕业生那样原始。

  更令人莞尔的是,当年崩盘的“元凶”,是刚刚上任两个月的新任联准会主席葛林史班,他因为两次调高利率,竟然引发二次大战之后最大的崩盘。葛林史班以及他的继任者伯南克,两人连袂以超音波速度狂印钞票。葛林史班毫无禁忌的宽松政策,促成了2000年的网络大泡沫;伯南克不顾一切放钱的 QE 1-2-3(量化宽松),更是彻底颠覆货币理论,至今不知后果如何的前卫实验。

  25年很漫长,它不只是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日出日落,更长到可以代表了一整个世代的兴衰。至少,台湾股市就在这25年之间,从一个莽撞混乱的青少年长大、成熟,并且将要迎接老化的未来。

  1987年台湾股市才刚刚启动前所未见的涨升波段,台湾股市从1985年7月加权指数突破600点开始起涨,到了87年10月,两年之间指数暴涨了7倍多。崩盘之前,加权指数来到4,600点,已经大涨7倍的台股跟着美股暴跌,三个月腰斩剩下2,300多点,但是犹如暴冲青少年的台股,随即又展开另外一段大多头。88年的9月指数又涨了四倍,直到郭婉容宣布开征证所税,才从8,870点暴跌至4,873点,然后再度持续暴涨到1990年2月的12,682。这个指数的天价,至今22年仍然无法突破。

  回想当年市场狂飙的盛况,再看看今日成交量不断萎缩,整个盘面找不到新兴亮点,连讲故事、吹泡泡的幻想标的都没有,台湾股市老化、产业老化、当局老化,连投资人都后继无人的景象,实令人唏嘘不已。台湾最令人担忧之处,是逐渐走入“又小又僵化”的困境。原本台湾这样的小型经济体与金融市场,应该展现灵活的弹性,但是老是套用美国、日本、德国的制度,追求表面的公平正义,涂涂抹抹拼凑出所谓的百年制度。在这样的迷思里,当局失去弹性,畏惧改革,终将台湾带入渐冻人的窘境。

  美股崩盘25年的发展,至少给了一扇历史的窗口,即使是全球龙头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过去25年的改革力度,在每一个层面,都是远远超过台湾的。例如,台湾道琼平均数25年来涨了8倍,但是“2012年的道琼”与“1987年的道琼”早已截然不同。当年的 道琼30支成分股,只有13支还留在名单中,其余17家已经换了新面孔;即使是留下来的13家,还有2家是1987年才被选入的新面孔。

  今天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也早就抛弃了25年前的老旧面貌。坚持了200多年的传统人工交易系统,如今被最先进的计算机所取代, 每天的成交金额高达1千亿美元(去年全年20兆美元),而交易所由会员组织转换成公司股东,股票上市,并且跨入欧洲的交易所。位在华尔街11号的交易所已 经有220年的历史,我们所熟悉的交易所大楼也在今年庆祝110年生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外观不变,但是内在却在不断的改革中,不断赋与新的生命。

  不只如此,美国证券交易制度、法规乃至上市公司的组成,在过去25年都以惊人的力度不断革新。虽然华尔街从来不缺争议,也永远必须承受严苛的批评,更背负了200多年的历史包袱,但是华尔街的领导者,知道维持世界龙头的唯一路径,就是不断改革。

  当台湾在劳退、退休公务员奖金的议题里,争辩何者才是公平正义的此刻,回头检视25年崩盘的历史,看看别人是如何因应改变,勇于改革,全力将饼做大,台湾当局的领导者一定要带头摆脱“小而僵化”的“渐冻病”,才能在世界舞台上维持一定的竞争力。美股崩盘25年后不断革新的历史,就是我们最好的借镜。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