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 无需紧张塑化剂

2012年11月22日03:23
原标题 [塑料桶装白酒 塑化剂肯定有]
超市里有不少塑料桶装的白酒在销售 记者刘敏 摄本报记者 刘彪
超市里有不少塑料桶装的白酒在销售 记者刘敏 摄本报记者 刘彪

来源:济南时报

  酒鬼酒被曝含有致癌的塑化剂,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目前,酒鬼酒在济南部分超市已经撤架。记者21日走访发现,超市里不少品牌的白酒都装在塑料桶里销售,菜市场、农贸市场也都销售盛在大塑料桶里的散装白酒。有业内专家称,一般塑料瓶子都含有塑化剂,白酒如果用塑料桶装,就不可避免地会有塑化剂溶进其中。而酿酒企业在制造过程中用塑料管子接酒,也必有塑化剂溶入。

  【市场调查】

  塑料桶装酒便宜不怕摔,买的人不少

  21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几乎每家超市都有用塑料桶包装的白酒在销售,它们有的摆在促销区显眼位置,有的在酒水区货架比较靠下的位置;有5斤装的,也有10斤装的,售价普遍不是很高,10斤装的有的只有二三十元,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购买。“用塑料桶包装的酒好呀。”市民老林说,“喝醉了摔倒酒瓶也摔不坏,喝就行。”

  在一些社区菜市场记者发现,有一些业户在销售散装白酒,普遍都用白色塑料桶盛着,桶口处以及桶身都有一些划痕,明显已经用过很长时间。前来打酒的人也不少,所用的酒瓶也有不少是塑料的。

  【业内爆料】

  贪图便宜方便,酿酒企业用塑料管接酒

  朱先生今年已经70多岁了,退休以前曾在一家酿酒企业工作过,谈到现在白酒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问题,他说并不感觉意外,“我年轻那会儿,酿酒所用的工艺及设备都还比较原始,但现在不一样了,塑料管子在酿酒中时常使用,其中含有塑化剂就不足为奇了。”

  据介绍,在酿酒过程中,酒窖中产生酒后,需要用酒泵把白酒抽出来,然后通过管道输送到特定的车间进行勾调,这其中的管道就有可能是塑料的。

  一些正规化的大企业为了尽量杜绝酒中含有塑化剂,便对酿酒设备进行了改造,比如把输酒管道改造成不锈钢材质的,但这需要投入。另外,不锈钢管道有一个缺点就是使用不方便。“塑料管道爱怎么弯曲就怎么弯曲,还可以移来移去,而不锈钢管道就不行了。”朱先生说。

  加之我国目前还没有把塑化剂列入白酒出厂所必须要检测的项目,因此,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就索性使用更加便宜、方便的塑料管道输送白酒。

  【专家说法】 塑料管子塑料桶,必有塑化剂溶入酒中

  众所周知,酒不同于水,酒精是脂溶性的有机溶剂,很容易让塑料管或塑料桶中的塑化剂溶入其中。“我基本认同中国酒业协会的说法,酒中含有塑化剂是因为接酒的管道是塑料管,塑料管中的塑化剂溶入了其中。”济南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工程师刘庆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塑料桶中同样含有塑化剂,如果用它盛酒,其中的塑化剂也会溶入其中,“而且盛的时间越长,酒中塑化剂的含量就有可能越高”。

  据了解,早在去年6月份,在获知白酒中含有塑化剂的有关信息后,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就发出通知,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强对接触白酒的塑料瓶盖的检测。

  “然而由于这份通知是协会发出的,没有强制性,因此对企业的影响力有限,一些企业依然按照以前的方法做,该用塑料桶的还是用塑料桶。”刘庆年说,他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白酒生产环节监管力度,从白酒生产源头抓起,禁止在白酒生产、贮存、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防患于未然。

  【“量”是前提】 一天喝2斤酒鬼酒也不至于中毒

  “塑化剂的确对人体有害,但也无需过度紧张。”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朱延明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塑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以通过新陈代谢排出,它对健康的危害主要取决于摄入量。

  据介绍,目前我国尚没有关于塑化剂进入人体的安全标准,参照国外使用标准,世卫组织、美国和欧盟分别认为成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毫克、2.4毫克和3毫克及以下的塑化剂是安全的,偶尔摄入少量被塑化剂污染的食品不会危害健康。

  21日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发出消息称,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50度酒鬼酒样品进行检测,其中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毫克/公斤。这也意味着,即使一个人一天喝掉1公斤酒鬼酒也没有超出安全摄入量范围。“因此,要杜绝危害,控制量是关键。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朱延明说,建议人们尽量采用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越简单、越自然越好。要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尽量避免用塑料制品来装食物,尤其不要直接来加热,还要叮嘱孩子,不要将塑料玩具放入口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