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郭树清履新周年:革故鼎新治资本市场顽疾(图)

2012年11月13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盘点郭树清履新周年:革故鼎新治资本市场顽疾(图)]
盘点郭树清履新周年:革故鼎新治资本市场顽疾

  中新网11月13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自2011年10月29日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一年来,郭树清在资本市场刮起了中国资本市场一股改革的清新之风。面对新股“三高”现象、“铁公鸡”不分红、 “老鼠仓”内幕交易、上市公司不退市等被投资者诟病的顽疾纷纷开出改革“处方”,力图根治顽疾,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据不完全统计,自郭树清上任以来,证监会共出台各类政策、意见和办法70多条,平均每4个工作日就有一个新政策出台,证监会因此被网友们称为“最忙碌”的部门。

  11月11日,针对股市比较低迷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为此应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操作,RQFII将继续扩容2000亿元。梳理显示,除RQFII和QFII扩容,股息红利税将差别化征收、扶持券商等促股市发展的多项措施将陆续出台。

  督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 政策逐步落实破解铁公鸡难题

  2011年10月底,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史无前例地在同一日宣布“换帅”,郭树清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监管连出重拳,表态加强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新股定价等在内的八大改革和监管方向。

  虽然郭树清上任首次公开露面并没有谈及股市,但在2011年11月,郭树清点燃上任后的第一把火,表示将出台政策,要求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明确红利回报规划。

  2011年11月9日,郭树清首度公开亮相的前一天,证监会对外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股东的回报。证监会表示,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

  2011年底,拟上市公司在发布招股说明书中悉数进行了分红相关事项的落实。在经历半年酝酿和深化研究后,证监会2012年5月1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分红政策向执行层面落实。

  7月份,为提高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证监会上市部向上市公司提出要求,要从完善《公司章程》相关条款、建立分红决策的工作机制、切实执行现金分红方案、如实披露现金分红信息等四方面来完善分红制度。

  8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尝试借助外部政策的约束和鼓励,引导上市公司更多采用分红派息的方式回报投资者。

  9月底,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将在现行法规框架下,充分考虑上市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及行业特性,进一步研究完善上市公司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制度,强化外部约束机制作用。而对于正处于调整发展期尚需大量资金支持的公司,将区别对待。

  中国证券报的报道指出,自2011年底证监会逐步推出措施督促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机制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再次提高,截至今年7月底,今年沪市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分红3435亿元,创历年年度现金分红总额的历史新高。

  “零容忍”内幕交易 查处案件数创历年新高

  针对市场顽疾,证监会开出的“第二剂处方”则是治理投资者痛恨的股市违法违规现象。去年11月,郭树清首谈股市表示,内幕交易等同盗窃,证监会将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称将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请求机构及个人提供线索。

  2011年11月2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正式实施,从源头上杜绝内幕交易行为的大幕拉开。

  在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高压政策下,一批著名的基金经理、私募牛人、券商大佬、上市公司高管等纷纷“落马”。据了解,今年1至8月证监会已受理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案件线索291起,是去年同期的1.8倍,新增案件调查232件,是去年同期新增案件总量的1.9倍。据不完全统计,郭树清上任一年以来查处内幕交易案件42起,案件数创历年新高。证监会总结公布和处理的一批证券期货违法大案,其中就包括备受市场关注的首例证监会重组委委员吴建敏涉嫌犯罪以及招商证券原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涉嫌侵占3000万等案件。

  今年9月24日,郭树清再次表示,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已成为当前证券执法工作重中之重。内幕交易是资本市场顽症,严重破坏“三公”原则和社会诚信,扰乱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当前防控内幕交易依然任重道远,需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构建严密防备的综合防控体系。

  新股发行制度落地 “三高”现象得缓解

  由于“三高”现象的存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历来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改革”项目。而证监会也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放在了2012年改革首位。2012年1月,郭树清在部署2012年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时表示,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期货领域的改革开放,新股发行体制、债券市场、场外市场、退市机制、行政审批制度等成为改革重点。

