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宿城环卫工有了“VIP休息室”

2012年11月12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江苏宿城环卫工有了“VIP休息室”]
  扫从主干道到人行道,扫完800米长的马路,她的扫帚要在路上划出3000来个半弧;

  捡从街边绿地到商店门口,手握铁钳,捡完4000平方米保洁区内的烟头、塑料袋,她低头弯腰不下300次。

  上周日早晨,待完成“第一次普扫”,48岁的黄支英已额头冒汗,气喘吁吁。她双手叉腰,扭动几下身板,冲记者一笑,“刚7点一刻。歇半小时,开始第一次保洁。”4点半起床,5点半开始宿城区黄运西路的“两扫两保洁”,是她3年来不变的作息规程。

  “到俺们休息室歇歇脚。”她掏出钥匙,领记者去路边一座铝塑板和玻璃窗架构的长方形小屋。

  占地十多平方米的“宿城区环卫工人休息室”看似不大,里面设施却齐全。进门,黄支英把橘黄色帽子挂在衣架上,拍拍有8个座位的连体塑料桌椅,招呼记者“随便坐”。弯腰从储物柜里拿出纸杯,接上饮水机里的热水,递给记者。见记者打量屋顶四角装置的摇头风扇,她敲敲进口保温隔热板做成的墙内壁,嘴里说着“冬暖夏凉”,手已从挎包里取出几张煎饼,放进微波炉加热……

  “一个休息室造价4.5万,城区10个,全是区财政掏的。”宿城区环卫园林绿化局局长郇伟说,为环卫工人建固定、标配的休息室的创意,来自区委书记李健的一次晨练。

  负责项王路清扫的张金果是亲历者,此事她记得更清楚今年2月份一个“鬼冷”的早上,她正坐在路牙上啃冷煎饼。一个高个子跑过来问:“沿途银行、商场都设了爱心互助点,怎么不进去歇歇脚,倒口热水就着吃?”

  张金果嫌他“多管闲事”,没好声地答:“俺这灰头土脸的上银行大厅呆着,衬不衬?人家不嫌,我自己还嫌脏呢。再说,店家都是8点外开门,现在到哪歇?”

  “我"冲"他,他还直点头,不生气。”张金果回忆说。

  “李健书记转脸就给我打电话,检讨过去想得不周到。”郇伟说,他要我们论证设计具备“家”功能的固定休息室,让全区626名环卫工人尽快告别冬天蹲墙根、夏天找树阴的历史。

  “这小小休息室的外形设计和内部配置方案,乃至摆放地段,几经修改,最终由区常委会拍板。说它是"环卫工人VIP休息室",一点不过分。”区委常委刘江介绍。

  9月底,10个休息室亮相街头。怕耽误工作,起初只给每个路段片长发2把休息室钥匙。李健晨跑时从张金果口中得知此事,“下令”为城区每个环卫工人配一把钥匙,“休息,不必经过批准”。

  明年,还要再建10个固定休息室。而今年,全区已在垃圾中转站和公厕附近新建改建了12个环卫工人标配休息室,又在沿街单位授牌新增了10个“环卫爱心互助点”,确保有热水和专座,从而实现全区环卫工人休息点基本全覆盖。

  “在宿城,环卫是幸福指数较高的职业之一。”郇伟自豪地说,去年以来,一线环卫工人已连续3次上调工资;区财政投入近4000万元,购买了34辆环卫作业车、50辆电动快速保洁车,车流量较少主干道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5%。

  在黄河路休息室,54岁的孙国强喝着热茶告诉记者,“要说不舒心只有一件事,开小车的人经常往路上扔垃圾。”他揉着右膝盖说,上天我去路上捡垃圾,就被车撞了个软组织损伤,现在走路还疼。9月份,我们片蒋佩芳在路上捡垃圾,也给车撞成骨盆粉碎,这不刚出院。“其实,俺们不仅要遮风挡雨的休息室,还要把扫大街当回事的、庇护我们自尊心的无形"休息室"。”

  环卫工人的“心灵休息室”如何建?这显然不仅需要宿城领导和主管部门的思考和回答…… 本报记者 林 培 (来源:新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