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市冷清开发商热情低 义乌房交会首次“暂停”

2012年11月01日0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杰
原标题 [房企不捧场 义乌秋交会停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连续举办了18届的义乌房交会,首次叫了“暂停”。

  昨日(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义乌房交会组委会证实,原计划11月2日~4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义乌房交会暂停,初步预计延期至明年4月举行。

  义乌房交会一般分春季、秋季两次,春季房交会一般安排在每年4月,因此今年的秋季房交会实际上被取消了。

  和温州一样,义乌向来是异地楼盘在浙江市场推广的重点区域。在往年楼市火热时,不少知名开发商来这里推介楼盘,业绩不俗。义乌房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刘伟告诉记者,今年开发商异地推广意愿降低,是此次房交会暂停的重要原因。

  浙江省社科院房地产研究员王永太认为,义乌以外贸为主,外贸形势不景气,影响了当地的购买力,这也是义乌秋季房交会取消的一个原因。

  开发商热情大减

  这次义乌秋季房交会的“取消”来得很突然。开发商异地推广意愿降低,正是重要原因之一。刘伟告诉记者,宏观调控未放松,眼下楼市仍然比较冷清,一些开发商手头资金较紧张,推广意愿不大。

  据刘伟介绍,义乌房交会参展楼盘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杭州、海南、山东等地,针对的主要是义乌本地及周边区域的购房群体。

  另一个原因则是义乌房产投资客的减少。在目前的楼市行情下,不少购房者认为房地产投资回报大不如前。刘伟说,以前开发商的展位面积一般在120多平方米,现在只要36平方米,“展位面积有所减少,房交会即便举办,也可能达不到预期规模,所以经与开发商沟通,出于保护市场考虑,决定干脆等到明年再来办。”

  据义乌房交会组委会称,义乌强大的民间资金支撑着义乌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发展,义乌地区强劲的房产消费能力,吸引着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历经十多届,“义乌房交会”已发展成为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专业展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往年的媒体报道发现,今年4月举行的义乌春季房交会的参展规模已经大幅“缩水”。数据显示,去年春季房交会有80多家开发商参加,参展楼盘近百个,去年秋季房交会规模和春季相当。但今年春季房交会的参展开发商只有40多家,参展楼盘只有50多个,均比上两届少了近一半。

  浙江一位房地产人士回忆称,与温州相似,楼市红火期,不少开发商在义乌当地或设立销售点,或交给销售代理,来自义乌及周边地区的投资者成为靓丽成交数据的 “主力军”,而眼下已是时过境迁。

  义乌人在楼市上的投资热情,并不输给“温州炒房客”。但近年来我国外贸形势的严峻,给义乌的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当地人的购买力也受到影响,投资楼市的热情随之大减。王永太认为,这也是义乌秋季房交会取消的一个原因。

  风向标传出寒意

  今年8月,义乌曾因取消楼市限购令而被广泛关注,虽然截至目前公开信息上未找到义乌官方公布的今年前9个月的楼市数据,但根据义乌房地产管理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房产成交套数同比下降20%,成交面积下滑幅度超过44%。

  房交会在业内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这次秋季房交会的意外取消,正是义乌楼市目前境况的一个侧面反映。

  楼市寒意不只是在义乌能感受到,在浙江其他城市也有。事实上,在义乌取消秋季房交会之前,杭州已举办的房博会也传递出阵阵“寒意”。

  据10月22日闭幕的浙江省第十九届房地产博览会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为期4天的房博会期间,共成交167套,建筑面积17321.4平方米,成交金额3.24亿元,另外,购房意愿登记1790套。

  值得关注的是,这届房博会的参展企业以及参观人数,均创下近年来新低。具体来看,共有7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展,是近7年来参展房企最少的一届;参观人数为26万余人次,也是近6年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届。房博会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的近6年时间内,除了今年,人数最少的就是2011年的28万人次,最多的则是2007年第十四届房博会的47万人次。

  不仅是义乌,其他地方的房交会也有数量减少的现象。与义乌相同,温州向来也是异地楼盘市场推广的重点区域,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本每年四届的温州房展会,今年也只举办了两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