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保卡诈骗案花样翻新谨防被骗

2012年10月28日09:4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医保卡诈骗案花样翻新谨防被骗]
  新华网太原10月28日电(记者胡靖国)太原警方在工作中发现,近期以医保卡涉嫌违法套现、透支为由实施的诈骗案件悄然出现,不过这些骗局又有新特点,骗子将多种诈骗手法进行整合、嫁接,使诈骗手段更具欺骗性。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对自称公、检、法或其他行政机构的电话务必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陷阱。

  太原市的刘某近日报警称: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太原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报案人的医保卡被他人冒用,而且目前已欠债务180万元,要替报警人报案。对方挂完电话后,几分钟内,另一名自称是某地公安局“向警官”又打来电话,着着急急地让报案人马上跟公安“黄齐”科长联系。“黄齐”科长又告诉报案人要立即进行“资金清查交叉比对”,汇款2万元。汇款后,报警人才发现上当受骗。

  警方发现,此类案件多为跨省、市作案,作案时间均为白天。犯罪嫌疑人通过随机拨打某一号段电话,选择防范意识较差的中、老年人为侵害对象;嫌疑人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且精心谋划、相互配合,分别扮演“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及“公安局”民警,以受害人医保卡涉嫌违法套现、透支、涉毒等,需要对受害人的资金进行公证为由,要求受害人进行转账操作。其手段环环相套,以骗取事主的信任,降低戒心,加上事主获知自己涉案后担心受到牵连而心理高度紧张,致使轻易得逞。

  此类诈骗案流动性较大,隐蔽性较强,取证较难,受害人往往等到与对方失去联系后才发现受骗上当,从而错过了最佳报警时机,使警方的侦破工作非常被动。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他人的说法,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冷静判断,进行反复查证核实,以免受骗上当。一旦遭遇此类诈骗犯罪,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为警方侦破案件争取有利时间。警方会在公共场所采取张贴“警方提示”等形式公布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防止此类诈骗案件的发生。

  作者:胡靖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