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麻将申遗?还不如先让麻将“脱赌归文”

2012年10月28日16: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麻将申遗?还不如先让麻将“脱赌归文”]
  新华网杭州10月28日电(记者商意盈)第二届雀友杯全国麻将大师赛总决赛27日在杭州落幕,与麻将大赛一起的,还有2012“百万雀友同此情麻将申遗献我心”万人签名活动。麻将和京剧、国画、中医一样,被称为国粹,并且还将再次申遗,引起了高度社会关注。记者认为,是否应该为麻将申遗摇旗呐喊暂且不论,让麻将脱离赌博,回归其身心运动的初衷倒是一桩美事。

  据了解,麻将申遗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7年,曾有民间组织向相关部门递交了将麻将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单的申请,然而当时申请却石沉大海。此次再度号召申遗,主办方认为,旨在借助这一全新的娱乐生活理念来倡导新时代麻将爱好者,去关注自己内心的情感诉求,用麻将凝聚电讯时代显疏的亲情和友情,用远离赌博、乐聚雀友的理念来追求娱乐家电带来的快乐生活方式。

  麻将是不是该申遗?我们得先明白什么才值得申遗,值得国家每年拿出一定资金来保护。业界公认的非遗标准,通常是有百年以上历史且濒危的项目。因此,不是每个称得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族文化都需要“申遗”,特别是当它参与者甚众,各种玩法不一而足,并且已经异化为赌博的工具还会让人“上瘾”之后。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为麻将申遗,还不如投入更大力气拯救与振兴那些濒临灭绝的地方小剧种、民间艺术。

  对于麻将的“善恶”,在部分学者和民间实际中有着本质的差异。部分学者看来,麻将是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智力竞技项目;而在民间,连孩子都知道麻将是最常见的赌博方式之一,由麻将引起的家庭矛盾、违法犯罪屡屡见诸报端,有时麻将甚至还会沦为权钱交易的遮羞布。

  但是麻将申遗中所倡导的让麻将回归智力竞技的号召无可厚非。麻将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它本身如同桥牌一样,是流行于老百姓中,集益智性、趣味性、博弈性于一体传统的民间益智游乐活动。麻将本身并无好坏之分,与其忙着申遗,还不如倡导公众真正回归健康、科学、友好的麻将文化。

  作者:商意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