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就算莫言穿燕尾服领奖,他仍是民族的骄傲

2012年11月16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评:就算莫言穿燕尾服领奖,他仍是民族的骄傲]
  只要我们的创造力能不断丰富这个世界,只要我们心中爱美、会感动的那一部分永不岑寂,那么,就算不去斯德哥尔摩,我们也能赢得世界的尊重,这比讨论戴瓜皮帽还是戴贝雷帽,有意义得多。

  因大哥管谟贤一句“订做了燕尾服”,作家莫言再度成为舆论焦点,网民们甚至PS多款“民族服装”,以助莫言更好地代表“中国作家”。

  推广传统文化,无可厚非,可看来看去,莫言选择哪款,都有不伦不类之感。比如唐装,流行于海外唐人街,清末才出现,属舶来品;而长袍马褂是清代服装,历史不够久远;中山装就更不行,它是日本学生装改造而成……

  如此说来,莫言恐怕只能穿宽袍大袖的汉服了,最好再头戴切云冠,足蹬方头舄,古固然够古,可以这副造型出现在斯德哥尔摩,是长脸是出丑?

  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个民族究竟该以什么为荣?是开放的精神、谦逊的态度、与世界接轨的坦荡,还是几件老衣裳、几片旧古董、几句先前阔的谎言?

  回望过去的30多年,中国之所以取得迅猛发展,因为我们坚持了改革与开放的道路,改革,就是改变自己不好的东西,开放,就是主动学习别人好的东西,如果当初我们没有这个勇气与魄力,今天的莫言可能就是个乡村代课老师,一生在为混上商品粮而奋斗。

  然而,个人的努力与民族的崛起,使莫言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这究竟该感谢故步自封、抱残守缺呢,还是该感谢一个开放、活泼而充满自信的时代?

  莫言是去领奖,不是去T台走秀,是展示写作,不是去参加选美,是向世界证明,文学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可能,而不是去向世界大吼一声:看,俺们多牛……

  就算莫言真的穿上燕尾服,他代表的依然是中国作家,同样是民族的骄傲。因为,他的价值不体现在服装上,而是体现在其作品中令人惊叹的想象力、喷薄的生命冲动和大开大合的叙事风度,它们书写了几代中国人的苦难、梦想、挣扎与惶惑,不论时光如何流逝,这些民族记忆将会永存,将被后人们一再提起,并成为不同人群感知中国的读本。

  只要中国不断向人类贡献出莫言这样水准的写作,只要我们的创造力能不断丰富这个世界,只要我们心中爱美、会感动的那一部分永不岑寂,那么,就算不去斯德哥尔摩,我们也能赢得世界的尊重,这比讨论戴瓜皮帽还是戴贝雷帽,有意义得多。

  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