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解析诚信持续力:从无一种单向善意能够持久(图)

2012年11月16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媒体解析诚信持续力:从无一种单向善意能够持久(图)]
个人信用报告被比作是个人“经济身份证”
个人信用报告被比作是个人“经济身份证”

  后“数字信用”时代

  还是回到“做人”这个问题

  “我不想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欠别人东西。”这是“信义店主”马师傅的朴实话语。这种表态不仅成就了他们个人的美丽人生,也一扫长期以来,被“扶不起”“郭美美事件”“学历造假”等拼接起来的颓坏图景。曾几何时,“好好做人”是一句经常听到的谆谆嘱托,在社会数字信用体系不断完备的今天,在“无人菜摊”、“诚信高中生”等的衬托下,我们突然发现,“做人”的问题仍然不容回避。

  数字信用:可以被计算出来的“人品”?

  显然,机器毕竟是机器,作为价值判断主体的人,机器永远也代替不了,也永远会存在算不出来的时候。尤其在一些道德事件以个性化、品质操守呈现的时候,银行的个人信用账单就更没有用武之地了。

  “我一直担心不能再办个人房贷,现在终于可以放心了。”11月2日,家住重庆南岸区融侨半岛的梁先生高兴地说。

  据《重庆晚报》报道,梁先生多年前一不小心发生的信用卡拖欠记录,目前在个人信用报告里看不见了,这意味着,他可以顺利地从银行办到贷款了。

  据了解,新版的个人信用报告已正式上线运行。与旧版本相比,其明显变化在于为不良记录“污点”设置了期限。逾期记录留存时间为5年。

  从这一消息里面,人们读到了,在信息化时代,个人的信用可以被精确管控。而随着数字信用这一管理思路的成熟,各种各样的信用信息都被关联了起来。上个月,杭州市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实行交通违法行为与机动车交强险费率、银行信用记录挂钩。其实,据说,在国内很多地方,除了闯红灯,还有偷税漏税、违规挪款等,都会被数字化,作为信用凭证在银行留底,而受到影响的不仅局限于贷款,就业招聘、公司上市、采购资格等都会受到第三方的审视。

  无疑,数字化管控带来了快捷、精确,值得肯定。但是以此计算出来的“人品”是否就能囊括一个人的全部?

  显然,机器毕竟是机器,作为价值判断主体的人,机器永远也代替不了,也永远会存在算不出来的时候。

  尤其在一些道德事件以个性化、品质操守呈现的时候,银行的个人信用账单就更没有用武之地了。

  境界对撞:被契约精神写满的第二张“身份证”

  有人讲,诚实守信的品行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无疑,如果这张身份证真的存在,那么这上面写满的肯定是一个人的契约精神。

  有媒体透露,在今年对人际信任范围的一项调查中发现,有1~3个可信任的人,在受访者中占比最大,为41.1%;有4~6个可信任的人在受访者中占比31.6%;选择6个及以上的占比21.0%。

  据称,该项调查由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和《小康》杂志社实施。历时2个月,在全国访问了1017人。

  人际关系中,信任空气的稀薄,带来了多方面管控成本的上升。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人们纳闷:为什么我们的周围会有那么多不值得信任的事情呢?这究竟是谁的问题?《潇湘晨报》报道,自2011年6月30日成立以来,贵州省教育发展基金会遭遇“零捐助”尴尬,发出千余封邀请函无一回应。

  而这,显然也不能怪捐助人群“不懂事”,谁都有同情心,谁都想为慈善尽一份力量,但是当慈善机构的透明化运作不能达到公众满意的时候,爱心的释放显然就会受阻。

  专家认为,越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核心竞争力就越脱离对技术、资本、质量等有形物质的依赖,向诚信守约等无形品质靠拢。

  这里的诚实守信,当然可以被看做是市场经济一贯被推崇的契约精神。

  在当下,契约精神,无疑已经被默认为经营主体特有的“有效投资”,在品牌价值、市场地位、资产评估中,诚信是一个能够拉分的因素。

  企业如此,个人也不例外。在诚信危机面前,我们经常感叹:为什么人和人的境界就差别这么大呢?

