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喜迎党的十八大:济南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2012年11月01日07:53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济南: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

  “在全省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奋斗目标,“以群众为根本,以实践为标准”的工作准则,“发展更好,城市更靓,管理更优,生活更美”的前行方向,“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强劲号角……

  跨入“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的省会济南,承载着680万泉城儿女的重托和9600万山东人民的期望,把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泉城、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等四方面工作,作为当前全力突破的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和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咬住目标,埋头苦干,力争一年一大步,三年大提高,开创济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本报记者晁明春

  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

  作为省会城市,意味着在政治上要更讲大局,在工作上要更争先进,在发展上要更站前列。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济南市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群众为根本,以实践为标准,紧紧围绕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发挥省会优势,建设美丽泉城,大力实施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创新驱动、富民惠民战略,打造实力济南、活力济南、魅力济南,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置身于全省、全国发展的大坐标系中,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是济南以至全省人民的期盼,也是济南作为省会城市与生俱来的责任与担当。

  济南具有担当这一历史使命的坚实基础:2006年到2011年,济南市生产总值由2161.5亿元增加到4406.3亿元,年均增长1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由128.4亿元增加到325.4亿元,年均增长19.9%。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6.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8.7%。城市建设管理成果丰硕,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社会稳定富有活力,还举全市之力成功承办举办了第十一届全运全和第七届国际园博会,极大地提升了泉城形象和影响力,推动济南跨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七大郑重宣告,全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期间,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

  作为省会的济南,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山东就不能“全面小康”,就会拖了山东的后腿;作为省会的济南,不能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就枉为省会,就无颜面对“江东父老”。

  “作为省会的济南,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强调说,“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树立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以积极的姿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新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为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为应有的贡献。”

  改革创新激发不竭动力

  5月15日上午,总投资40.6亿元的15个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在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内举行开工仪式。据介绍,这批项目亩均投资强度达到了311万元,亩均税收贡献预计可达38万元。

  章丘市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是济南市上下集中力量发展实体经济的新体现、新成果。“市委、市政府认为,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泉城、优化发展环境、创新社会管理四方面工作,这要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全力突破的主攻方向。”在济南市今年3月19日召开的“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点出了省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

  改革创新是加快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坚持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基础上,济南市更加注重与时俱进,按照“指挥有力、推进有序”的原则,济南市由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瞄准四个主攻方向,分别成立四个领导小组及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和重点建设规划委员会,建立了统一高效的领导体制和科学务实的推进机制。

  其中,发展实体经济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亲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任第一副组长,下设重点项目、高新区、东部工业区、西部工业区、北部工业区、现代农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市属国有企业振兴等9个工作组,重点推进县域经济、园区建设、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建设美丽泉城领导小组由杨鲁豫任组长,下设老城区、西区、东区、滨河新区建设、南部绿色发展、北跨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治理交通拥堵、河道整治等9个指挥部,重点推进区片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改善功能环境;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下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5个工作组,重点推进法制建设、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改善民生、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社会动员等4个工作组,重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保障民生和平安建设。

  济南市要求,四个领导小组对市委常委会负责,发挥决策、指导、协调、推动作用。同时,按照“科学、务实、高效、管用”的原则,重点建立调度、巡查、通报、督查、协调、考核、奖惩、社会监督等8项推进机制,科学设置目标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落实到部门、具体到项目、量化到个人,形成人人有责、层层落实、环环相扣、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

  “面对竞相发展的形势,面对城市建设的压力,面对改善民生的需要,面对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决定了我们还不能舒舒服服过日子、轻轻松松干工作。怎么办?唯一的出路就是咬住目标、埋头苦干。”在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语气凝重,言词切切。

  能争一天是一天,能抢一分是一分。“咬住目标”就是紧紧围绕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义无反顾,不左顾右盼,不犹豫徘徊;“埋头苦干”就是要一心一意、努力拼搏地去干事业,不怕困难,不辞辛劳。济南市要求,要通过咬住目标、埋头苦干把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搞上去,通过咬住目标、埋头苦干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通过咬住目标、埋头苦干实现率先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把科学发展的鼓点敲得再响些

  “红尚坊项目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定位于特色餐饮和酒吧休闲街区,未来将打造成为全市餐饮休闲聚集区和旅游观光站,其中式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不仅是泉城路商圈的一大亮点,也将成为济南传统商业建筑和商业形态的颠覆之作。”

  7月21日上午8时许,站在济南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现场观摩交流会的各位代表面前,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卫信心满满。这也是此次现场观摩交流会参观的第一个项目。

  按照要求,从7月21日起,济南市市委、市政府举行为期7天半的上半年“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现场观摩交流会,共观摩了10个县(市)区和高新区的88个项目,其中实体经济类项目53个,城建类项目24个,民主保障类项目7个,社会服务创新和优化发展环境类4个,项目总投资374亿元,单体投资超过30亿元的5个,过10亿元的21个,年内能竣工投产的项目20个。特别是实体经济项目中,43个工业项目中有28个属高新技术类,8个服务业项目中有6个属现代服务业类,优势突出,带动力强,代表了当前省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全年充满信心,关键在于落实。”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总结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言简意赅。

  “实体兴则济南兴,实体强则济南强”。半年来,济南市新体制新机制已初见成效,在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复杂、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全市实体经济主要指标增速二季度均比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按照泉城特色突出、规划布局合理、建筑和谐美观、设施配套齐全、生态环境良好、管理井然有序等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建设美丽泉城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优化发展环境领导小组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以改进服务、优化流程为重点,再造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并启动重大项目全程无偿代办。市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小组坚持以服务大局为本、改善民生为重、平安建设为纲、社会协同为基、开拓创新为先,全力推动改善民生、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社会动员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

  压力大,信心更强;困难多,优势更多。把加快科学发展的鼓点敲得再响一些,劲头鼓得再足一些。“做好各项工作,关键是继续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强调,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政策意识、法规意识,不推诿、不扯皮、不刁难;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观念,不畏难、不怕苦、不躲避,真正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推动工作上,把满腔热情倾注在为民造福上,把工作业绩建立在真抓实干上,要切实增强迎难而上、稳中求进的责任和信心,咬住目标、埋头苦干,再掀省城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