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岁男孩期中考试没考好怕被骂 自编自导绑架案

2012年11月17日01:4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期中考试没考好怕被骂 12岁孩子自编自导“绑架案”]

  最近,浙江省义乌市大陈镇一失踪12个多小时的小学生小伟自称遭遇“绑匪”,机智脱险后步行二三十里路回家的事,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11月16日,记者从义乌警方获悉:民警经过缜密调查发现,这起“绑架案”是小伟自编自演的,他的目的竟是躲避上交要由家长签字的期中考试卷。

  通讯员 陈正明 记者 尚淑莉

  警方调查绑架案,发现许多疑点

  11月12日深夜,遭遇“绑架”的小伟回家后,在父母的要求下前往义乌市公安局大陈派出所报警。

  第二天,民警着手对此事进行调查,但奇怪的是并没从监控录像中发现那辆“劫持”小伟的蓝色轿车。而且,小伟的叙述中有许多疑点。比如,他说蓝色轿车是在非机动车道上逆行的,他上车后很快就掉了头。“我们到现场勘查发现,那条非机动车道很窄,几乎没有掉头的可能。”民警说。

  11月14日上午,因为“案情”十分恶劣,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要案中队民警赶往大陈调查。“我们反复查看了大陈镇和苏溪镇的监控录像,在小伟被‘绑架’的时间段,这些路段的确没出现过蓝色轿车。”民警说。

  民警发现,小伟在接受询问时手在不停地颤抖,还不时去摸旁边的物件,回话时也心不在焉。随后,民警带小伟去找一条蓝色轿车经过的小巷。按小伟的说法,这条小巷离他家和学校都不远,但他此时却说“找不到了”。

  期中考试没考好,为躲避责骂编故事

  11月14日晚8时许,小伟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终于说出事情真相他并没遭遇绑架,失踪12个多小时的原因是躲避上交要由家长签字的期中考试卷。

  小伟说,他在上周进行的期中考试中考得很不好,因为担心被父母责骂,他周末回家后没敢把试卷拿出来。11月12日上午的前两节课要交试卷,小伟被送到学校后就溜了出去。“我碰到一辆蓝色轿车,就说自己的试卷忘在了城里,央求开车的叔叔搭我去了义乌。”小伟对民警说。

  由于监控录像里没有出现蓝色轿车,民警断定小伟仍在说谎。11月14日晚10时许,小伟当着父亲的面终于说出实情,他是乘坐365路公交车去义乌城区的。“快到城区时,我估计时间差不多,就走到马路对面准备坐公交车回学校,去赶上午的最后两节课。”小伟说。

  可是,小伟走到马路对面却没发现公交车站台。就这样,他在义乌城区逛了一天,傍晚通过问人找到义乌国际商贸城三区市场,并沿着365路公交车的路线往回走,直到遇见一名焦急寻找他的村民。

  因为说了谎,小伟这几天睡得很不踏实

  11月16日下午,记者从小伟的母亲陈女士那里了解到,她说,小伟前一天就去学校上课了,从“机智逃脱劫匪”到对这么多人撒谎,儿子的行为让她心乱如麻。“小伟失踪后,他奶奶哭了一整天。我现在都不敢把孩子撒谎的事告诉她,怕她更伤心。”陈女士说,当天几乎全村的村民都出去帮忙寻找小伟,她还没来得及去感谢,如今却不知该如何解释。

  陈女士说,她这几天晚上都是陪小伟睡的。因为说了谎话,小伟这几天睡得很不踏实,“老是在床上翻来翻去”。“我们一定会好好教育小伟,但这件事给他带来的压力太大了,等他情绪稍微稳定些,我们再跟他好好说。”

  陈女士说,她现在唯一希望的是让这件事尽快过去,“给小伟一个安定的学习环境”。

  别让“狼来了”的故事重演

  小时候,许多人都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一个在山顶放羊的小孩谎称狼来了,结果大人们气喘吁吁爬上山打狼时,发现遭到戏弄。三番五次后,大人们再也不相信小孩了。直到有一天狼真的来了,小孩再大声地呼救也引不来大人们的关注。

  为了躲避上交要由家长签字的期中考试卷,小伟编出遭遇“绑架”的故事,结果急坏了家长和乡亲,动用了大量警力,引起了各方的关注……极像《狼来了》的开场一幕。我们希望,小伟的父母能多对孩子加强诚信教育,更要帮助他化解压力,除了学习上的压力,他以后遭遇的各种压力会更多。

  全国优秀教师、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说,现在孩子的心智远比一些大人想象得成熟,她就曾遇到好几个这样的“讲故事大王”。“孩子通过动画片、电视剧,知道有些故事如何发展,撒谎时也就用到了。教育好这样的孩子,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