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酒证券化成热点? 肖竹青解读背后的故事

2012年11月02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白酒证券化成热点? 肖竹青解读背后的故事]
  中新网11月2日电 2012年,白酒证券化可谓是白酒行业的热点之一。白酒证券化的背后,究竟对白酒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11月2日,在“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上市发行推介会现场,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与分析。

  首先是能够帮助酒企实现快速回款。投资者通过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购买“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是一次性半价购买,酒厂能够快速实现回款。“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全球限量发行99999瓶,每支酒发行价格是550元/支,一次性回款近5500万元,产品进入交易平台对酒厂业绩提升非常明显。

  其次成为酒企品牌价值定向传播的良好平台。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已经成为景芝等高端白酒品牌价值定向传播的良好平台,也是国内目前高端投资酒品传播的最佳捷径。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目前有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4家合作银行。

  在银行,存款超过800万,就会成为私人银行部门的贵宾客户、金卡客户,银行会有专人给你服务,银行有动力向存款超过800万的金卡客户推荐理财产品。因为如果你没有好的理财产品,客户的存款就会搬到其他银行,银行有义务也有动力持续向投资者推荐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

  俗话说:酒是陈年的香,朋友是老的好。白酒每多一年的年份,他的价格和价值都会升值。通过银行的销售渠道,通过银行的信用背书,通过银行的推介会,银行可以召集存款800万以上的投资人到某一个酒店,酒厂的总工程师、负责人介绍整个酒品的基本情况及酒品的投资价值;证券公司的投资经理介绍白酒行业未来的投资空间,包括本款酒的投资分析判断;还有承销商来做相关的投资展望,最后银行来做如何开户、如何交易这方面的介绍。这些举措都是提升品牌价值的精准传播。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是上海市政府特许设立的国际酒类公共交易平台,是上海市政府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部分。“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有良好的公信力,这样的这种销售渠道对酒厂高端品牌心里价位的形成,对高端品牌价值感的建设斗士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为酒厂的品牌向上走、营销向下走(如开专卖店)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肖竹青表示。

  作为白酒行业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发行白酒理财产品是将传统的白酒行业和金融行业进行跨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是金融,白酒通过限量发行收藏酒,使白酒证券化,通过银行进行发售,实业和金融相结合,自己非常看好这种创新,相信这种创新会给中国白酒行业带来更多的新鲜变化,推动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投资者:无风险套利投资收藏两相宜

  对投资者而言,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的交易机制和制度设计满足了参与各方的需求。专家认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有三大利益价值。

  利益点一:半价买名酒。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直接到山东景芝酒厂定制酒水,没有进场费、进店费、开瓶费等传统渠道费用,一次性半价购买;然后再告诉投资人和消费者,在这个平台上买酒,出厂价就是发行价,半价购买。

  以酒仙网的销售价格为参照:一瓶43度 /500ml的飞天茅台标价是978元(市场价1173元);一瓶39度/500ml的五粮液标价是1009元(市场价1099元);一瓶西凤酒45度凤香经典30年500ml标价是1128元。

  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其全部基酒选用了景芝陶瓮陈放五年以上的景芝芝麻香原酒,经三位国家级大师精心调制而成,酒体达到了高端白酒先进水平。本次即将全球发行99999瓶,数量有限,每瓶酒都具有唯一编码和收藏证书。每支酒发行价格是550元/支,远远低于景芝酒业53°一品景芝尚品的市场流通价格(1188元)。

  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的出厂价就是发行价,理论上这个价格将会有两倍以上的溢价空间”,依据肖竹青的解读,普通消费者相当于是花550元就能买到未来两倍溢价的酒品,绝对是物超所值。

  利益点二:酒厂货源、真品保证。对消费者而言,买名酒买到假酒是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为消费者解决了这个大难题。“因为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其上市酒品都是通过独立第三方的发审委员会来进行上市前的审核。”

  以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为例,上市发行前先由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酿酒大师、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上海酒类专卖局局长卢荣华,山东省轻工业协会会长李伟鸣,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高级顾问胡永松,国家酒检中心白酒感官鉴评组组长(主任)钟杰,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中国著名酒类投资专家董广阳等七人组成的强大的发行审核委员会进行审核,现场公证,全程录音录像,样酒封存,保证专家现场品鉴的酒品与消费者买到的酒品是一致的。

  通过独立第三方的评审,具备了公信力和可信度,打消了消费者对质量的疑虑。”借鉴国际成熟的红酒投资交易平台经验,通过酒交所可以确保每一瓶酒信息的真实、可追溯。“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为例,所有的99999瓶酒均有自己的编码和“身份证”。

  利益点三:具有流动性,消费、投资两相宜。“酒品的可流动性,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益”。传统模式下,消费者无法证明自己收藏的酒是真酒,也没有相应的交易平台;而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提供了这样一个特殊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买到的酒直接来自酒厂,酒品真实可靠,消费者想喝的时候就可以提出来。

