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运自己公司电脑被控非法运输经营 被罚三千

2012年10月28日03:21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 [自货自运咋成“非法运输经营”]

  日前,“@金刚明_”微博爆料,10月23日,他公司的司机驾驶自备全顺车(苏A7E909)运送自己公司的26台电脑去江宁大学城,没想到被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查扣,最终罚款3000元。为此,他在网上公开举报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涉嫌乱执法、乱罚款、侵吞巨额罚没款等。

  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举报 自货自运被罚,最后还价到3000元

  事发10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金刚明_”公司的司机驾车运送公司的26台电脑去江宁大学城,经过双龙大道天元中路路口时被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查扣。

  次日,“@金刚明_”被告知需缴罚款8000元才能放车,处罚依据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25日下午,他前往位于双龙大道九竹路口的稽查大队接受处理,“经过与副大队长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还到了3000元,然后去一楼窗口办理手续,被要求当场支付了3000元现金罚款,约15分钟后打印出‘违法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自愿放弃行政复议,要求立即执行)‘因交通不便申请现场缴纳罚款’等文书让签字确认,最后归还行车证,再去偏远停车场取车。”事后,他觉得“冤枉”,于是举报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涉嫌乱执法、乱罚款、侵吞巨额罚没款等。

  回应

  带有商业性质,而且没道路运输证

  对于该举报,昨天,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法制员童锋做了一一回应。

  为什么是非法运输经营?

  “@金刚明_”举报称,江宁区交通运政稽查大队有意误读和滥用《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六条、第八条的规定,将一切运货行为,包括自货自运,甚至自家小轿车运自家货物一律指控为“非法运输经营”,动辄处以巨额罚款、缺乏法律依据,涉嫌乱执法、乱罚款。对此,童锋解释,自货自运与“非法运输经营”并不等同,比如开私家车拉了自家货物,比如装潢用材料、生活用品等,那不属于非法运输经营,但如果为社会提供了一定公共服务,且具有商业性质的行为,而车辆没有办理道路运输证的,那么就属于非法运输经营。“这起事件很明显车是他公司的,货也是他公司的,这个行为为对方提供了服务,带有商业性质,且车辆行车证上注明的是客车,没有道路运输证,所以被查扣罚款是没有问题的。”

  处罚结果随意性大?

  “讨价还价,请人打个招呼都能改变处罚结果,罚款金额随意性大,涉嫌胡乱执法。”对于这个“指控”,童锋也有话要说。

  按照《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第六十三条,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罚款8000元其实已经相当人性化,所谓的讨价还价也不存在,当时他在窗口态度比较好,说有困难,考虑到现实情况,行政机关采纳了其陈诉申辩,给予他免除了适量处罚,从8000元改为3000元。”童锋说,一般只要态度较好,处罚都会减轻,人性化处理。

  罚没款有多少是上缴的?

  “每天处罚几十笔,罚款金额十多万元,常年累月罚没款项高达上亿元,到底有多少上缴给了国库?据传,稽查大队是交通运输局的主要创收单位。”“@金刚明_”认为要查一下。童锋表示,稽查大队侵吞巨额罚没款是不可能的,“每笔罚款,都会开收据,全省财政部门统一的收据,罚的钱全部直交提交至财政专用账户。”

  延伸 免费的道路运输证为何不愿办?

  昨天,记者了解到,办理道路运输证是免费的,只需向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申请表》、负责人身份证明,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和委托书;机动车辆行驶证、车辆检测合格证明复印件等。

  不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公司其实也清楚,但就是不愿意办,主要原因是小面包车、依维柯之类的车辆如果办了道路运输证,就属于“货车”,而货车进市区限制较多,不方便,所以不愿意办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