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幼儿园频现虐童事件 网友呼吁幼教必须持证上岗

2012年10月26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毕嘉琪 戎飞腾
原标题 [幼儿园频现虐童事件 网友呼吁提高幼教门槛 ]

    ●南方问政记者 毕嘉琪 戎飞腾 实习生 黄晓璞

    年仅5岁的女童,因为说了句“老师,我还是没懂”,就被老师狂扇数十个耳光;另一名幼童,被老师拎住两个耳朵直接提离地面,幼童表情痛苦,老师却开怀大笑……近日,连续两起幼儿园教师虐待学生的事件在网上被曝光,引发网友一番声讨浪潮。

    昨日(25)中午,有网友通过南网网络问政平台(wen.nfdaily.cn)发表看法指出,虽然是发生在外地的事情,但事件背后的教育部门监管不力、法律条文存在空白等问题不容忽视,广东也应引以为鉴。

    事件1 拎耳朵只是“为了好玩” “90后”女教师被刑拘

    24日上午,网友@将讲090080通过微博发布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一名女子强行揪住一名幼童双耳向上提起,被揪耳幼童双脚离地近20厘米,表情痛苦,嚎啕不止。相反,女子开心地笑着。

    后经网友“人肉”搜索,证实了该名女子为浙江省温岭市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艳红。随后其更多虐待幼童的照片被曝光:往孩子的嘴巴上贴胶纸,把水桶、扫斗套在孩子头上,更有甚者,直接将孩子扔在了垃圾桶中……种种照片让网友愤慨不已,而颜艳红却开心地将这些照片上传到了自己的网络相册上。

    经园方证实,该名出生于1992年的女教师属于无证上岗。昨日中午,浙江温岭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依法对虐童女教师作出处理。其中颜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予以刑事拘留,另一名参与拍照的女教师童某,因寻衅滋事已被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事件2 老师狂扇女童70耳光违规幼儿园被取缔

    近日,一段发生在山西省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视频让无数网友愤慨――视频里,一位女老师对着年仅五岁的孩子们加以施暴,扇耳光、揪脸,下手毫不留情。监控录像记录下了这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过程,孩子家长含泪数了一下:就在10月15日的下午四点左右,短短10分钟的时间,这位老师就在一个女童的脸上狂扇了70下耳光。

    涉事幼儿园园长称,该名打人老师李竹青刚到幼儿园不久,还在试用期。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在两年时间内,迎泽区教育局曾6次对蓝天幼儿园下发停办通知,但举办者在未经任何部门批准的情况下私拆封条,重新开园。事件曝光后,太原市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目前,李竹青已被行政拘留15天,涉事幼儿园也被取缔。

    ■ 反思焦点1:幼师心理危机致悲剧?待遇低与素质低双重作用

    一石激起千层浪,自照片曝光后,“虐童事件”几乎所有广州当地的亲子论坛中的头条。在广州妈妈网中,不到两天事件,回帖则已超过300条。“看到这张相片我的心真的已经是寒到零下几千度了!”“一起起悲剧不仅在伤害孩子们的身体、伤害家长的内心,更在毫无休止的败坏教师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在一片骂声中,也有网友反思,在关注教师道德下滑这一表象的同时,更因关注内在的心理原因。

    “幼儿园老师虐待孩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与老师自身的性格有关,老师不能很好地控制情绪,失去耐心去照顾孩子。另一方面源于工作压力,这种压力源于孩子,也源于社会,孩子的父母,有时也可能是教学上的缺陷。”作为一所民办幼儿园的“当家”,广州瑞兴纸行幼儿园行政总监梁艳清很有发言权。

     在梁艳清看来,体制上的束缚同样是造成老师心理危机的根源。“教育这一行业,薪酬是所有行业中倒数第三的,幼师则更低,这会导致一些幼儿园老师积聚情绪,拿学生出气。”

    据记者多番采访了解,在广州的民办幼儿园中,幼师的最低月薪只有750元。“我们跟中小学老师一样培养着未来的希望,却拿着比清洁工还低的工资。”一位民办幼儿园教师曾在广州市民办幼儿园促进会上大吐苦水。

