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记者曝光政要逃税名单被逮捕 引发公众愤怒

2012年10月30日01:14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希腊记者曝光政要逃税名单被捕 引发公众愤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8日,希腊政府逮捕了该国一位名叫科斯塔斯·瓦克西凡尼斯的著名调查记者,原因是他在其所供职的《热门档案》杂志上列出了2059名在瑞士银行拥有账户的希腊人姓名,其中包括希腊的多名政要及商界巨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28日报道,名单中的人被指利用在瑞士银行的账户逃税,一些账户中的存款高达5亿欧元。这些逃税者包括多名希腊政界和商界精英,以及医生、律师、建筑师、演艺界人士及媒体人士等“社会精英”。希腊议会议长、多名财政部官员以及一些商界领袖都被爆在瑞士拥有秘密账户。另有三名希腊高级政客,包括两名前内阁部长在内“光荣”上榜,而现任总理萨马拉斯的一名亲密幕僚也在名单中。

  瓦克西凡尼斯28日正在接受一家电台的现场专访,警察突然闯入并将他逮捕。他随即将自己被捕一事通过推特发到互联网上,并把到场的警察比作二战时的德国纳粹冲锋队。警方称,瓦克西凡尼斯在未获取证据的情况下非法公布有关人士的个人信息,违反了隐私法。瓦克西凡尼斯在发送给路透社的视频中说:“如果有人要被绳之于法,那应该是隐瞒这份名单的部长们,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是一名记者,做了记者该做的事情。”据希腊媒体早前披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2010年担任法国财长时曾交给希腊财长一份详细列有利用瑞士银行账户逃税的人员名单。这份名单受到希腊媒体的广泛关注。虽然瓦克西凡尼斯声称他所公布的正是“拉加德名单”,但目前希腊政府对此未予证实。

  希腊的逃税漏税现象向来十分严重,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称,希腊每年漏收的税款高达400亿欧元,约占全年GDP的20%。而在希腊正受经济危机冲击的紧要关头,却不断传出有大批“精英”人士将资金转移到国外以逃税避税的丑闻,而希腊政府却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这使饱受紧缩之苦的普通民众更加愤怒。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希腊人对瓦克西凡尼斯公开这些涉嫌违法者的名单表示欢迎,认为这是迫使政府采取进一步行动的积极做法,“希腊人民有权知道谁是披着羊皮的狼”,法官对瓦克西凡尼斯发出拘捕令是一种黑白颠倒的做法。

  希腊《每日新闻报》评论称,当局在此前几周不断以丢失记载该名单的记忆棒等借口搪塞公众的追问,现在却能如此迅速地以“违反希腊的隐私信息保护法”为由拘捕瓦克西凡尼斯,这鲜明的对比显得十分滑稽。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当政府一直不太愿意采取实际行动的时候,以往的私隐保护规则就已经被打破”。但也有一些希腊主流媒体质疑,出现在名单上的很多人都是知名企业家,他们完全可以在国外拥有巨额的合法存款,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把他们列入逃税名单有失公允。

  环球时报驻希腊特约记者梁曼瑜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晓雄】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