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就社保举行会议 参会人称社会医保就应强制

2012年11月23日09: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道斌
原标题 [“强制医保是强制性福利”]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社会医保条例网上听证在即,强制施行全民医保成为关注重点。究竟是政府“用强”明确市民的参保责任和义务,还是给予市民想参保就参,不参保自愿的自由?昨日出席民意碰撞的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政协委员曾报春众口一词地选择了赞成。

  “社会医保就应强制”

  全民医保是美好愿望,但是一旦强制要求市民缴费参保是否行得通?对此,张学文表示,国家和省发了大量的文件要求居民参保率达到95%以上,要求大学生参保率达到100%,实际上已接近强制全民参保。

  “现在我们在立法上提出强制,主要是基于一些方面的考虑。首先疾病的风险人人都存在,在部分老百姓没有形成风险防范意识的时候,作为一种责任,政府立法强制其参保以保障公民健康。二,在现阶段,医疗保障完全靠政府福利化解并不现实,所以通过医疗保险这种全社会共济的方式解决更贴近现实。只要大家认可这个制度,就应该一起维护它,与政府的财政一起把基金充实,这个制度才能良性循环下去。”记者了解到,一个很鲜明的例子是,广州市居民医保启动之后,由于大批的年轻参保群体的参保率从95%下降到50%,使得其基金连续几年出现亏损。虽然财政承诺补偿,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强制全民参保,是政府强制性地给本地户籍人士一个福利,而不是强制性地剥夺你的财产”,曾报春表示。

  年限不延长将形成“洼地”

  广州职工医保当前的最低缴费年限是10年,这次草案是延长至15年,为什么要延长5年?

  张学文表示,广州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10年,这在全国是最低的。这中间的差异将造成两个矛盾。一是如果还是维持10年,广州几百万的外来工今后医保缴费满10年了,但是养老保险又不够15年,那还能不能享受退休医保?二是今后职工医保能够全国转移接续,广州只需要10年,外地都超过了10年,这就形成一个洼地,大家都会涌进来。

  “我们并不是一定要和外地一致,但是希望缩小其中的差距,以免带来一系列的冲突,所以取了养老保险15年的年限。”张学文表示。

  延长缴费年限不代表要多掏钱

  张学文表示,职工医保是强制的,法律规定,就业与劳动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就必须参保,一直到退休。这不是说缴费满十年后就停,或者说今后缴够15年就行,而是只要就业就要缴费。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只要按规定参保,达到15年是很容易的,也不存在要多缴费的问题。最低缴费年限规定执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标准”,条例正式实施前参保的仍执行10年的最低缴费年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