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辍学男孩光脚流浪一年多 却称“外面比家里强”

2012年11月26日08:1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男孩光脚流浪 却说“外面比家里强”]
11月25日下午1点左右,眉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找到“光脚男孩”。
11月25日下午1点左右,眉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找到“光脚男孩”。

  一阵心痛

  深冬来临,眉山城区气温已降至10℃以下。每当夜幕降临,有个男孩总会出现在眉山城区激情广场。他,居然没穿鞋子,来去都是一双“光脚丫子”。

  一个疑惑

  男孩今年12岁,家住丹棱县东门口新桥村二组。7岁时,父母离异,妈妈再嫁,爸爸去了资阳。他只好跟着外公生活。他去年5月就开始流浪。

  一丝欣慰

  救助站准备先心理辅导娃娃两天时间,等他的心情安稳一些了,再送他回家,具体时间可能是周二。

  连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光脚男孩”进行了跟踪采访发现:男孩今年12岁,名叫小军(化名),家住眉山丹棱县。“我有家,不过,我现在不想回。2月15日,我过了13岁生日,我才回家。我答应了开宝马车的张阿姨,等着她,她要给我过生日……”“光脚男孩”的流浪理由,让人心酸。

  他的名气

  总是光着脚 成广场上的老熟人

  激情广场位于眉山闹市。每当夜幕降临时,数百市民聚集在此跳坝坝舞。据当地市民说,首次在广场上看见“光脚男孩”,是二十多天前的事。久而久之,他已成广场常客。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双“光脚丫子”。

  “一到晚上,广场音乐声响起,这个娃娃就来了。”卖儿童玩具的老板说,令人奇怪的是,他总是光着脚。男孩很大方,你有问,他必会答。

  “到最后,男孩会提出一个‘不好拒绝’的要求:爷爷或婆婆,叔叔或阿姨,给我五块钱嘛,我明天早上才有早饭吃。”常年在广场锻炼身体的王先生说,“光脚男孩”已是广场一带的“名人”,其提出“要钱”请求后,成功率很高。

  24日晚上,记者在广场见到“光脚男孩”时,他正在吃晚餐:两袋煮花生。摆谈一阵,见他很想要一双新鞋,记者便带着他去附近超市买鞋。刚进超市,男孩便与超市工作人员打起了招呼。“他是我们的老熟人,也是这一带名人,没有多少人不认识他。”超市女工作人员如是说。

  他的身世

  父母早离异 小学二年级辍学

  广场厕所收费的张阿姨说,三个月前,她开始负责广场厕所卫生和收费工作。男孩成天光着脚来厕所洗脸。男孩告诉张阿姨,他家在丹棱,父母离异,母亲改嫁,自己跟着外公生活。因后爸经常打骂他,他便跑了出来,过起了流浪的生活。

  听了“光脚男孩”的身世,张阿姨很心疼,于是将两张椅子拼在一起,让他留宿在厕所过道上。虽是过道,遮风挡雨还是可以的。“我还把被子拿给他盖。有吃的,我还给他吃,空了,我还帮他洗衣服。”不过,让张阿姨很痛心的是,她发现男孩有异样举动。张阿姨便让男孩住在外面过道上。自那时起,男孩便不愿去她那里,还冲她说一些脏话。

  后来,“光脚男孩”离开张阿姨,居住在50米开外的某餐馆工作人员的厕所间。

  “光脚男孩”对自己的身世如数家珍,他自称叫小军,今年12岁,家住丹棱县东门口新桥村二组。7岁时,父母离异,妈妈再嫁,爸爸去了资阳。他只好跟着外公生活。不过,后爸经常打骂他,外公怀疑他偷东西,上至小学二年级,外公不再让他读书后,他便跑了出来。“我去过成都,当然也到过眉山。总之,在外面,比在家里强。”说这话时,“光脚男孩”满脸自信。

  他的幸运

  很多关照 送衣给钱教“谋生”

  “激情广场是我的第二站。我在眉山的第一站,是雕像广场。”“光脚男孩”说,去年5月6日,他从丹棱徒步来到眉山。流浪期间,他总是选择在广场逗留,“因为广场上人多,好要钱。”

  几个月前,“光脚男孩”来到激情广场。“自出现后,周围很多人给这个娃娃关照。”家住附近的左女士说,每当遇见这个男孩,总会看见有人在献爱心,要么送衣服买鞋子,要么给钱,要么买吃的。

  “是的,很多人关心我。”“光脚男孩”说,最近这段时间,他特别记得两个人。一个是在远景楼附近做炸鸡生意的冷婆婆,一个是开宝马车的张阿姨。冷婆婆经常给他吃,还教他谋生的路子;张阿姨给他钱,还答应陪他过13岁生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冷婆婆的店铺。冷婆婆说,结识“光脚男孩”已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当时,见他光着脚,晚上就睡在路边儿童梭梭板下,还没吃的,她很心疼。于是,只要“光脚男孩”来店铺,她会给他一些吃的,让他填饱肚子。“我见他成天游手好闲的,便跟他说:这样成天要也不是事,不如自己靠双手挣,比如捡塑料瓶、废报纸卖……”冷婆婆说,自从她跟“光脚男孩”说了这话,男孩还真的开始这样干了。

  昨天中午,在远景楼附近,记者遇见“光脚男孩”时,他肩上多了一个蛇皮袋,每走到一个垃圾桶边,他总会停下来,翻看一阵,见有报纸、塑料瓶之类的东西,他就将其装进袋子里,方才离开。

  最新进展

  救助站出手他将不再夜宿厕所

  昨天上午,记者带着“光脚男孩”照片,来到眉山市救助站。“这个娃娃我认识,是我们这里的常客了。”看到照片,工作人员罗亚西说,他的记忆中,救助站曾两次救助“光脚男孩”。

  救助站站长吕真武告诉记者,救助站成立以来,他们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救助。“每当看到流浪的娃娃,我的心就很疼,总想给他们更多的帮助。”今年入冬后,救助站开始实行每天上街巡查制度,一旦发现有流浪者,他们会主动将其带回救助站,给予救助。按规定,救助原则上属自愿性质,但如果是未成年人,他们必须主动给予救助。

  上午11点,吕真武带着工作人员,驱车在眉山城区寻找“光脚男孩”。下午1点过,在远景楼附近,工作人员发现了“光脚男孩”。经过一番劝说,“光脚男孩”同意跟着吕真武去救助站。来到救助站,吕真武赶紧招呼“光脚男孩”洗澡,然后换上事先备好的鞋子、衣服。

  “他已经吃过饭了。我们准备先心理辅导娃娃两天时间,等他的心情安稳一些了,再送他回家,具体时间可能是周二。”下午3点,记者联系吕真武时,吕真武透露接下来救助“光脚男孩”的安排。

  对话

  “光脚男孩”:“过了生日就回家”

  华西都市报:你来眉山多久了?小军:我是去年5月6日来的,主要是在广场,因为广场人多,好要钱。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不穿鞋打光脚?小军:鞋烂了。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不回家呢?小军:要回去,不过要等过了2月15日。

  华西都市报:为什么要等这么久?小军:我在激情广场这段时间,有位开宝马车的张阿姨,经常给我吃的。她跟我说,她要给我过生日。我没过过生日,我答应了张阿姨,我得说话算数。过了生日,就回家……

  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