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内”警探熟记1400人 故宫8000间房烂熟于心

2012年10月28日15:24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大内”警探 熟记1400多人故宫8000多间房烂熟于心]
 

巡逻时,老韩还临时充当起“保管员”,为有困难的游客看包
巡逻时,老韩还临时充当起“保管员”,为有困难的游客看包

在故宫巡逻31年,59岁的民警老韩早已把里面的一切印在心里
在故宫巡逻31年,59岁的民警老韩早已把里面的一切印在心里

  31年来,无论寒冬酷暑,他都穿梭在故宫的苍松翠柏、奇花异石间巡逻,在享有“皇宫”派出所美誉的故宫派出所里,他岁数最大。还有一年,59岁的韩华宁就将退休,但自打他走上这个岗位就一天未间断过巡逻。“故宫里的故事,都装在我肚子里。”老韩常把这话挂在嘴边。

  31年巡逻 岁数熬成最大

  上午10时,故宫午门外游人如织。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一位开着蓝白相间电动巡逻车的老民警格外显眼,他就是故宫派出所内保民警韩华宁,59岁的他在派出所里岁数最大,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韩”。

  老韩开的6号巡逻车已伴随他巡逻故宫5年。说起来,在气势宏伟的故宫里开巡逻车应该是件特拉风的事,可当记者坐上去不到半小时,就冻得有些吃不消了。

  自从2007年换上电动巡逻车以来,老韩始终坚持每次出车巡逻几个钟头。一般电瓶车充一次电能用五六天,老韩的车却得三天一充。老韩说,从骑自行车到换上电动车,他已在故宫里巡了31个年头。

  故宫“活地图” 熟记职工脸

  “人说故宫有9999间半房,其实是8000多间。我一圈圈地转,门儿清!”回忆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答不出金銮殿的所在,老韩至今有些难为情。

  当时师傅的一句:“傻小子,太和殿就是金銮殿。”使年轻的韩华宁臊了个大红脸。之后,他便留心故宫的每个房间,31年转下来,老韩如今已成了故宫的资深“导游”。他攒了一肚子的故宫故事,讲解有时比专业导游还生动。

  “你从正面看,午门是三个门洞吧?其实午门有五个门洞,左右还有两个掖门,就在东西城台的里侧,一个向西,一个向东。从午门的背面看,就能发现它们,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说。”老韩边讲边比划着,结果吸引一群散客围观。

  见大家都围了过来,老韩摆摆手笑道,“不讲啦,不能抢导游的饭碗啊。”游客们这才意犹未尽地散去。

  除了认地方,老韩认人也有本事,从故宫博物院院长到临时工,1400多张故宫职工的脸都印在老韩脑子里。

  对儿子有亏欠 等退休后弥补

  “我两件事最牵挂,一是故宫,还有就是儿子。”说起自己还有一年将退休,老韩有些不舍,但他到时候终于有时间陪儿子了。

  老韩说,逢年过节自己都在故宫里巡逻。儿子打小爱打篮球,他只能每天回家后在屋里和儿子玩会儿,他打算退休了再和儿子一块儿打篮球,弥补一下以前对儿子的亏欠。本版文/记者池海波摄/记者柴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