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成火锅店用液化气 店主均拍胸“不会出问题”

2012年11月26日09:45
来源:荆楚网 作者:沈右荣
原标题 [武汉六成火锅店用液化气 店主均拍胸“不会出问题”]
昨日,武昌广埠屯电脑城前小摊贩使用煤气罐。实习记者 刘源 摄
昨日,武昌广埠屯电脑城前小摊贩使用煤气罐。实习记者 刘源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有多少火锅店用液化气?安全保障如何?记者探访发现

  山西寿阳县火锅店爆炸事故引发市民对火锅店担忧:武汉的火锅店都用液化气吗?安全有没有保障?昨日,记者探访江城火锅店发现,六成火锅店使用液化气,几乎每家火锅店都“拍胸”保证安全没问题,安全有人把关。

  15家火锅店8家用液化气

  记者探访的火锅店,既有知名度较高的大型连锁店,也有名不见经传的小火锅店。

  在武昌,位于珞狮南路未来城楼上的三川麻辣风和达达时尚餐厅、广埠屯的重庆朝天门、秦园路的鼎记牛骨汤等都是使用电磁炉,珞狮南路的红鼎豆捞则是电磁炉和酒精炉同时使用,广埠屯的火中雪火锅、才华街德庄火锅店使用的是5公斤装煤气。

  在汉口,北湖的胖锅轩、循礼门的锅加锅、小肥羊惠济二路店、菱角湖的麻辣前线火锅、二曜路的德庄火锅城、南京路的重庆光富火锅店全部使用5公斤装煤气,而傣妹江汉路店、小肥羊唐家墩店(两张煤气钢瓶桌子为孕妇设置)则使用电磁炉。

  记者发现,15家火锅店,8家使用5公斤装的煤气,每家火锅店均是一桌一个小钢瓶,安放在桌子底下,7家使用电磁炉或酒精炉。

  液化气受青睐有四大原因

  据了解,时下,一瓶5公斤装的液化气价格在45至49元,一瓶气一般只能用两到三天,平均每天15元,而用电磁炉,即便在生意旺季,电费也在10元左右。使用电磁炉的成本要比液化气低很多,为什么多数火锅店仍然选择煤气呢?一家火锅店的老板称,煤气火锅火力猛,煮食物快,一些客人觉得火大煮的食物味道地道些,特别是冬天。

  汉口南京路一家火锅店称,餐饮企业最怕停电,一旦停电,电磁炉就没法使用,客人进餐不能继续。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如果都是用电磁炉,将会增加电压负荷,电线线路就得改装,这很麻烦。

  循礼门锅加锅店负责人说,该店60个台位,都是大理石桌面,是按照煤气炉子做好的,如果改装起来会很麻烦,不仅需要很大一笔费用,电线铺设也成问题。

  此外,个别火锅店认为,一些食客特别是孕妇怕电磁炉有辐射,基本上不使用电磁炉。

  火锅店拍胸“不会出问题”

  “我们不会出问题!”探访中,几乎每家火锅店都“拍胸”保证“不会出问题”。多数火锅店称,店内使用的是由武煤百江公司统一配送的煤气,安全有保证。

  胖锅轩一服务员称,钢瓶是放在桌子下面的柜子里锁着,阀门和燃具控制都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服务员操作,不会出问题。此外,火锅的台位不是封闭的,地点开阔,而且,一旦有煤气泄漏就会马上知晓,立即采取措施,“10多年了,我们的店从未出事。”

  南京路一家火锅店称,为防漏气,每日营业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钢瓶阀门处逐一打火测试,每晚打烊时,也要逐个检查钢瓶阀门。

  小餐馆:生锈钢瓶很少检查

  记者走访华师文化街等地一些小餐店发现,一些16.5公斤装的钢瓶锈迹斑斑,露天存放,使用者坦承很少检查,除非闻到有煤气味才会处理。

  防范

  如何避免钢瓶漏气?

