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月嫂月薪近万一人难求 白领无奈直呼请不起

2012年11月25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月薪近万一嫂难求 谁“哺育”了天价月嫂]
  中新网西安11月25日电(记者 边峰)老婆怀孕6个月时,准爸爸王坤就四处张罗为即将出生的孩子找月嫂。但打探西安多家月嫂公司之后,对方的开价令他咋舌:起价每月五千元左右,特级的开价八、九千,让他直呼请不起。

  “就是换尿布、洗衣服,给孩子喂奶洗澡,这些伺候月子的工作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务活,怎么就敢要这么贵?”王坤向记者抱怨,他坦言自己目前4000元的月薪根本无法请得起月嫂。

  连日来,记者走访西安月嫂市场发现,今年月嫂的价格涨势汹汹,且需求火爆,一嫂难求。据了解,前两年西安一名高级月嫂的价格为每月3000元左右,特级月嫂为4000元。但现在初级月嫂的报价就高达4000多元,高级、特级月嫂开价均在6000—8000元左右,如此高薪令许多白领羡慕不已。

  据西安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史元平透露,目前西安市场上月嫂最高月薪已高达9000元人民币,是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6倍。

  西安家乐月嫂公司刘经理告诉记者,月嫂提供服务均为24小时的住家型,基本服务包括做饭、给孩子喂奶、洗衣服、洗尿布等。月嫂级别大致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薪水也根据等级上涨。

  吴莲珍从事月嫂工作近十年,并经过培训取得了《高级月嫂证》,由于经验丰富,口碑较好,主动雇她的客户很多,薪水也从最初的1000多元到现在每月7000元,并开始帮一些公司培训月嫂。

  尽管价格涨势凶猛,但西安市场上月嫂仍然供不应求。西安伊诺月嫂公司孙老师说,想要找经验丰富的中高级月嫂,至少要提前3个月预订,临时找根本找不到合适人选。目前他们公司的月嫂都已经被抢订一空,公司里80多个月嫂现在都有活干。

  西安家政市场上,月嫂的行情一枝独秀已非新鲜事,但是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月嫂价格却成倍上涨令人乍舌。究竟是什么推涨了月嫂的价格?

  记者走访的西安多家月嫂公司工作人员均表示,月嫂薪水上涨快是市场需求所致。吴莲珍告诉记者,受“望子成龙”等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今年扎堆生“龙宝宝”的人特别多,“光看看医院妇产科排队的孕妇就知道了。”她说过完年就没有闲过,档期已经安排到了明年。

  据了解,目前西安家政市场上的保姆实际需求量高达10万人,但保姆的供给量尚不足5万人。

  此外,月嫂价格上涨过快是顾客和家政公司合力所为。一方面,许多“80后”的新爸妈们工作繁忙,加之缺乏育婴知识,尽管通过网络和各类书籍做功课,但面对孩子的哭闹仍手足无措,请月嫂是最佳选择。而且他们对月嫂要求比较高,为了能请一个经验丰富的月嫂伺候老婆孩子,很多人都不惜重金,价格也随之炒上去了。

  另一方面,月嫂公司正是瞄准了许多年轻父母对月嫂的高标准要求,不断炒作月嫂的专业性,将“催乳”、“月子餐”、“新生儿脐部护理”等作为月嫂的卖点夸大宣传,收取高价。

  据观察,许多月嫂公司趋利而为,以及准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混乱也是推动月嫂价格猛涨的一大原因。“市场行情看好促使许多家政公司纷纷涉足。并且开出高价四处挖有经验的月嫂,也直接推动了月嫂薪水上涨。今年我们公司就有许多中级、高级月嫂被人挖走,现在不涨工资根本留不住人。”某月嫂公司工作人员李欣说。“现在来看,西安的月嫂市场到了需进行理性引导的时候了,否则今后受损害的是整个行业和顾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