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方多地遭雨雪袭击 > 北方多地雨雪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雪致北京延庆千家店镇断电断路 村民亟待救援

2012年11月06日03: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佳
原标题 [延庆千家店全域断电亟待救援]
大量鸡苗被压死。本报记者陶冉摄
大量鸡苗被压死。本报记者陶冉摄
鸡舍被积雪压塌。本报记者陶冉摄
鸡舍被积雪压塌。本报记者陶冉摄

  11月3日暴雪过后,延庆山区被过膝的积雪覆盖,千家店镇镇域内所有山路被阻断。不仅如此,从4日凌晨起,镇里19个行政村的道路全部被阻断。

  截至昨天下午5点,大部分地区仍未恢复供电,直接影响村民饮水、供暖。千家店镇成为延庆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

  本报记者刘佳

  全镇断电断路亟待救援

  昨天上午,记者随国家电网北京延庆供电公司应急抢修队伍一起进入延庆东北部山区。通往千家店镇的山路盘曲而上,路中间随处可见被积雪压断的树枝和树干。11月3日暴雪后,原本两条车道的山路被半人多高的积雪覆盖,尽管铲车持续铲雪作业,山道也仅能容一车通过。由于路旁积雪较厚,两车相遇便无路可退,一些车主只能拿出自带的铁锹铲雪。

  11月4日凌晨,千家店镇辖域371平方公里内,平均积雪量接近70厘米,镇内通往19个行政村的道路全部阻断。截至昨天下午5点,除镇内主干道,以及通往红旗甸、水头、石槽、大石窑、牤牛沟4个村的主干道被抢通外,通向其余14个行政村的道路仍然中断,不能与外界取得联系。

  另外,此次暴雪直接导致全县部分地区断电,截至昨天中午,全县10KV高压电配网发生故障,未修复的仍有3条线路,千家店镇就占据了其中两条。昨天中午1点,千家店镇主干道旁,积雪成冰后将3排并列的高压线连在一起。

  据延庆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冰块一旦融化,极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还有不少压折的树干挂在电线上,不仅造成了安全隐患,断电还影响到千家店镇11000余人的生产作业、饮水和供暖等问题。

  灾情

  25万余鸡苗受灾大面积杏树受损

  暴雪过后,由于鸡舍坍塌、断水断电等问题,以养殖肉鸡为重要经济来源的后沟、水泉沟和花盆村前山等地共计25万余鸡苗受灾。

  上月底,延庆人范似鹏刚刚与一家养殖公司签订合同,在花盆村前山选址,建起了10栋鸡舍,没想到这月初延庆的第一场雪就把鸡舍毁了,新买的7万鸡苗一夜之间死了1.5万只。

  “以前都是一天10栋总共死一两只,现在光是一个鸡栋就死了20多只。”提起暴雪那天抢救鸡舍的经历,范似鹏仍然记忆深刻,“我们从夜里10点多就开始就找人铲鸡舍上的雪,直到夜里3点,实在是干不动了。”积雪厚达40多厘米,可雪势毫无减小的迹象,范似鹏和工人们似乎怎么也铲不完。

  次日清晨,进入鸡舍的范似鹏看到,一间坍塌的鸡舍压死了近万只小鸡,还有5000多只是被渴死的。“刚刚长大12天的小鸡,粮食和水都不能断,这么下去,怕是要闹疫病了。”截至昨天下午4点,范似鹏的鸡舍刚刚通过发动机供电,“就算是通上了,这些断粮的小鸡恐怕长出来也只有2斤多。”暴雪给鸡舍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数十万。

  据千家店应急办刘主任介绍,花盆村的鸡舍受灾情况是三处里最轻的,由于后沟、泉水沟断路,记者并无办法抵达现场,损失情况尚未可知。

  另外,断电还导致了千家店的多个村落手机信号中断,由于镇政府所在区域亦无信号,镇里的救援应急队伍工作起来十分不便,镇里的干部们只能靠驱车进村的方式,确保各村村民安全。

  此外,村民们大面积种植的5000多亩杏树也因积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大多数杏树树枝、树干被积雪压折,而折断树干的杏树,来年很难完全复原,村民们担心,明年的收成将受到较大影响。

  救援

  供电公司抢险队抵达千家店救援

  电力供应是供暖的锅炉、供水的水泵,以及信号塔的主要能量来源,一旦断电,就会给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各方面的影响,因此电线是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暴雪过后,千家店镇政府配合延庆电力公司,积极抢修线路,争取优先保障供电。

  暴雪发生当夜,道路受阻,延庆供电公司不能前往千家店镇支援,抢通供电只能靠千家店镇供电所的10余名电力工人。镇政府所在的区域包括供电所、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为了先抢通这条“生命线”,电力工人们在雪夜全体出动,清查故障,前晚9点左右,恢复了这一路供电。

  与此同时,延庆供电公司分派一路救援队,为进千家店抢险做足准备。

  “这两天道路受阻,我们一直在和路政联系,等到一通路,就马上赶赴千家店。”昨天下午1点,延庆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吕永生带领5支抢险救援队伍共76人,以及2台应急发电机到达千家店镇,与此同时,还有市供电公司的100人抢险队伍正在集结,赶赴延庆。

  针对目前千家店镇全镇大部分村落断电、故障情况尚不明确的情况,吕永生和供电所商讨后决定,对清查无故障的线杆,先恢复供电,尽可能减小受影响的范围。

  此外,市政市容委与千家店镇在暴雪后及时疏通各段可能疏通的公路,截至昨天上午10点左右,进山的道路已经抢通。

  特写

  六旬电网抢修员两天两夜未合眼

  昨天下午3点,见到60岁的电力工人胡仲时,他正蹲在路旁吃着方便面。

  11月3日,延庆遭受52年一遇的暴雪天气,眼看雪势逐渐加大,胡仲顾不得和家里打声招呼,就冒着大雪奔出门外,随供电所里的同事组成抢险队进山救援。直到前晚9点,在他们的抢修下,千家店镇区域的医院、学校等地恢复供电。

  当胡仲缓过神来,想起13公里外红旗甸村里的父母时,镇域大部分地区的手机、电话信号已经中断,且去往红旗甸的道路已经被积雪阻断,无法获知父母是否安全,胡仲心急如焚。

  虽然很是担心,但在全镇大部分地区尚未恢复供电的情况下,胡仲只能继续进山清查沙梁子、花盆村等地的线路,由于山路崎岖、积雪厚重,胡仲徒步走了50多公里,两天两夜还没合眼。

  知道胡仲的事后,许多村民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但胡仲却摆手一笑,“全镇都没有电,着急的不只我一个人,这时候我肯定不能自己回家,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