  2012年4月28日,证监会发布的《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并正式实施,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并明确会计师事务所的职责要求;对发行人公司治理结构提出进一步要求;明确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核准批文有效期内自主选择发行时间窗口;进一步明确在发行价格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25%(采取其它方法定价的比照执行)的情形下,发行人需要补充披露信息的内容及程序;进一步明确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从严监管。

  6月13日,深交所发文表示,今年新股改革实施以来至6月8日,新股定价水平渐趋合理,高市盈率、高发行价以及超募资金过多的现象有所缓解;新股上市首日开盘收盘价格变动幅度显著降低;新股上市后,机构投资者卖出新股及买入新股的比例略有提高等特点。

  11月11日,针对“近日有新股遭爆炒、新股发行制度是否走回头路”的提问,郭树清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有成效的,今年以来平均发行市盈率降到30倍以下,而去年是48倍;首日交易价格也比去年同期出现20%的下降。

  中新网证券频道据Wind统计显示,在资本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IPO募资规模同时出现大幅缩水的现象。最新上市的浙江世宝相比它原来的计划融资规模缩水超过90%。在A股市场30多年的历史里,浙江世宝3870万元的募资额,仅高于1990年上市的爱使股份40万元,和1997年上市的新华制药3275万元。

  退市制度“破茧” 三ST公司预约退市头班车

  2011年11月28日,深交所出台了“创业板退市方案”并开始征求意见。时隔5月后,深交所4月22日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此举标志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

  2012年6月28日,经过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这意味着广受关注的沪深主板与深市中小板的退市制度已正式启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缺乏退市制度,一些重组、借壳概念等公司造成股市投机盛行,导致二级市场股票被严重炒作。退市制度的实施是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完善的组成部分,有利于资本市场新陈代谢,抑制投机炒作。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退市制度有利于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让市场优胜劣汰,绩优公司会受到市场的追捧,绩差公司将被投资者抛弃;防范市场投机行为,对上市公司监管更加严格。

  退市新政对靠微盈及政府补贴保壳的ST公司犹如当头一棒。2012年前暂停上市的ST公司,将首次面对12月31日前能否恢复上市的生死考验。截至目前,已有*ST创智、S*ST天发、S*ST恒立等公司基本“预约”了终止上市的头班车。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9月22日在第四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稳步实施退市制度改革,陆续推出创业板、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完善市场优胜劣汰机制,证监会目前正统筹协调,周密安排,确保退市制度平稳实施,维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

  股市大起大落不正常 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

  自郭树清上任证监会主席一年多以来,A股明显"不给力",沪深两市股指持续低迷。郭树清10月下旬在2012年第10期的《行政管理改革》上撰文谈及市场波动时表示,暴涨暴跌不利于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也使大量投资者遭受利益损失,影响市场信心。文章还指出,中国的资本市场距离成熟市场还有相当差距,存在自身结构不平衡等五大问题,包括资本市场自身机构不平衡,包括股票债券比例失调,股价结构不平衡,投资者结构不合理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1月10日表示,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和引导长期投资,有关部门已原则同意近期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此外,扶持券商举措陆续出台,近期还将推出新的改革创新举措,主要包括制定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的规定、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自营投资的范围、适当调低净资本扣减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等。

  11月11日,针对目前股市比较低迷的问题,郭树清表示,虽然我们不负责股票价格上涨和下跌,但是和发达国家不同,我国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建设任务很重,监管机构需要承担起一定的责任。股市近两年来大起大落很不正常,为此应大力培养机构投资者,减少追涨杀跌的非理性投资操作。

  郭树清还表示,证监会已与有关部门就将原7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投资额度,增至2700亿元一事原则上达成一致,将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在QFII方面,证监会已和有关部门达成一致,在现有的800亿美元额度用完后,还会继续增加QFII额度。此前,郭树清2012年10月份在《行政管理改革》杂志发表的文中透露,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