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60次空袭致加沙150人死伤

2012年11月16日05:0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以60次空袭致加沙150人死伤]
当地时间11月15日,加沙地带,一枚以军导弹击中加沙一处目标引起剧烈爆炸。图/东方IC
当地时间11月15日,加沙地带,一枚以军导弹击中加沙一处目标引起剧烈爆炸。图/东方IC

  以军战斗机、坦克和海军战舰14日开始向加沙地带开火,对方武装人员以火箭弹还击。15日,以色列和加沙地带武装人员继续相互射击。自以色列国防军14日宣布对加沙地带发起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至15日晚间,已导致近150名巴勒斯坦人死伤。加沙地带武装派别15日用火箭弹报复性袭击了以色列南部,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以方做好战争准备

  以军发言人罗尼·卡普兰1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以色列向加沙地带武装派别目标进行多次空中打击,并成功摧毁数个远程火箭弹发射点。目前以色列空军对加沙地带目标的打击仍在继续,目标是打击加沙地带武装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能力,摧毁他们的火箭弹储备。

  同日,以军发言人波利·莫迪凯说,这次军事行动没有时间限制,以军已经做好准备,必要时出动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

  以军战斗部队14日下午已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交界附近地区待命,随时准备进入加沙地带。同时,以军已开始向预备役军人下发征召令,以军高级将领已进入战时地下指挥部进行指挥。以色列政府还命令以南部居民靠近防空设施,以便随时躲避,靠近加沙地带的学校已经停课。

  加沙进入紧急状态

  加沙方面说,以军14日起至少发动60次空袭,导致至少11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截至15日晚间,伤亡总数已接近150人。法新社报道,因以方警告会发动更多袭击,加沙地带医院和医疗中心严阵以待。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运营的“阿克萨”电视台14日播放画面,显示救护车穿行加沙街头,把伤者送往挤满人群的医院急救室。另一组画面中,一名穿蓝色衣裤的男子带着儿子,另外两名男子扶着一名老人,逃离爆炸现场。

  15日晨,加沙城内行人少见,街上行驶的多是救护车和媒体车辆。哈马斯已宣布加沙地带进入“紧急状态”。

  哈马斯报复性袭击

  以色列警方15日证实,一枚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当天击中以色列南部马拉奇镇的居民楼,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

  14日晚和15日晨,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持续向以色列南部靠近加沙地带的地区发射火箭弹。15日晨,一枚火箭弹击中马拉奇镇的居民楼,造成3人死亡,另有包括2名儿童在内的4人受伤。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宣布制造了这一事件。

  以色列战机14日和15日对加沙地带多处目标进行轰炸,导致“卡桑旅”领导人艾哈迈德·贾巴里丧生,加沙地带数十人死伤。根据以军提供的数字,在过去24小时内,来自加沙地带的130多枚火箭弹袭击了以色列南部靠近加沙地带的地区。

  以方15日说,14日以来超过70枚火箭弹落入境内,南部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反应

  美国力挺以色列指认巴方袭击

  安理会14日晚就巴以新一轮冲突召开紧急会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在会上说:“以色列面对如此恶意攻击,有权自卫。”

  她指认,哈马斯和加沙地带其他武装组织攻击以色列居民。

  14日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支持以方“自卫”,两人同意“哈马斯需停止攻击以色列,以使局势逐步降级”。

  埃及召回驻以大使要美国干预

  埃及外交部15日称,埃及外长阿姆鲁希望美国立即介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停止这一“敌对行为”。并警告称暴力行为可能将升级到失控的地步。

  另据报道,被召回的埃及驻以色列大使阿提夫·阿赫勒15日已从特拉维夫回到开罗,此前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雅科夫·阿米塔伊已于14日晚在接到埃及外交部一封措辞严厉的抗议信后离开开罗。

  伊朗谴责以色列恐怖主义行径

  伊朗外交部15日谴责以色列的行动,称这是“有组织的恐怖主义行径”。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媒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屠杀平民的犯罪行为,这次进攻行动是“有组织的恐怖主义行径”。

  中国吁双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答问时表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被问及中方对巴以冲突升级的评论时,洪磊表示,中方对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表示严重关切,谴责任何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中方敦促有关方面特别是以方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洪磊说。

  洪磊表示,冲突再度表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国际社会应对此更加重视,并作出更大努力。

  联合国巴以双方必须停止暴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对巴以局势表示关注,同时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新一轮流血冲突。

  联合国安理会召集全体理事国于14日晚上9时举行闭门磋商,讨论巴以局势。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在会后对记者说,此次会议传递出必须停止暴力的讯息,巴以双方需最大限度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普里表示,安理会将就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地带发表公报。

  分析

  以方为何此时升级打击规模

  以色列为何选择此时升级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规模?分析人士认为,除对以南部近日遭哈马斯密集火箭弹袭击予以强力反击外,内塔尼亚胡作出这一决定亦有影响明年初选举选情的考量。

  分析人士注意到,以军此次对加沙地带发起的军事行动,与2008年年底对加沙地带发动的“铸铅行动”背景十分相似,即都发生在以色列国内即将举行议会选举的前夕。

  以色列新一届议会选举将于明年1月22日举行。在选举前“清除”贾巴里,对内塔尼亚胡和巴拉克的意义犹如美军击毙本·拉登之于奥巴马。以色列南部遭火箭弹袭击并非始自最近几天,内塔尼亚胡和巴拉克选择在选举前发动军事行动,有助于在“战时”状态下凝聚民众对现政府的向心力,通过对“恐怖分子”的强硬姿态争取更多民众的选票。

  根据“铸铅行动”对选情的影响,此次“防务之柱”军事行动或将增加内塔尼亚胡竞选的胜算。

  观察

  不要漠视巴以的炮声

  巴以冲突目前有升级的趋势,其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一是动辄动枪动炮加剧了巴以双方的仇恨,使得和平解决巴以冲突更加遥遥无期。二是巴以冲突加剧,将使埃以关系面临考验。穆尔西上台后,埃以关系趋于冷淡。目前,埃及已经召回了驻以色列大使,以示抗议。而埃以和平乃是中东稳定的重要支柱,埃以和平不保,中东局势势难稳定。三是巴以冲突有可能引发地区局势动荡。哈马斯与黎巴嫩的真主党以及伊朗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旦巴以冲突加剧,外部势力有可能介入,引发中东地区更大的危机。

  巴以问题涉及领土、宗教和民族等因素,加上西方大国插手,使得解决起来十分复杂。作为中东和平进程中的核心,巴以问题不解决,中东地区就没有和平可言。过去两年来,西亚北非动荡不安,使得巴以问题有被边缘化的迹象。

  这次的巴以冲突凸显了巴以问题的重要性,国际社会应当重新重视巴以问题,只有重启并积极推进巴以和平进程,才能从根本上制止巴以冲突持续并扩大,避免中东地区陷入更大的灾难。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