  境界的对撞,说白了,就是契约精神对个体灌输的成效问题。有人讲,诚实守信的品行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

  无疑,如果这张身份证真的存在,那么这上面写满的肯定是一个人的契约精神。

  诚信持续力:从来没有一种单向的善意能够持久

  在诚信生发的环境中,从来就不存在美德的单向运行,只有在良好的双向互动中,诚信之树才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善良是需要回馈的,诚信也是需要认可的。

  前文提到的扬州中学生在撞坏私家车后,为车主留下了一张字条致歉,并在字条上留下了联系方式。

  就此而言,这就是一个人的诚信品质问题。但是这个事件如果仅到此为止的话,还不足以说明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随后的进展是,车主看后很感动,让孩子赶快上学,没有要求赔偿。显然,事情到了这一地步才算完美。

  孩子的真诚无邪对接到车主的宽宏大量,带来的是什么?

  有网友反过来臆测:如果当时车主拿着联系方式,拼命索赔,甚至肆意讹取,后果必然是,一颗成长的心灵被险恶的现实壅蔽,以后处理此类事件,必然“绕道而行”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提出了一个理论,叫做“纳什均衡”理论,他的论证结果是:有了诚信,才有可能实现双赢。有位读者曾经给媒体讲述,前段时间,扬州一带地震,有位女同事正带着孩子在一家餐馆吃饭,所有人赶紧往外跑。在回家路上,孩子兴奋地说“今天赚了,白吃一回”!

  母亲感觉孩子这种想法很危险,于是返回那家餐馆,照旧付了账。而店方有感于这对母子的诚信,为他们回赠了优惠券。

  同样,在今年7月30日下午,支付宝方面发表微博公告称,由于支付宝的操作失误,26日给236名用户错发了中奖短信,导致用户以为中了本次活动的最大奖iPad2。

  经过几天的反思决定,支付宝方面决定给这236位用户依据短信内容每人送上一台iPad2,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歉意。

  而支付宝方面,在此次公关事件中,获得的美誉度不是能用巨额费用损失的金钱可以衡量的。

  由此可见,在诚信生发的环境中,从来就不存在美德的单向运行,只有在良好的双向互动中,诚信之树才会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蓄养诚信:最牢“信用体系”要靠文化滋养

  打造一个社会最牢稳的“信用体系”,除了管控手段的构建,还是一般要依赖于公民的个人诚信品质,而这一品质的养成,又离不开环境中诚信观念的滋养。

  有媒体报道称,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十里乡江口村有一个“无人菜市”,摊位无人看守,买菜者自助选菜自觉付款,买卖全凭自觉与诚信。

  而这种方式已经延续了上百年,菜钱一分未少。

  在一个偏僻的山村,出现这样一个传承百年的“无人菜市”是一件让人诧异的事情。

  人们的惊诧,在于当地人们的质朴、良善。但是,把这仅仅归为个人的品行端正,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

  如果真正能从根子上找的话,恐怕还是一个文化的问题。在这里,还可以说一个国外的故事,进行对比。

  曾有评论人员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在孟加拉有一家平民银行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它向所有急于谋生的农民提供小额贷款,贷款人不需要任何担保手续和任何抵押物,最多就是留下自己的姓名。

  然而,就是这家银行从1974年成立后的30多年间,平均每年向660万人发放贷款,资金高达8亿美金,令人震惊的是,30多年来还款者的比例高达99%。

  该银行创办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说:穷人虽然没有任何的抵押担保,但我相信他们都有靠自己谋生的能力,都会如期还钱。

  在文化的边角中,可以看到,诚信的土壤在不同地域有着怎样的不同。

  拿最近经常被提到的一个例子来说,中国的ATM机意外吐款,受到法律制裁的是普通储户。

  而在英国,一台ATM机发生故障,在顾客取款时会吐出双倍数额的现金,此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很多人赶来提款。

  银行方面称他们可以不用归还多余的钱。因为出错的是银行,顾客不必为此负责。

  可见,文化在民间蓄养善意、真诚的过程中,往往具有最为沉潜的推动力。

  而目前国内很多方面在这一环节上的缺失却有目共睹。在备受诟病的学位论文作假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说,“大学本科学生毕业,无论是设计,还是论文,都是糊弄”。

  我国古代有这么一句话:“君子养心莫善于诚。”

  所以,打造一个社会最牢稳的“信用体系”,除了管控手段的构建,还是一般要依赖于公民的个人诚信品质,而这一品质的养成,又离不开环境中诚信观念的滋养。(记者 肖明君)

  作者:肖明君 (来源: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