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产业升级推动资源性城市华丽转身

2012年11月07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十八大代表:产业升级推动资源性城市华丽转身]
  炉灰搞建材,石头能造纸。这是鹤壁市将生产废料变废为宝的绝招。十八大代表、鹤壁市委书记丁巍6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兴致勃勃地介绍了这座淇河畔的城市如何通过循环发展体系,从“黑、白、灰”的“资源城”实现向宜居魅力“生态城”的转身。

  鹤壁素以富有黑(煤炭)、白(百云岩)、灰(水泥灰岩)资源著称。为摆脱过分依赖资源性产业的痼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近年来,该市明确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战略举措。

  “我们构建循环型工业体系,为的是加快推动工业结构朝着"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集聚集约度、高资源产出率"的方向转型升级。”丁巍介绍,鹤壁市围绕煤电化材、食品加工、金属镁加工等主导产业的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链延伸,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构建煤电化材、食品加工、金属镁等循环经济产业链。

  以神奇的“石头变纸”为例,鹤壁洁联公司利用工业固态废料煤矸石造纸,每生产一吨纸比传统造纸方法节约木浆30%以上、节约用水150吨以上。同样本着“吃干榨净”思想,鹤壁还围绕煤电生产过程探索实现煤矸石、粉煤灰、煤层气、矿井水等废弃物的再利用,构建了煤炭—电力—建材、煤炭—煤层气—电力、煤炭—煤化工—建材等循环产业链。

  丁巍说,鹤壁市通过构建循环型工业、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城市三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体系来发展循环经济,这是一个崭新的思路。除了从生产过程到生产废料的“吃干榨净”,鹤壁还加大力度推进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把工业、农业、城市互动成一体,实现“产城一体”,推进产业循环式组合、资源循环式利用和企业循环式发展,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能量梯级利用、资源综合利用、废水循环利用和污染物集中处理。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间,鹤壁市GDP总量增长了3.5倍,工业增加值增长了5.5倍。丁巍说,这个城市每年空气优良和水质达到二级标准的天数都在330天以上。被鹤壁人视为母亲河的淇河是一条拥有独特风土人情的文化河,《诗经》里有“淇水悠悠,桧楫松舟,驾言出游,以写我忧”的描写,李白诗作中也有“淇水流碧玉,舟车日奔冲”的记录,现在通过保护,淇河水质清澈见底,成为我国华北地区的一条没有被工业污染的“生态河”。

  “农业生产也搞循环型,比如农民种粮食喂猪,将猪粪发酵形成沼气,沼气进入农民家,原来家家点柴火,现在使用清洁能源。农民不仅粮食增收,而且通过养殖增加了收入,而且也提升了生活品质。”丁巍认为,循环经济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了物质成果,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丁巍感受到了鹤壁加快转型的重大机遇。今天的鹤壁,正在积极探索一条“两不三新”的路子就是以不牺牲农业和粮食、不牺牲生态和环境、新兴城镇化引领、新兴工业化主导、新兴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记者姚斯彦)

  作者:姚斯彦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