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光棍节起源各版本 源自南京大学曾广被接受

2012年11月11日09:12
作者:杨柳
原标题 [光棍节今天20周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初的校园活动演变为大众广泛接受的节日 记者调查发现最早可考证的光棍节来自北京理工大学

  今天是11月11日,不少大学生从几天前就已经开始策划光棍节的活动,而各大电商也准备在这一天大打促销之战。虽然大家都在借着光棍节的机会聚餐、聚会,但说起光棍节的来历,大部分人却知之甚少。目前流传的光棍节来历有多个版本,但大多已经不可考证,而韩国的光棍节虽然也是11月11日,但内容和国内的光棍节稍有区别,产生的时间也比较晚。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可以查证的最早光棍节来自于北京理工大学,20年前由六名大学生组织的“京工光棍节”成为这一民间节日的最早雏形。

  网传各种版本

  大多难以查证

  11月11日因为日期中的四个1像四条棍子而被称为光棍节。目前关于光棍节的来历说法不一,此前被人广为接受的是起源于1993年的南京大学。根据媒体报道,1993年,南京大学“名草无主”寝室四个大四学生每晚举行“卧谈”,他们想出了以即将到来的11月11日作为“光棍节”来组织活动。从此,光棍节逐渐发展成为南京高校以至各地大学里的一种校园趣味文化。随着一批批学子告别校园,这个节日被渐渐带入社会。对于这个说法,南京大学校友会的工作人员表示,曾看到过这种说法,但没求证过,毕竟没有当事人具体的信息,且因时间久远无从查找。

  关于光棍节的起源,网上广为流传的一段爱情故事也是来自南京大学。生于1970年11月11日的男主角木光昆,由于名字特殊,外号叫“光棍”。他在南大读大二时和一名女生开始了一场恋爱。只是没想到,幸福是那么的短暂,女生突然查出患了绝症,最终离开人世。1993年11月11日晚,也是他生日的那天,同宿舍的舍友们在南大第一宿舍的楼顶上陪他一起喝酒庆生。随后他的故事流传开来被定为“光棍节”,但这段故事经过加工、演绎,其真实性已经不可考证。

  每年的11月11日也是韩国的光棍节“pepero(一种长条形饼干)day”,这一天恋人之间、朋友之间和年轻夫妇之间互相赠送长条形的饼干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从内容和出现时间上来看,韩国的“pepero day”和中国的光棍节关系不大。

  最早的光棍节

  来自理工大学

  事实上,光棍节在更早的1992年就在北京出现了。“没想到,一不留神自己还亲手创造了个节日。”对于自己在无聊时和同宿舍的男生们一起创造出的光棍节,目前在一家航空公司担任机长的毕先生依然觉得很有意思。

  “1992年,我在北京理工大学上大一,11月11日的前一天,我们宿舍的男生一起聊天,不知道该如何打发这个即将到来的周末。于是6个男生想出了去找女生联谊的想法。”于是,第二天一幅海报就挂在了理工大学的食堂门口,海报上标题赫然写着:京工光棍节。

  “京工当时就是我们对母校的简称,海报的内容就是邀请其他班的女生和我们一起搞联谊活动。当时我们还专门在海报上画了一个抽象的迈克尔·杰克逊,戴着帽子,低着头,嘴里吐着烟圈。这个形象在当时的高校是很前卫和新潮的。”毕先生的故事也得到了他当年室友的证实。

  谈到为什么会想到用“光棍”这两个字,毕先生笑着说:“1看起来就像个棍子嘛,我们又是没有女朋友的光棍,就联想到一块了。”

  “从我们开始搞了这个京工光棍节后,其他高校也会偶尔用光棍节来做噱头。毕业后,我离开了校园,也没有太在意这些。直到2000年,听到一些周围的朋友谈到光棍节,我才知道原来这个名字已经被大众所接受。”毕先生有点小得意。

  光棍节二十年

  成婚姻登记日

  毕先生也注意到了光棍节诞生于南京大学的说法,“当时的灵感确实来自我们同宿舍的6个人,如果是同时期出现在南京高校,那就当是巧合吧。纠结于到底谁是开创者并不重要,关键是现在大家又有一个可以过节的理由了,至少可以开心一天。”毕先生说。

  如今,光棍节在内容上也得到了更多的丰富和演绎。目前流行的说法是,男的光棍被称为“光光”,女的单身则称为“明明”,而成了对的就叫做“双双”。光棍男名草有主称为“脱光”,单身女名花有主称为“失明”,重新回归光棍族称为 “光复”。

  随着光棍节知名度的增加,各大电子商务网站一般会利用这一天来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双十一大战”早在很多天前就已经提上了各大电商的工作日程。

  越来越多新人们则选择在这一天迈入婚姻的殿堂,人数甚至超过七夕这样的传统“好日子”,因为这四个“1”可以解读为“一心一意、一生一世”。去年11月11日,北京全市登记结婚的新人约有5200余对,而当年七夕,全市的婚登人数仅为2000多对。不过今年想在光棍节结婚的新人们的计划要落空了,由于今年的“光棍节”恰逢周日,北京、长沙、成都、青岛等多数城市不接受结婚登记。

  文/本报记者 杨柳

  线索提供/方先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