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拒绝巴尔干经济难民 免签政策或遭朝令夕改

2012年10月28日08:19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 [欧盟拒绝巴尔干经济难民 免签证政策或遭朝令夕改]

    国际在线报道:25号,欧盟27国以及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瑞士等申根国家的内政部长在卢森堡召开会议。会议最急迫的议题是如何阻止西巴尔干国家的经济难民涌入欧盟国家。虽然会议并未做出任何决定,但德国、比利时、法国等6个“重灾国”要求欧盟尽快通过一项“保护条款”,以暂时中止欧盟给予西巴尔干国家公民免签证的权利。详细情况,本网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驻比利时记者金力: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欧盟西巴尔干国家经济难民危机产生的原因。

  记者:为推进欧洲大融合,欧盟从2009年12月19日起给予塞尔维亚、马其顿、黑山的公民进入欧盟时免签证的权利;2010年12月15日,阿尔巴尼亚与波黑公民从欧盟获得相同的待遇。自那时起,上述国家的大量人口涌入德国、比利时、瑞典等欧盟国家,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罗姆人(又称吉普赛人)。他们一到达欧盟国家就立即提出避难申请,避难理由包括无医疗保障、找不到工作、得不到教育等。仅在2010年,塞尔维亚就有1·8万人在欧盟国家申请避难,而人口只有200万的马其顿也有7550人在欧盟国家申请避难。而事实上,申请经济难民成功者凤毛麟角。在德国,今年前6个月,相关部门一共审查约5000份避难申请,只批准了11人。

  主持人:为什么西巴尔干人试图通过申请避难的方式在欧盟国家寻找幸福呢?

  记者:首先,国内经济不景气,工作难找,收入不足,生活窘迫,受西欧高福利“美好生活”的诱惑,可以说是西巴尔干人大量申请避难的导火索。另外,受已经在欧盟国家“立足”的亲友的鼓动,整个家族、甚至半个村子“移民”西欧的现象时有发生。德国内政部副部长施罗德说,很显然,西巴尔干人正在滥用免签证权利,因为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国内并没有面临生命威胁。德国是西巴尔干国家经济难民的“重灾区”。虽然避难申请审批程序要经历数月,但在这期间,申请者会被安排住宿,给予一日三餐,并且还能得到德国政府提供的每月最多350欧元的现金。这个数字在比阿尔巴尼亚比一人的月工资还高,即使是塞尔维亚,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也只有380欧元。可以说,欧盟国家当初给予西巴尔干国家公民免签证待遇之时决没有料到会有这个结局。

  主持人:那么,面对西巴尔干国家“申请避难”的泛滥,迄今为止欧盟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记者:欧盟当初在给予西巴尔干国家免签证待遇时,认识到了这些国家在移民管理上的不足,因此同时要求这些国家在档案管理、边界管理、移民、打击有组织犯罪、反腐败等方面持续进步。为此,欧盟委员会还成立了一个“免签证后监督机制”。而目前,欧盟各国内政部正紧锣密鼓地与欧洲议会进行磋商,以尽快化解这场“经济难民危机”。不过,对于是否收回免签证的“成命”,欧洲政治家绝然不同的看法。反对者认为,取消西巴尔干国家的免签证政策,不仅会对正常赴西欧的生意人或学生带来麻烦,更要命的是将严重损害欧盟在西巴尔干人中的信誉,另外让土耳其、摩尔多瓦等在排队申请免签证的国家心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