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德基陷“速成鸡”风波 教你如何健康吃鸡肉

2012年11月28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肯德基陷“速成鸡”风波 教你如何健康吃鸡肉(图)]

  中新网11月28日电(生活频道 蒋妍) 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吃鸡肉,近日,“速成鸡”事件再次挑动消费者的神经。媒体曝光了肯德基与麦当劳的大供货商山西粟海集团养殖的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是用饲料和药物喂养的。尽管肯德基及粟海集团均回应称“速成鸡”安全,我们对于事件真相也尚未可知,但如何健康吃鸡肉,一时间成了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下面,中新网生活频道就带您了解一下有关食用鸡肉的一些相关注意事项。

  炸鸡伤心伤胃让人变笨

  炸鸡等油炸食品是日常餐桌上常见的,很多人“迷恋”它醇香的味道,看到油炸食品时会禁不住诱惑,明知道这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但还是会纵容自己想吃的欲望,最终形成对油炸食品的“心瘾”,忽略了它对身体带来的一系列危害。

  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都喜欢吃油炸食品,但它又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十大垃圾食品之首。高温油炸过的食物中,各种营养素会消灭殆尽,且油炸食物带来的恶果远远不止肥胖这么简单。专家指出,经常、过量食用油炸食品不仅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非常伤胃,还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甚至会导致癌症。

  随着连锁餐饮业的发展,餐饮行业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洋快餐中很多都使用了各种添加剂,尤其是它的油炸食品占了很大比例,为了炸油可反复使用要加滤油粉过滤;为了消除油炸时的大量泡沫要加消泡剂;为了煎炸油和预油炸的半成品在储存时不变质要加抗氧化剂等。

  对此,专家忠告,不要长期专吃一种有添加剂的洋快餐,尤其是儿童、孕妇和肝病患者,长期累积添加剂会有健康隐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不要偏食炸鸡、薯条等油炸类洋快餐,其中添加剂、丙烯酰胺、反式脂肪酸再加上营养不均衡等问题,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性早熟”等长期的负面影响。

  如果真的很想吃炸鸡等油炸食品,必须降低每餐油脂量的摄取。经常在外吃饭的人,可以准备一碗热水或是清汤,将油分滤掉。只要维持一天的总油脂量不超出标准,就可以偶尔安心享受“垃圾”美食。同时,在吃油炸食品前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会产生饱足感。

  鸡的哪个部位最不安全

  鸡肉因其肉质细嫩、滋味鲜美受到了大家的推崇,鸡身上的各个部位更是被烹饪成各种美味佳肴,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但专家提醒,鸡的很多部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应减少食用量,甚至不吃。

  鸡尖:又称“鸡屁股”、“鸡臀尖”,指鸡屁股上端长尾羽的部位,肉肥嫩。这个部位是淋巴腺集中的地方,因淋巴腺中的巨噬细胞可吞食病菌和病毒,甚至还有致癌物质,但不能分解,因而毒素都会沉淀在臀尖内。时间一长,鸡尖就成了贮存病毒、病菌的大仓库。

  鸡皮:鸡皮尽管美味,但不利身体健康。一般来说鸡皮中的脂肪较多,胆固醇较高,并且鸡皮中的污染物含量较高。尤其是烤鸡,经过烤制后,鸡皮中的胆固醇被氧化,形成胆固醇氧化产物,对人体造成较大危害。若温度控制不当,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因此,吃鸡时最好去掉鸡皮,更不要用鸡皮来做菜。

  鸡脖:这个部位肉很少,但血管和淋巴腺体却相对集中。偶尔吃些解馋是没有问题的,吃时最好去掉皮,因为淋巴等一些排毒腺体都集中在颈部的皮下脂肪,这些腺体中有动物体内的毒素、饲料中的激素等。此外,要注意不要把鸡脖骨架内部的气管误食,因为气管要进行气体交换,容易存在细菌。

  内脏器官:鸡的肺泡能容纳进人鸡体内的各种细菌,鸡被宰杀之后,肺内仍会残留病菌,尤其是嗜热菌,即使加热也不能完全杀死,食用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胃脏(胗)负责储存和磨碎食物,因此有害物质可能会在此残留。因此,尽管鸡胗、鸡肝和鸡肾营养价值较高且美味,但为了自己的健康,应减少食用次数和食用量。

  五类人群不适宜喝鸡汤

  鸡汤营养丰盛又美味,许多人把鸡汤当作滋补的佳品,另外家中有发病的人时也往往熬一锅鸡汤作为补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宜喝鸡汤,鸡汤性温,鸡汤里多是油、热量和脂肪,专家提醒,以下五类人群不适合喝鸡汤。

  1、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本身胃酸多、消化功能就不好,多喝鸡汤会促进胃酸分泌,不仅不利于消化,反会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不良。

  2、胆囊炎和胆石症经常发作者,不宜多喝鸡汤,因鸡汤内脂肪的消化需要胆汁一起参加,喝鸡汤后会刺激胆囊收缩,易引发胆囊炎发作。

  3、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喝鸡汤,因为鸡汤富含嘌呤和脂肪,会诱使痛风发作。

  4、高血脂症和脂肪肝患者,鸡汤中的脂肪被吸收后,会促使血脂、血胆固醇进一步升高,造成脂肪在肝内积聚,会在血管内膜沉积、引发冠状动脉硬化等病态。

  5、肾脏功能不全患者,鸡汤内含有某些小分子蛋白质,患有急性肾炎、急慢性肾效果不全或尿毒症的病者,因为病者肾肝对蛋白质分解产物不能准时处置,喝多了鸡汤就会引发高氮质血症,加重病的进程。

  人们常说,喝鸡汤喝鸡汤,就是冲着汤去的。专家称,其实大家又是进入了一个误区,鸡汤的营养价值并不高,鸡汤中的鸡肉比汤更容易消化吸收。鸡汤里拥有的营养物质很有限,其中所含的营养物品,是从鸡油、鸡皮、鸡肉和鸡骨内溶解出的少量水溶性的小分子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即便经过了长时间的文火烧炖的过程,鸡汤里也只含有一些水溶性小分子物质,除此之外就是油和热量,嘌呤的含量也很大,汤里所含的蛋白质仅为鸡肉的7%左右,客观上来说并不营养。(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