  勤检查 钢瓶3处部位最关键

  武汉一液化气公司人员说,火锅店餐桌下的钢瓶出事几率小,倒是餐馆厨房空间小、储存有大钢瓶,容易出事。

  如何避免钢瓶漏气?这位人士称,钢瓶漏气有3个关键位置,平时要勤检查。一是一些钢瓶长期使用,底部锈蚀不堪,会出现裂缝漏气。二是减压阀的密封圈处,密封圈长期使用后可能失效,需要常检查及时更换。三是燃气软管接口处或软管损坏,出现裂缝,也要及时更换。

  严禁事项:

  使用液化气时,勿关紧门窗。

  发现液化气泄漏,严禁打电话、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以免脉冲电流引发火花。

  正确做法:

  发现液化气泄漏,要迅速关阀门,轻轻开启所有门窗后迅速离开。

  ◇提醒

  两次以上没点着火应停止打火

  本报讯(记者 黄海斌)记者昨日从武汉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武汉坛子气用户在70万户左右,其中包括大量餐饮店等用气大户。针对如何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相关问题,武汉武煤百江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应从多个方面着手,把控安全关。

  该工作人员表示,用户应经常用肥皂水刷一刷软管、接口处,检查有没有漏气。此外,点火这一步也很关键,如果两次以上没有点着火的话,就要立即停止打火,因为这样一来就会有液化气外漏,要停两分钟以上等泄漏的气体散去,再尝试点火。

  据他介绍,一旦出现着火事故要冷静处理。应用浸湿的毛巾立即把气瓶阀门关上,并将气瓶转移到室外空旷处。此外,液化气瓶不能私自拆装更不能倒置和横放,至于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也是万万不可取的。阳光的强烈照射也会导致液化罐爆炸。另外,禁止在地下室等不通风的居室内使用液化气罐,液化罐出现漏气现象应立即送回销售点更换。减压阀使用期限为5年,胶管密封圈使用期限为3年。定期检查各部件有无老化。

  ◇部门说法

  曾一天收缴不合格气瓶39个

  武汉质监人士称经营者安全用气意识待提高

  本报讯(记者 汪志)山西火锅店爆炸事故引发全国舆论广泛关注,也引发读者对煤气瓶安全问题的关注。昨日,记者了解到,武汉市餐饮行业约有4万个气瓶在使用。质监部门有关人士表示,除了瓶子质量本身,更重要的是安全使用意识问题。

  液化气瓶使用超15年应报废

  为了安全,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要求,对使用期限超过15年的液化气瓶,应予报废处理;各充装站不得对超期液化气瓶进行充装。

  但是,上述要求在湖北省的执行情况并不乐观。今年5月,洪山区组织工商、消防、城管、公安等部门突击检查非法燃气供应点。在洪山区和平街大洲村的一个小巷子内,一家隶属于武煤百江燃气公司的供气点仓库里,执法人员从里面“揪”出了8个早该报废的违规气瓶,经查验,大都属于螺栓式防护罩钢瓶。当天,执法人员共收缴不合格气瓶39个。

  湖北质监有关人士表示,“那些超期服役的液化气瓶,无异于许多隐藏在民间的定时炸弹。”

  据了解,燃气店违规用报废液化气瓶,将面临最高5000元罚款。

  重在提高经营者安全意识

  据有关统计显示,武汉街头小摊点、餐饮行业用的气瓶,保守估计有4万个左右。

  我市最大的坛子气供应商武煤百江燃气公司表示,目前,武汉市燃气管理办公室已向燃气经营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关注气瓶安全。作为坛子气的主要提供商,一直为用户提供安检服务。近期,该公司将上门检测50公斤气瓶安全状况,排查安全隐患。

  武汉质监有关人士表示,山西寿阳的这起火锅店爆炸事故应该不是煤气坛质量问题,而是经营者在使用过程中疏忽大意等导致的问题,属于安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因此,其教训应是对小型坛子气、夜市摊点用户,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提高经营者安全意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