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3.39万考生冒雨迎战国考 莫言获奖入申论题

2012年11月26日16:30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荣海
原标题 [湖北3.39万考生冒雨迎战国考 莫言获奖入申论题]

  长江商报消息 百万考生角逐国考3.39万人冒雨在武汉赶考

  本报讯(记者 王荣海)昨日,全国110多万考生同挤国考独木桥,争夺两万余个国家公务员职位。在武汉,3.39万人冒雨参加了考试。

  昨日的江城武汉,阴雨绵绵。记者在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和华中师范大学等考点看到,不少考生家长冒雨赶来陪考。此次国考在湖北共设6个考点,全部集中在武汉高校。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海军工程大学、湖北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

  昨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有两场,其中上午9:00-11:0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14:00-16:30考申论。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共135道题,考试时限120分钟。这意味着平均每53秒要做完一道题目并涂答题卡。

  不少考生感叹,做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基本靠“秒杀”。还有考生直言,最后5分钟根本来不及看题目,直接乱涂答案。

  昨日下午的申论,莫言获奖成为考题。材料中说,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中国作家莫言,既是中国文化繁荣进步的体现,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体现。对此话题,不少考生表示很熟悉,也有话说。

  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人数达20839人,较去年增加了近3000人,为历年之最。本次考试共有149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其中,111.7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比去年增加15%,考录比例约为53:1。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明年1月上旬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

  【考题】

  行测:交通标志成考题

  今年行政能力测试题量为135道,与去年保持一致。但题本比去年增加一页。唯一贴近时事热点的是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内容。

  今年有两小类题量都发生了变化,常识类25题变成20题,但是范围广了,人文的、历史的、生活类的、科技类的,类比推理从去年的5题变成10题,这在国考相对稳定的形式下算是变化比较大的。

  “读题目花的时间比较长。”武汉科技大学化工专业应届生小王说。他介绍,考前花了一个多月做往年国考公务员真题。他说,十八大、行政体制改革、反腐败、调控房价、天宫一号等热点话题并没有出现。

  和小王一样,许多考生反映题目很长,信息量大,答题时间紧张,很多人反映做不完。

  考题关注了交通和“90后”现象。近年来重大交通事故频发,各地新上路的“马路杀手”也屡见不鲜。明年1月1日启用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严格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扣分细则也更为严格。此次行测,“交通标志”题进入考题。行测还关注了网络对“90后”成长的影响。

  申论:关注传统文化

  一向贴近热点话题的申论则关注了文化话题。列举了中国出现的英语热现象。很多家庭从小就让孩子学英语,参加工作后出现提笔忘字、写错别字等问题。

  题目还指出,某些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频繁使用外来语。尤其是普通话夹杂着英文单词,被认为是时尚的说话方式之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意简化字、任意生造字、滥用省略语等现象屡现不鲜。

  材料还关注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中国作家莫言一事。湖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卢说,近几年湖北省和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考题都关注了与文化有关的话题,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

  “现在上大学,除了专业课外,一半时间都在学英语,应付四六级考试。”她认为,要保护传统文化,除了要加强宣传外,还要从教育体制上进行改革。

  本报记者 王荣海

  近三年竞争最激烈职位

  2011 国家能源局 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节能与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4961:1)

  2012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民族政策理论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3992:1)

  2013 国家统计局 重庆调查总队合川调查队业务科室科员职位(9411:1)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

  有些人盲目跟风报考 部分岗位确认率仅有60%

  据新华社电 昨日,全国各地上百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说,今年的公务员报名依然是冷热不均。

  该负责人表示,公务员考试热已经持续了几年,社会各方面对此有强烈反响。从总体来看,今年计划录用人数近2.1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参加考试人数达到近112万人,增加了15万人,录用比为53:1,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员考试报考情况整体呈平稳态势。

  认真分析公务员考试热的问题,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明年,将有近70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体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我们集中释放两万多个机关岗位,又是集中统一招考,毕业生集中报考也是正常的。二是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制度的公信力和操作的公开透明,也是吸引人才报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公务员工作特点是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较好,这也是众多考生选择的一个原因。另外我们也发现,有些人是盲目跟风报考,一些岗位确认率仅有60%。希望今后考生在报考时认真分析每个岗位要求,同时结合自身条件和职业规划选择最合适的岗位报考。

  与此同时,有少数岗位出现了无人报考的情况。这些岗位主要集中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专业职位,这些职位一直存在着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志于报效祖国的考生到西部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提高自己,奉献个人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