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司5日谈:“业绩黑马”酒鬼酒曝塑化剂超标

2012年11月26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公司5日谈:“业绩黑马”酒鬼酒曝塑化剂超标(图)]
公司5日谈:“业绩黑马”酒鬼酒曝塑化剂超标

  主持人语: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绝对主角,一举一动演绎股价涨跌,牵动投资者神经,撬动你的账户资产金额。中新网证券频道推出“上市公司5日谈”系列观察报道,梳理一周上市公司热点新闻,谈上市公司的事件本源,论上市公司的治理之道,辨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析上市公司的财务诟病。

  中新网11月26日电(证券频道 陈鸿燕)综合报道,上周有关“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60%”的消息铺天盖地的袭来,导致酒鬼酒停牌4天,塑化剂风暴席卷A股,白酒股及重仓基金损失惨重。而就在前些日子,央视广告招标会上酒企豪掷千金成就标王,这种强势的背后,得益于白酒企业骄人的业绩,以业绩“黑马”酒鬼酒为例,第三季公司净利润增长近7倍,不过靓丽业绩曾引发市场质疑。

  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 股票跌停市值一日蒸发15.47亿

  19日,有媒体发表题为《酒鬼酒塑化剂超标高达260%、毒性为三聚氰胺20倍》的文章,报道称鬼酒被检测出DBP(即邻苯二甲酸二丁酯,俗称塑化剂)含量为1.08/,超标260%。公司旋即停牌。

  随后,湖南省质监局于20日晚间发出即时消息称,据湘西自治州质监局对酒鬼酒进行执法检查,截至当晚,没有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行为。

  21日,质检部门公布检测结果显示酒鬼酒样品中被检出含有塑化剂,其中DBP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按照2011年6月《卫生部办公厅官员通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最大残留量的函》规定的标准0.3mg/kg计算,酒鬼酒中的塑化剂超出247%。

  深陷塑化剂风波,22日晚间,酒鬼酒停牌4天后,就塑化剂事件发布公告。公告称:经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对公司的严格检查和对50度酒鬼酒的检测,未发现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有可能是在转运、包装过程中发生的迁移。酒鬼酒重申,产品完全符合GB2757-1981和GB2760-2011等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公告中酒鬼酒引述“无害健康”的说法,称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DBP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酒鬼酒表示,将根据质量监督检验部门的要求,查明可能导致酒类中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的原因并认真进行整改,并对广大消费者及投资者深表歉意。

  二级市场上,市场对酒鬼酒回应的并不买账,投资者纷纷用脚投票。23日公司股票复牌,全天一字跌停,报42.82元,市值蒸发了15.47亿元。陷入塑化剂门的酒鬼酒,就像“蝴蝶效应”持续发酵,给重仓酒鬼酒的机构及白酒板块带来重创。

  据Wind统计显示,自19日至22日的4个交易日中,白酒股持续下跌,板块累计跌幅达7.52%,市值累计蒸发了436.2亿元,其中五粮液市值蒸发近131亿,洋河股份蒸发近126亿,贵州茅台蒸发近74亿。

  据交易所公开资料统计,35只基金和社保等机构投资者三季度末共持有酒鬼酒5660.37万股,社保一一七组合、汇添富成长焦点、国投瑞银创新动力持有酒鬼酒股数位居前三,分别持有843.23万股、479.91万股、446.3万股。若重仓酒鬼酒的机构投资者四季度以来持仓不变,酒鬼酒23日的跌停将导致机构浮亏达2.69亿元。

  名词解释

  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其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可合法用于工业用途。有专家表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央视广告招标酒企“豪掷千金”成明星

  11月18日晚,被誉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广告招标会再次创纪录,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已预售的广告收入达到了158.8亿元,比2012年的142亿元增长了11.39%多。本次央视招标会上,白酒企业强势不改,共投入广告费用高达42.1亿元,占全部总额的31.4%,列各行业之首。

  据工人日报11月21日报道,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酒类企业投放广告需要受到一定限制,因此2013年央视仅有新闻联播报时等4个标段允许投放酒产品广告,在新闻联播后提示收看广告标段,中标酒类企业的数量将不再超过4家。这一限制反而加剧了白酒企业的竞争。据统计,4酒企17.22亿争抢新闻报时,除茅台和汾酒外,剑南春豪掷6.08亿抢到了4个时段,成最大赢家。五粮液的整个投入,也接近5亿元,远远高于去年的标王。

  近年来,白酒行业持续高增长,几家高端白酒利润惊人,茅台和五粮液年利润总和赶超国内几大家电巨头利润总和。对此工人日报引述业内人士观点称,中国白酒行业目前的这种高速增长状态今后将不可持续,其产销量的降低将属正常情况。而受出厂价提高、销售不旺影响,今年白酒经销商也会有更大压力,因此对于广告的需求更加迫切。

  南京日报11月23日报道则认为,今年央视广告招标会上众多酒企“一掷千金”,暴砸5亿多元冲击新标王,不少资金雄厚大型酒企可谓是“烧钱买面子”。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行业形势浮华,加之大批资本进入后有业绩压力,部分白酒企业变得浮躁起来,突出表现在层出不穷的概念炒作上。

  酒鬼酒被疑业绩作假 高增长被指归功央视广告投入

  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上市公司整体形势难言乐观,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白酒行业业绩醉人,业绩“黑马”酒鬼酒成更是成为一大亮色,而惊艳的业绩也引起了外界的质疑,

  酒鬼酒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85.28%,同时,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多。

  此前酒鬼酒发布半年报时就已遭遇质疑,中报数据显示,酒鬼酒上半年净利2.61亿元,同比增长329.22%。当时有媒体质疑酒鬼酒公司业绩作假,称“酒鬼酒的业绩是做上去的,一方面靠机构买货,一方面靠向经销商压货”,同时酒鬼酒产品存在价格倒挂,股票存在炒作。

  据中国经济网10月30日报道,对于白酒企业的业绩作假,营销专家李志起表示,由于这几年资本投资对白酒市场兴趣表现得比较浓厚,所以才导致酒企业绩作假频频出现。而且手段也多种多样,有的是利用行业内一些潜规则;有的则是在销售层面做文章,利用提前预收货款或者调账的方式把业绩做大做漂亮。酒鬼酒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酒鬼酒这几年业绩暴涨要归功于央视广告的投入,另外在湖南大本营市场做得又不错,所以业绩表现惊人。(中新网证券频道)

  【第1日】

  宝洁陷入成本泥潭 裁员收缩电视广告成解困之道

  罗岑铁路6年仅完工1成 国恒铁路6亿募资去向成谜

  【第2日】

  前三季亏6.87亿 国美4.54亿投央视广告惹争议

  传六味地黄丸重金属积聚 同仁堂下跌现建仓良机

  否认拖欠4800万应收账款 海南椰岛申请司法鉴定

  【第3日】

  铅蓄电池业陷恶性竞争 天能两员工"黑"超威被拘

  库存居高不下 李宁等公司关店“断臂求生”

  皇明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日出东方 这次拿天气说事

  央视广告招标创19年新高 中视金桥签约额过18亿

  【第4日】

  TCL前三季净利下滑40% 家电股四季度来走势分化

  哈高科工业地产七年无作为 关联交易疑云重重

  【第5日】

  民生银行拟巨资买楼遭异议 刘永好“嫌贵”弃权

  酒鬼酒公告就塑化剂事件道歉 坚称产品符合标准

  万得状告同花顺索赔近亿 金融资讯市场面临洗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