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德基汉堡检出细菌超标7倍 回应:汉堡非面包

2012年10月29日13:4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吴应海
原标题 [好一个“汉堡不是面包”]

    吴应海

  近日,湖南长沙市第三季度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情况新鲜出炉,在不合格名单中,当地媒体发现了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阿波罗店的香辣鸡腿堡。据报道,长沙市卫生局抽检了8月29日批次的肯德基香辣鸡腿堡,发现大肠菌群含量为230MPN/100g, 按照食安糕30MPN/100g的标准,此汉堡超标近7倍。



  想不到,看上去令人垂涎欲滴的肯德基香辣鸡腿堡,大肠菌群含量竟然超过面包糕点国标的7倍,称这样的汉堡细菌成群、肮脏不堪,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众所周知,吃了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如果超标严重,甚至还会引发肠道传染病或者食物中毒。因此,按照相关规定,把细菌成群的肯德基汉堡定为不合格食品,予以查处,以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就显得尤为迫切。

  可令人意外的是,面对自家产品上了检验部门的“黑名单”,肯德基方面却一点也不慌张,既不要求对相关批次产品进行复检,也不对事发门店进行自查,这是为何呢?原来,肯德基方面认为,他们生产的是汉堡,而不是面包,不应该以面包标准来衡量,一句话,满是大肠菌群的肯德基汉堡属于合格产品。面对这样的“申诉”,长沙卫生局居然将肯德基汉堡撤出了不合格名单,这怎不让人憋屈?

  我们承认,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出台的有关面包标准,明确指出不包括加入新鲜水果、蔬菜以及肉制品的食品,对肯德基香辣鸡腿堡的确不太适用。可其大肠菌群含量如此之高却是不争的事实,明显属于“危险食品”之列,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健康安全,相关部门怎能束手无策,败下阵来?即便我们无法拿面包标准来让肯德基低头认错,召回问题汉堡,那也完全可从汉堡的三大原料熟肉、生蔬、面包入手,依据相应的国家标准逐个进行检测,作为面包检测出大肠菌群超标,那么作为其他食品检测就不超标了吗?凭什么就这么放过肯德基汉堡呢?

  肯德基是国际大品牌,但不管它名声有多大,既然进入中国市场,那就得尊重中国消费者,以安全为第一要素,而不是去钻中国法律的空子,甚至是强词夺理。否则,我们的执法部门就应该毫不客气地进行还击。只要其产品可能会伤害到中国消费者的健康,在现有法律规定内能找到依据对其进行查处的,那就应该迅速出手。如果法律确实有疏漏的,那也要一边采取应急措施应对,一边赶快完善法律。毕竟,生命健康是第一位的,一刻也不容耽搁。

  期望执法部门能尽快对细菌成群的肯德基汉堡作出定性,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不能被一句话就打趴下。同时,也期望更多的地方能对饮食产品加大监管力度,最好来一次全面排查,看看有多少食品“细菌成群”,然后公之于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