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成英国华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养老津贴仅够温饱

2012年11月09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四成英国华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养老津贴仅够温饱]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记者从社会福利部获悉,目前英国有四分之一的退休老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退休华人则有四成多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些穷困潦倒华人的生活状况急需引起关注。

  据社会福利部提供的数据,截止今年4月前的12个月统计,英国1040万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中,有高达四分之一的退休人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英国政府认定的2011年度生活标准中,单身(没有孩子)的平均收入是每周281镑(税后),夫妻两人(没有孩子)的平均收入是419镑。收入不到平均标准60%的就视为贫困线以下。2011年度的贫困线是单身每周低于168镑,夫妻两人低于251镑。

  根据统计,目前英国有260万退休老人的周收入不到168镑,或夫妻两人的收入不到251镑,占退休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记者了解到,这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英国人绝大多数是退休前工作年限较短,工资较低,再加上没有其它收入。眼下的生活开支基本上全靠政府福利部门给的养老津贴。目前单身者养老津贴是每周107镑,夫妻两人有171镑。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华人退休老人比例远超过英国白人。有四成多华人老者的周薪低于168镑或夫妻251镑。在英国的少数族裔中,只有印度和巴基斯坦人的贫困比例高于华人。

  记者了解到,生活在贫困线下的英国华人大多是在70年代中从香港移民来的,多数人原是餐馆或外卖店的大厨或侍应生。他们打工时交的税不多,餐饮业一般都没有养老基金,所以他们在退休后所领取的养老金十分有限。

  陈恩光先生73年25岁时来英国谋生,一直在餐馆厨房工作,他太太十多年前去世,膝下有一子,十多年前回了香港,他现在一人生活在伦敦。他告诉记者,自己打工时没有攒下钱,居住的一房一厅是政府的公屋,每周约有110镑津贴仅能维持温饱,想去一趟香港想了很多年,就是没钱去不了。

  梁先生早年从中国上海到香港,辗转来到英国。他是伦敦唐人街较早的一批华人理发师。同期的师傅后来都到各地去开店了,梁先生一直当伙计,直到6年前腿脚不便后退休。他与太太没有孩子,两人相依为命。他俩告诉记者:“这几年物价涨的凶,每个星期200多镑勉强能过日子,要说舒心肯定是谈不上。”梁先生有一辆85年的尼桑小车,他说有时候会开车出去转一转。每周的油费不能超过5镑,掐着指头算,如果超过了,别的开支就得砍。令人安慰的是梁先生夫妇自己并不觉得生活在贫困线下,他们相信周围有不少类似的家庭。

  英国工党国会议员阿兰斯密斯告诉记者,英国经济在世界名列第七,难以相信居然有这么多老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据政府统计,目前英国有1040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再过20年,65岁以上老人将超过1500万,如果经济不改善,老人退休津贴不能随着物价的上升而增加,那么越来越多的老人将进入贫困状态。而那些1970、80年代从香港、越南移民来英国的华人中大批人将在未来十年退休,他们的老年经济状况十分令人担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