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出台公积金房贷优惠 业内认为或有助推动刚需入市

2012年11月01日09: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地出台公积金房贷优惠 业内认为或有助推动刚需入市]
  近日,武汉等多个城市扎堆出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少地方政府或者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者铺开公积金互贷范围。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公积金政策微调后的这些“优惠”符合中央的差别化信贷政策精神,对自住、改善性购房者利好最大。而面对“金九银十”过后增长乏力的楼市,刚需入市无疑也将有助于维持市场成交的稳定。

  20余城市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

  10月24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告称,近日起将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予以调整,其中包括异地购房可动用本地公积金还贷,二手房贷款最高限额由40万元提至60万元等,堪称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

  对于公积金政策的微调,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称,“本次相关政策调整旨在进一步加大对职工解决自住住房问题的支持力度,更好地满足职工刚性购房贷款需要,方便缴存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

  事实上,武汉并非唯一进行公积金政策微调的城市。自9月28日起,深圳市就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据中原地产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21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额度上限。

  而除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各地近期公积金政策调整带给刚需购房者的优惠还有很多。例如江苏镇江市自11月1日起实施的新公积金政策规定,子女买房父母也可成申请为共同还款人,“多余”公积金账户余额可用来归还商业贷款,也可用于支付本市自住房的物业费等,进一步提高了公积金的利用率。

  此外,虽然出深圳外,广东省的城市基本都未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但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却增加到9个。而湖南省长株潭、沈阳8市、北京和秦皇岛等地区早前也先后实施公积金“异地互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结束,此前几个季度成交回暖的楼市面临后继乏力的隐忧,此时公积金政策的一系列微调,有助于推动和刺激刚性需求继续入市。

  银行首套房贷普遍收缩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2024亿元,余额同比增长7.2%,比上月高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速回升。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回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市持续回暖带动了中长期个人住房贷款回升,其中三季度新增342亿元,同比多增135亿。

  与个人房贷需求火爆形成对比的是,随着年末的到来,银行信贷资金开始逐渐紧张,此前有首套房贷利率八五折优惠的多家银行已经纷纷取消折扣。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将首套房贷回调至基准利率。

  事实上,今年广东省个人房贷需求从上半年开始就有放量的迹象,进入年底,不少银行额度已基本用完。据国有大行知情人士透露,截至7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今年在广东省内共新增发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200亿元,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只有243亿元。

  “今年年中我省住房市场刚需有小小的爆发,我们可以看到5-6月份同业住房抵押贷款的比例明显提高,这部分业务大部分是刚性购房需求。”分析人士指出,此前业务做得比较多的几家大行全年的任务基本完成了,额度也不多,不少股份制小行用于住房的贷款额度甚至在8月底已经提早用完了,年底收紧房贷折扣这并不出奇。

  80万贷20年

  公积金比商贷月供少近千元

  算账

  首套房贷折扣取消后,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公积金的“省钱”吸引力将更加大。

  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新申请房贷的夫妇家庭,商业贷款80万20年等额还清,按照当前的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月供需要5988元,但若使用公积金贷款,利率只需要4.5%,月供也仅需5061元,比商业贷款少近千元。

  而最近各地的公积金政策微调,对于当地的刚需购房者而言也颇为实惠。例如,深圳公积金贷款限额上调至90万后,相比原先80万元的额度,若需贷款100万元,购房者每月可省下约116元,20年可省近3万元。(记者 牛思远 黄倩蔚)

  作者:牛思远 黄倩蔚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