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撤拍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圆明园方面暂不回应

2012年11月04日10:0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英国撤拍两件中国流失文物 圆明园方面表示暂不回应(组图)]
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长宜子孙”主题的佩玉一般为皇帝赐给皇子皇孙使用,寓意后世子孙都能过上美好安逸的生活。
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长宜子孙”主题的佩玉一般为皇帝赐给皇子皇孙使用,寓意后世子孙都能过上美好安逸的生活。
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为青玉雕成。
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为青玉雕成。

  中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50年前,法国作家雨果在写给巴特雷上尉的信里,这样写道:在地球上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名字叫圆明园。一天,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胜利是偷盗者的胜利,两个胜利者一起彻底毁灭了圆明园。


  100多年来,每当听到从圆明园流失的文物在海外被拍卖时,都会揪起每一个国人的神经。原本11月8号,将有两件当年被抢掠的文物出现在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但最新的消息是,考虑到中国民众的不满,藏品的卖家和拍卖行一致决定:撤拍。

  和三年前在法国巴黎拍卖的两个铜兽首类似,这又是一个关于圆明园文物的故事,只不过,拥有截然不同的下文。和当年佳士得的强硬立场不同,这一次拍卖两件文物的英国邦瀚斯拍卖行,很快做出决定:撤拍。最先得到消息的,是中新社驻伦敦记者周兆军:

  周兆军:所以我就联系了邦翰斯拍卖行,通过邮件告诉他们的我们想八号拍卖的时候希望能够采访这次活动,但是到了下午的时候突然接到他们的一份邮件,他们亚洲部主管发表了一个声明,邦翰斯从未想过要冒犯中国人民,他们也知道这一件事情在中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他们觉得非常遗憾主人与邦翰斯联系,希望能够撤掉这两件藏品。

  打开邦瀚斯拍卖行的网站,11月8号的唯一一场拍卖会,取名为"精美中国艺术品",下面详细列出了360件即将被拍卖的文物名称、图片,以及以英镑、港元和人民币做出的股价。这次撤拍的两件文物,一件是"清嘉庆白玉镂雕凤纹长宜子孙牌",估价61万到100万人民币;一件是"清乾隆青玉雕仿古兽面纹提梁卣",估价41万到82万人民币。是谁拥有他们?又是谁在拍卖它们?曾经在预展现场亲眼鉴定过两件文物的业内专家透露:

  业内专家:两件东西都是当年一个英国军官从圆明园拿走的,但是这个军官并没有回到英国,后来就留在国内。他还曾经参加过镇压太平天国的运动,大概两年之后死于霍乱。等于这个人生前没有亲手把文物拿回英国,而是托人或者其他方式送给他母亲,最后由他的家族一直保管,这次才拿出来拍卖。

罗伯森在给母亲的纸条上写着:“这块玉和其他东西都是1860年10月从中国夏宫带出来的。”
罗伯森在给母亲的纸条上写着:“这块玉和其他东西都是1860年10月从中国夏宫带出来的。”

  当年,英国上尉罗伯森因为霍乱死在上海,在他留给母亲的纸条上写着:"这块玉和其他东西都是1860年10月从中国夏宫带出来的。"夏宫,就是当年西方国家口中的圆明园。这张文物上留下的纸条也成了今天最好的证据。虽然是周末,记者还是拨通了圆明园管理处宣传负责人的电话,她谨慎表示,在关注,暂不回应:

  负责人:这个事我们一开始说的就是只是关注,没有别的回应。

  如今在邦瀚斯的网站上,这两件编号170和171的文物仍在展示,但旁边的竞拍按钮已经消失,图片下面标明withdrawn撤拍。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完整结局,毕竟撤拍不等于归还。了解内情的拍卖和文物业内专家分析了撤拍后的几种可能:

  业内专家:它撤拍的原因很多,正常来说人家有可能觉得这东西炒的这么大不太适合拍了,就不想拍了。第二也有可能人家没准私下兜售,因为炒的非常大了,名气很大了,有人就跟他说,你说在这儿拍卖拍,索性我在原来基准给你加点钱你卖给我吧,这也有这种可能。还有一种情况不排除我下次拍,或者不用拍卖的方式把它给销售出去,所以说撤拍不代表这件东西就可以如何如何了。撤拍相当于这次买卖不做了,撤拍这种情况在拍卖领域里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

  其实,在10月底传出英国可能拍卖这两件文物的时候,就有人开始行动了。当年赴巴黎追索圆明园铜兽首的律师刘洋就是其中之一。以他为首的"全球华人律师联盟"三年来一直在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追索圆明园流失海外的文物。这一次,他也在第一时间接触到了卖家。昨晚律师刘洋接受了记者采访:

  刘洋:我们原来有个约定,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有一个应急方案。但是在沟通过程中,到拍卖之前一直没有拿出确定的方案。今天早上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紧急电话沟通了一下,我们想是不是可以采取一些积极的办法,使用一些非法律途径能使它以另外一种方式回归。就比如交换,交换就是用一些收藏的欧洲文物把它换过来,有时候我们考虑支付保管费形式,再以一个合适的价钱能把它赎回。从根本上解决的办法还是要整合国内的政府民间团体,大家沟通要搞出一些预案来,按照这个预案一点一点的行动,争取实现文物回归。

  记者:这些年来我们在追索圆明园文物方面,通过法律途径到底收获有多大呢?

  刘洋:圆明园的两个兽首,没有达成拍卖以后,我们同持有人磋商好,以不到1/10的价钱答应我们回购,但是由于资金问题,这个钱我们一直没有筹上,最后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在英国藏着敦煌壁画,在美国摆着宋明瓷器。中国文物学会曾经统计,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100多万件。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

  单霁翔:我们不会用国家的钱来回购被掠夺的文物的,因为道理很明显,今天再在我们的伤口上洒盐,再叫我们用钱来给它买回来,无疑是第二次的掠夺。我们不赞成国内的企业或个人去购买被掠夺的文物,应该通过法律追索实现的文物,不应该帮助掠夺者来销赃。

  

  作者:丁飞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