  “除此之外,还可以送给亲戚朋友留作纪念。因为常规市场上,买到的酒品是不具备唯一性的。在这个平台上,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每款酒都有唯一编号,有纪念收藏价值。”另外,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是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修改交易规则后发行的第一款白酒理财产品,新的条款大大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要求景芝酒厂发动线下传统渠道代理商认购30%,一年的禁售期,一年后才允许上线交易;同时,酒厂担保连续三个月,每天的交易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格的115%,低于则按照15%的年收益率进行回购,这种保底回购的承诺是以前的交易规则当中没有的,所以是充分体现了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这意味着扣除各种交易费用后,该酒品的初始投资者持有一年后将有不少于9.7%的“无风险”套利空间。”由此说来,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可谓是投资收藏两相宜的佳品。”

  声音:期待“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引领鲁酒全国化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说,中国白酒共有11大香型,其中9个香型是历史传承下来的,只有芝麻香型和兼香型是建国以来自主创新的新香型,这是科研创新的结果。景芝酒业自1957年从传统产品景芝白乾中发现芝麻香,历经半个世纪探索研发,成功推出芝麻香型白酒,受到了专家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是对中国酒业的重大贡献。芝麻香的研究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和汗水。全国许多著名酿酒专家都对“芝麻香”倾注了极大的专注和指导,景芝酒业的生产、科研人员历经几十年的研究,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给予了有力的智慧支持,最终使芝麻香蓓蕾绽放。芝麻香型白酒的确立,进一步发扬光大了中国白酒百花齐放的特色,也开启了中国白酒自主创新、走向繁荣的一代新风。景芝酒业是鲁酒集团军的一支重要力量,可以说是一支具有强大爆发力的劲旅。芝麻香这一原创于山东省的特色香型白酒,完全有能力在全国叫响,成为“中国香”,推动芝麻香白酒的全国化,成为全国知名的高端白酒品牌。希望景芝酒业发挥中国芝麻香研究院技术资源优势,为芝麻香白酒技术研发和品质提升提供坚实保障,全力打造全国强势品牌,为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鸿峰说,酒仙网是由红杉资本、东方富海资本等多家知名企业投资数亿元创办的综合性酒类电子商务公司。公司借助于现代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B2C模式,主营国产中高档白酒、进口洋酒、葡萄酒、黄酒及酒具等。公司成立三年来,无论在网站访问量、订单转化率、还是销售规模上都一路攀升,目前已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酒类电子商务B2C酒水零售企业。景芝酒业是山东省大型重点酿酒企业、国家重点酿酒骨干企业,酿酒历史悠久,酒水品质卓越。其历经半个世纪自主创新的芝麻香白酒,成为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的代表,以个性化和差异化特色改写了鲁酒无香型代表的历史,丰富了华夏酒苑。

  今年5月以来,酒仙网和景芝酒业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不仅是双方发展的需要,也是消费的趋势,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品尝美酒景芝,品味芝麻香,体验酒仙网快速,便捷,优质的服务。这次“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上市发行,是景芝酒业在品牌运营、市场开拓方面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酒仙网将会凭借其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优势地位,更为全面的来推广景芝品牌,将景芝美酒卖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

  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说,“景芝·国标芝香纪念收藏酒”的成功上市,是景芝酒业创新营销模式,实现酒类产品证券化和金融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创了景芝酒业芝麻香产品资本市场运作的新模式,对鲁酒营销模式的创新、鲁酒振兴的全国化进程和芝麻香型白酒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将进一步提升芝麻香品牌的影响力,增强景芝酒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景芝酒业是1948年创建的中国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60多年来,景芝酒业始终站在中国白酒的发展前沿看发展,传承发展了中国白酒史上最早的高粱大曲酒景芝白乾,创新研制了山东省第一个浓香型白酒景阳春,发明创造了中国芝麻香型白酒一品景芝,繁荣丰富了中国白酒事业的发展。近年来,景芝酒业以振兴鲁酒为己任,全力打造高端特色品牌,确立了以市场营销突破为引领,以品质保障、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为支撑的发展战略,不断探索创新营销模式,培育高端个性化品牌。成为山东省浓香型、芝麻香型白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被国家认定为中国芝麻香白酒第一镇和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生态酿造示范产区。企业主营销售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速度。芝麻香的诞生,结束了鲁酒无自己香型代表的历史,成为鲁酒个性化高端品牌发展的引导者。芝麻香白酒凭借香型独特、品质高贵和资源稀缺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被称之为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品牌。景芝酒业作为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的始创者和中国芝麻香型白酒的创领企业,致力于培育具有个性化特色、时代消费特色和国际化特色的芝麻香高端品牌,将芝麻香品牌打造成为引领鲁酒进军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支白酒新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