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州“零保费”扶助1500家小微企业融资

2012年11月01日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冬日暖流 温州“零保费”扶助1500家小微企业融资]
  中新网温州11月1日电(记者李飞云)半月前,年轻的李向华还有点不敢置信,真有“零保费”担保的好事会让自己遇到?可等他实实在在拿到一笔银行授信218万元的贷款时,才知道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计划为1500家小微企业提供“零保费”的业务是真的,“感到很意外、也很温暖。”李向华告诉中新社记者其经历时,忍不住笑出声来。

  李向华拥有一家缝纫设备厂,为当地服装企业作配套,现有员工四、五十名,属典型的小微企业,以前业务尚好,一直没有去银行贷款,自去年开始,温州出现“跑路潮”,并由此引发信用问题,使得大多数企业现金流量加剧,从银行贷款难度增加。这个时候,李向华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紧张感,向银行申贷既不懂流程平常又无人脉积累,“真有寒冬的感觉”。

  温州市工商联在一次协会会长会议上,温州市工商联联合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启动了“零保费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工程”,李向华获悉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行了申报,没想到很快就拿到一笔218万元的贷款授信,乐坏了,“我很熟悉当地的服装企业,知道很多企业这个时候很需要以机器代替人工,因此资金注入更换设备很关键,”李向华说,他拿到贷款后就投入新设备的开发和推广。

  11月1日,记者采访到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厉汉华,他表示,公司的计划是用2至3年时间为温州1500家小微企业提供15亿元规模的“零保费”担保,按担保行业2%至3%的担保费率计算,在这个过程,将损失至少3000万元至4500万元的担保费。

  “我们作出这样的决定,一方面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是由总商会发起而成立,所以我们必须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其次是我们了解温州的小微企业,尽管遇到很大困难,但其经营状况并没有外界猜测得那么糟糕,如今面临的是,拉一把他们就上来了,踩一脚可能就下去了,”厉汉华介绍说,“我们股东思想很统一,虽然这个决定会让公司直接损失三、四千万保费,但眼下更重要的是先让利,将小微企业的融资生态维护好,这条生态链一旦毁了,恢复就很难,企业保住了,像我们这样的生产服务型企业才有未来。”

  而这个“未来”在厉汉华看来也不是很遥远,目前,温州市总商会下有近百家协会,按每个协会推荐十来家优质企业给予“零保费”担保,“而总商会共有2万余家会员企业,只要我们能提供好的服务和相对合理的保费,公司品牌与口碑出来了,今后的业务也就好做了。”

  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总经理邱高文说,“零保费工程”才推出2个多月时间已经受理小微企业“零保费”担保申请5000多万元,现已成功发放3000多万元,“能帮到企业,看他们重新起来的那样子,很有成就感,特开心。”邱高文乐呵呵地介绍。

  对于此间的风险,厉汉华介绍说,提供“零保费”担保的企业必须是小微企业,其产业是国家政策许可鼓励的行业,企业不能出现资不抵债情况且主营业务清晰、盈利水平能足够支付利息并略有盈余的,均可以给予担保扶持,“此外,我们还查看企业主本人素质,因大家都在各个协会中,相互了解容易,企业主品行优良者、注重社会责任者,我们会给予优先考虑。”

  得到“零保费”贷款的李向华介绍说,他的贷款利率只有6厘多,非常实惠,受惠的他目前正计划参与温州市总商会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的下一个延伸帮扶活动,他将自己生产的设备让利销售给服装生产企业,而生产企业只需支付“首付”款,通过担保将设备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从而取得设备使用权,再进行分期付款,而李向华则获得银行全额货款,当然他向担保公司和银行承诺,如生产企业一旦亏损资不抵债,他将设备回购。

  “这是三方受惠的合作,这个项目我们可以从中收取3个点的保费,我们就是通过先扶持再找合作空间的方式进行发展。”邱高文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