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换冬被喜欢抖一抖?台眼红干痒过敏患者激增3成

2012年11月16日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换冬被喜欢抖一抖?台眼红干痒过敏患者激增3成(图)]
换季,不少人赶着把凉被换冬被,但门诊却发现,近来因此引发过敏患者激增3成。 台湾“中央社”
  换季,不少人赶着把凉被换冬被,但门诊却发现,近来因此引发过敏患者激增3成。 台湾“中央社”

  中新网11月16日电 凉被换冬被,当心引发眼睛过敏。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门诊就有一名男性,前几天看新闻,听到气象报告有锋面要来,急着从柜子里取出冬天的毯子、棉被准备过冬。没想到,被子拿出来一抖,过没多久,眼睛却干痒难耐、还红肿流泪不止,赶紧就医。眼科医师表示,近来因此过敏求诊的民众,已比平常多3成。

  桃园敏盛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吴怡颉表示,毯子、棉被堆在柜子、衣箱里大半年,通常附有大量尘螨,取出来时不少人都习惯随手一“抖”。如果室内空气不流通,很容易吸入大量尘螨,引发过敏,造成眼睛红肿干痒,加上天气冷,病情更加剧。

  季节变化,原本就是“过敏儿”好发的时期,门诊观察,春夏患者多肇因花粉引起的过敏,而在冬天,虽然没有花粉症,但因为天气冷,不少人长时间都躲在室内,接触尘螨、霉菌或宠物毛屑等室内过敏原的时间反而变长。

  吴怡颉指出,冬天气候干冷,往往过敏发作会更严重,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塞、打喷嚏、流鼻水、眼睛肿等。尤其“卫生署”曾针对台北市小学一年级学童进行过敏筛检调查报告显示,高达95%的孩童过敏原来自屋里的尘螨,且孩童有过敏症状时,每5个人就有1人列入气喘高危险群。

  不想盖被盖出鼻涕、眼泪,医师建议,平时天气好时,就应清洗放在柜子里的被子,并晒太阳杀菌,同时使用除湿机让室内湿度维持在50%以下,减少霉菌滋生,清除室内的过敏原。

  除了利用清洁环境、控制温度、湿度来预防尘螨滋生外,吴怡颉说,根据实验研究显示,用0.1%浓度的尤加利油浸泡一个小时,80%以上的尘螨就会死亡。把衣服、毯子、棉被放进洗衣机之前,不妨先用尤加利油与洗洁精泡过一个小时再洗,效果会更好。

  医师也强调,虽然冬天室外较冷,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心理压力会使过敏和哮喘变得更加严重,如果长时间待在室内,可能会感到烦躁易怒,加重过敏症状。只好做好防寒措施,应多到户外走走,过敏患者也可以和营养师讨论如何改善饮食,减少过敏症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