    焦点2:学前教育幼师如何选聘?网友呼吁幼教必须持证上岗

    “虐童事件”发生后,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滕林华回应,当地幼师实际持证率仅为40%,为弥补师资不足,当地幼儿园基本实行“先上岗、后考证”。“民办幼儿园在教师招聘中有自己的实权,这些教师存在的职业素养问题,教育管理部门无法负责。”

    事实上,这一现象并非温岭特有,民办幼儿园教师“无证多,学历低”的问题在广东同样显著。一项调研显示,广东学前教育如今出现三个“弱化现象”:随着幼儿园数量的猛增,合格教师弱化;政府投入多重幼儿园校舍建设,师资素质弱化;无编制、低待遇,教师队伍的稳定出现弱化。

    幼儿教育专家、广州大学教授周燕分析,在待遇低、发展空间小的现实下,幼师的招聘门槛低;于是导致优秀的人才不想来,不优秀的人却进来了。“现在幼师需求量那么大,而且找不到人,无奈之下才会出现了很多无证上岗或者先上岗后拿证的做法。”

    那么,能否通过设置准入标准,提高入职门槛,解决这一乱象?“光靠设置准入门槛、测评标准等配套措施还是指标不治本。”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认为,政府加大对民办园的投入才是解决根本,才能通过良好的待遇吸引更多高素质的教师进入幼教队伍。就短期的改善来说,要提高在职幼教老师的素质,需要通过培训实现,而民办园的培训经费也必须要有政府的补贴。

    焦点3:为何以“寻衅滋事”入罪?专家认为我国法律存在空白

    昨日(25),温岭虐童女教师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当地公安局刑拘,可能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另一参与拍照的女教师童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7日。然而,为何不是故意伤害或虐童罪?“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让网友困惑不已。

    @温岭公安解释:我国刑法无“虐童罪”这一罪名,而虐待罪指虐待家庭成员,幼儿不属幼师家庭成员,无法以此罪立案;至于“故意伤害罪”,只有受害人伤势达到轻伤以上结果,才符合立案标准。温岭公安认为,颜某在主观上有寻求刺激的目的,客观上多次对多名幼儿实施拎耳朵、头套垃圾斗、胶带纸封嘴等行为,造成受害人恐慌、害怕等后果,均初步符合寻衅滋事罪的立案标准,因此对颜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但是,有专家对此提出了异议,认为颜某的虐童行为存在社会危害性,应当予以制裁,但以寻衅滋事罪入罪并不准确。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温岭事件主要暴露出来的是,我国在虐童的刑事处罚上存在法律空白,因此应以此为契机立法增设“虐童罪”,或者立法对“虐待罪”增加第二款,以使得效力及于无家庭关系的儿童、老人。

    ■应对幼儿园:新人犯错“导师”负责

    在广州一些规模较大的民办幼儿园中,为保证老师的素质,从招聘到入职都有一系列的培训和反馈措施。

    在瑞兴纸行幼儿园,招聘的条件必须是学前教育专业背景。新老师进来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岗前培训必须有一个新旧老师“手牵手”的活动,由旧老师带着新老师。假如新老师有什么错,旧老师也是要承担责任的。穗花幼儿园陆园长则会在招聘时,对老师进行考核。重点考核老师的爱心,责任心,基本技则排在了第二位。“我们都会一次次询问他们,是不是真的喜欢这一行,爱不爱孩子,以确定他们的思想。然后,再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包括一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等。”此外,该园每班会安排几位带班老师,如果其中的某一个老师情绪不稳定,可以暂时申请离开,到户外调节情绪。

    教育部门:明年起须持幼儿园教师资格上岗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对于幼儿园教师“无证多,学历低”的问题,广东将推出幼儿园教师达标工程。该工程首先从源头着手,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准入门槛。根据要求,从明年起,新入职幼儿园教师须具备幼儿园教师资格。

    为了提高合格幼儿园教师的数量,教育部门明确提出依托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并联合省内具有教师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和特殊教育等紧缺学科教师;加强幼儿师范学校建设,着重为农村培养合格学前教育教师。

    在促“增量”的同时,还要优“存量”。据悉,我省还将出台幼儿园教师管理办法,以公办(公益)幼儿园为示范,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全员培训;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在岗幼儿园教师学历层次,促使在岗幼儿园教师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