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穆尔西出台新动作巩固权力 被指埃及“新法老”

2012年11月23日15:3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穆尔西出台新动作巩固权力被指埃及“新法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宗泽 郭文静】11月22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宣布撤换前穆巴拉克政府的总检察长并保护负责草拟新宪法的制宪会议免遭解散。消息一出,国内外就炸开了锅。不少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与分析。大部分分析认为,穆尔西此举有加强自身权利的嫌疑。在埃及国内,甚至有反对党人士指责宪法声明是“政变”,并指责穆尔西本人是“新法老”,抨击他以此“扩大权力”。但穆尔西的支持者则认为,穆尔西此举是一项“革命决定”,平息了反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国内情绪。

  穆尔西22日解除了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任命的总检察长马哈茂德的职务,同时任命塔拉特?阿卜杜拉为新任总检察长。他还下令重新审判在去年埃及反穆巴拉克革命中,动用武力的前政府官员,并要求保护负责草拟新宪法的制宪会议免遭解散,规定司法机关不得解散制宪会议或相当国会上议院的协商会议。

  对此,大多数国际媒体的看法是,穆尔西获得了更大的权力并引发争议。而包括“美国之音”电台、《华盛顿邮报》、法新社等外国媒体在“权力”一词前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sweeping”这一英语单词,该词有“广泛”、“席卷”的含义。

  “美国之音”的报道说,埃及总统穆尔西通过将自己凌驾于监督之上,及保护支持他的伊斯兰议员而招致争议。穆尔西在22日表示,法庭或任何权力机构都不能干预他的决定,而给出的理由是要“保护革命”。法新社却认为,穆尔西的举动是对埃及亲民主革命的一记打击。报道还说,这位伊斯兰总统的决定招致了指责他是“新法老”,及对埃及去年革命质疑的批评声。反对派力量谴责有关宪法的声明,认为其是变相的“政变”,呼吁举行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活动,并指责穆尔西是“新法老”。反对派甚至说,穆尔西垄断了政府的所有三个部门,及监督司法独立。

  在引发质疑的同时,穆尔西的新宪法声明也获得了支持者的欢呼。据埃及《金字塔报》22日消息,穆斯林兄弟会的官方发言人马哈茂德?戈兹朗称这是一项“革命决定”。穆兄会成员阿里?阿卜杜勒-法塔赫认为,“作为一名民选总统”,穆尔西“拥有充分的权力”发布声明,尤其是在缺乏立法机构的情况下。他还进一步强调指出,这一宪法声明满足了许多市民的“广泛要求”。他提到抗议者呼吁审判那些杀害抗议者的前穆巴拉克政府成员。

  英国《卫报》则引述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沙迪?哈米德的话说:“这与集聚更多权力无关,而是为了避免法院挑战他(穆尔西)已经所拥有的权力。”他说,“他(穆尔西)拥有民主权利意识。他的观点是:你们选我执政4年,那么现在就请让开让我做事。4年之后,如果你们不喜欢了,你们可以再选举其他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